植物種子萌發的必要是什麼,植物種子萌發的3個必要是什麼

2021-05-05 03:34:27 字數 1796 閱讀 3131

1樓:p張平

植物種子萌發的3個必要條件是;①水分 ②溫度 ③氧氣

2樓:花城柳暗

一般通俗性的回答是適宜的溫度、水分和空氣

種子萌發的三個必要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身條件

1、有生命力且完整的胚。

2、有足夠的營養儲備。

3、不處於休眠狀態。

二、外界環境條件

一顆健康的種子萌發需要有適宜的溫度、充足的水分和適量的氧氣,三者缺一不可,有些種子還需要光照。

1、充足的水分

能夠影響種子周圍水分的因素除了滴灌還有土壤,不同的土壤情況如下:

(1)沙土

沙土漏水現象嚴重,播完種後容易出現兩種現象。

第一種現象就是滴足了出苗水,種子順利萌發,但由於沙土保水不行,一段時間土壤含水量降低,種子容易被「吊死」,這種情況需要及時補充水分,不需要太多,如果帶上少量的高磷肥料會更好。

第二種情況就是出苗水沒滴透,種子吸水不足,種子萌發困難。種子必須吸收足夠的水分才能啟動一系列酶的活動,才能正常萌發。

(2)粘土

土質偏粘的地一般都是滲水不好,容易積水,這樣的地滴水不能太多,適可而止。類似這樣的地在整地時要執行早耕晚播原則,這樣的地整地時不能整得太細太碎,太細太碎之後滴水容易形成很光滑的一層殼,這層殼會很輕鬆的組織你家的種子破土。

2、適宜的溫度

每個作物的種子萌發都有乙個溫度三基點,即萌發最適溫度、最高溫度和最低溫度。超過最高溫度和低於最低溫度種子都要死,只有在最適宜的溫度種子萌發才最健康。低溫下萌發易爛,高溫下萌發會因為過度代謝而形成弱苗。

3、空氣(氧氣)

種子吸夠了水分和在適宜的溫度下就開始萌動,這個時間最關鍵的就是氧氣,氧氣不足就會進行無氧呼吸,產生有害物質,種子自己被毒死。

氧氣的多少與播種深度和土質有關。

沙土地一般不會出現缺氧現象,只有粘土地會出現。所以建議粘土地要早耕晚播,延長散墒時間,同時整地時不要整的太細碎,否則滴水後會出現光滑的地面,加上有水,地膜就容易緊緊貼在上面。

4樓:小孩叢照

從生物角度來講是溫度,水分和空氣

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弄好的種子,必須弄點水。

6樓:我假期叔叔

一定的水分,適宜的溫度,充足的氧氣。

試述植物種子萌發的三個階段以及各階段代謝特點?

7樓:道峰山營

①吸脹吸水階段:為依賴原生質膠體吸脹作用的物理吸水階段,無論種子是否通過休眠還是有無生命力,均具有此階段;

②緩慢吸水階段:種子吸水受種皮的束縛,原生質的水合度達到飽和,酶促反應與呼吸作用增強,貯藏物質開始分解,胚細胞的吸水力提高;

③生長吸水階段:在貯藏物質加快轉化的基礎上,胚根、胚芽中的核酸、蛋白質等原生質組分合成加快,細胞吸水加強。當胚根突破種皮後,有氧呼吸增強,種子吸水與鮮重持續增加。

種子萌發與土壤,不同土壤對植物種子的萌發有什麼影響?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論述題啊 簡單說個

一:了解各種土壤對種子萌發時間的影響,可以讓農民算好播種、追肥的時間

二:不同土質對土壤有不同利弊,例如單一的沃土適合營養和成長,但是不利於早期幼苗的根部透氣,沙土適合控制水分,不至於水分過量,但是缺乏營養,按照所種植的植物作物需求,定製不同時期的土壤配比才是最有利的

子葉在植物種子的萌發過程中起到什麼作用

影響植物種子發芽的因素,種子萌發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1 水分 水分是種子發芽所絕對必須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動,種子貯藏的養分才能水解產生作用,細胞也才能膨脹伸長。2 氧氣 種子開始活動就要進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氣。所以播種時澆水太多,種子反而會腐爛,就是因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數水生植物的種子,能在缺氧狀況下發芽。3 溫度 植物種子的發芽溫度可以...

這是什麼植物種子,這是什麼植物的種子

莜麥禾本科 燕麥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須根外面常具砂套。稈直立,高可達100釐公尺,葉鞘鬆弛,鞘緣透明膜質 葉舌透明膜質,葉片扁平,質軟,微粗糙。圓錐花序疏鬆開展,分枝纖細,小穗含小花,穗軸細且堅韌,穎草質,外稃 內稃甚短於外稃,穎果與稃體分離。6 8月開花結果。這是什麼植物的種子 麻煩發 種子是種子植...

這是什麼植物的種子,這是什麼植物種子

這是一種中藥叫木蝴蝶,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乾燥種子。有清肺利咽,疏肝和胃之功效。我覺得是木蝴蝶,是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的種子 這是什麼植物的種子?蘿藦蘿藦 metaplexis japonica thunb.makino.也稱芄蘭 斫合子 白環藤 羊婆奶 婆婆針落線包 羊角 天漿殼 蔓藤草 奶合藤 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