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為什麼有很多種顏色,為什麼土有很多種顏色的?

2021-05-05 01:36:20 字數 4993 閱讀 7627

1樓:杞谷蘭

土壤的顏色

陽光下土壤所呈現的顏色可以反映土壤內在性質的變化,它是劃分土壤層次、研究土壤性質的重要依據。土壤顏色的深淺與腐殖質有關,腐殖質含量多時,土壤呈黑色,譬如北方寒地黑土;腐殖質含量少時,土壤呈灰色,如新疆灰漠土。土壤的顏色還與土壤中所含化合物的種類有關,氫氧化鐵為紅色,在土壤中含量多時,土壤便呈現不同程度的紅、棕紅及棕黃色;二氧化矽、碳酸鈣、高嶺土、氫氧化鋁等為白色,土壤中含任何一種這類化合物時,即呈灰白、淺灰或黃灰色。

我國的土壤分布

受到氣候、溫度、水分的影響,土壤的型別多種多樣,我國大約有61個土類,主要有黑土、白土、磚紅壤、棕壤、黃土、紅壤、塿土、粘土、砂土、暗棕攘、白漿土、灰漠土、黃綿土、紅粘土、風沙土、紫色土、潮土(淺色草甸土)、沼澤土、水稻灌淤土和灌漠土等。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是由岩石形成的混合物,土壤的顏色主要取決於原來岩石的顏色(如含鐵高就是紅色)和土壤混合物中的混合質的顏色(如東北黑土地腐殖質高)

3樓:紫川煙雲

這和土壤的成份有關,比方南方的紅土就是因為其所含的有色金屬礦物質含量高,特別是鐵含量,而且土壤偏酸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含的一些成分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的物質不同、ph不同

為什麼土有很多種顏色的??_?

6樓:傻屁熊

恩,是和土壤中物質的含量有關,比如說,東北的黑壤是鹼性的,南方的紅壤是酸性的,和腐殖質含量,礦物質的成分,和土壤微粒的大小都要關係的,你如果和感興趣,可以去看看相關的書籍。

土壤為什麼會有各種顏色?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土壤有多種顏色,是因為土壤裡含有多種礦物質的緣故

。棕壤和紅壤裡含有豐富的鐵質;其顏色是當鐵質發生高度氧化後形成;黃壤是由於其土壤內所含的鐵質尚未能高度氧化,所以呈現黃色;含有石英、正長石、高嶺土較多的土壤,大多是淡色的,一般接近於灰白色;黑壤「染料」的主角則是深色的腐殖質。

為什麼土壤會有很多顏色?

8樓:河南省政院檢測研究院

土壤顏色是土壤物質組成及其性質的反映,而土壤物質組成及其性質又由各地不同的自然條件(即成土因素)決定。白土和青土是由單一顏色或相同色彩礦物的岩石風化後形成的。在高溫多雨地區,由於物質迴圈較活躍,強烈的風化和淋溶作用使土壤中二氧化矽等物質被淋失(脫矽),而流動性很小的氧化鐵和氧化鋁在土層發生富集(富鐵鋁化),氧化鐵為紅色,因此土壤呈現出紅色;緯度較高的地區氣候溫和乾燥,蒸發量大於降水量,風化作用較弱,土壤處於弱淋溶狀態,鈣與植物分解產生的碳酸結合成碳酸鈣,在土壤中形成碳酸鈣聚積層,分別呈現栗色或棕色,故稱慄鈣土和棕鈣土;寒冷的氣候條件下,草原植物長時間給土壤提供的大量的有機物質被腐蝕積累,於是形成了肥沃的黑土。

土壤的顏色對於識別土壤、判斷土壤肥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9樓:驚天動地1哥

土的顏色不一樣是因為其中的成分和侵入體不一樣,腐殖質的含量不一樣所導致的!

就熱帶雨林的紅色土壤則是因為雨水淋失了許多的營養元素,加上高溫潮濕,使得植物凋落物分解過快,林下有機質積累少,從而使得土壤中鋁離子水解形成鹽,從而使土壤呈現為紅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的不同顏色是由自然的地質條件決定的,不同的地質、氣候等因素造成了土壤顏色的不同。

例如:我國北方地處溫帶,物理風化作用強烈,化學及生物風化作用較弱,鈣與植物分解產生的碳酸結合在土壤中形成碳酸鈣聚積層,分別呈現栗色或棕色;東北地區由於森林覆蓋率較高,落葉、朽木等每年給土壤提供大量的有機物質,有機物

11樓:奕祺張

土壤裡腐殖質含量的多少和礦物質組成的差異,會讓土壤呈現不同的顏色。黑色的土壤一般是腐殖質含量較高的,因為腐殖質呈黑色和棕色;腐殖質含量少時,土壤則呈現灰色或灰白色,如新疆灰漠土。從灰到黑,顏色隨腐殖質含量的公升高呈梯度變化。

礦物質有神奇的效果,它讓土壤有了除黑以外的其他顏色。氧化鐵在土壤中的含量高時,土色發紅,或者呈棕紅色。氧化鐵又是一種善變的物質,在土壤裡經常發生變化。

當它與水作用時,能轉變為黃色的水化氧化鐵,低窪潮濕的環境是這一變化的適宜條件。因而在這種地方,土壤常顯黃色。通風不良、氧氣缺乏時,土壤中的氧化鐵又變成了氧化亞鐵。

當土壤中的氧化亞鐵較多時,土壤就呈現出灰藍色。白色則常常與土壤裡的鹽分變化緊密相連。如碳酸鈣、碳酸鈉、氯化鈉等鹽類,以及高嶺土、氫氧化鋁等物質在土壤中呈粉末狀存在時,都可能讓土壤呈現偏白的顏色。

紫色土則是由紫色砂岩和頁岩風化物發育形成,其土色的決定因子主要為其中含有的結晶性氧化鐵和錳化合物。土壤顏色也是可以改變的。

12樓:一塵不染

,在中國,關於五顏六色的土壤,還有乙個關於五色土的故事。

下面,列位看官,先隨我到乙個什麼神秘的地方去看看:

北京中山公園的社稷壇是明、清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穀神的地方。該壇最上層15.8平方公尺,鋪墊著來自全國五種不同顏色的土壤,被稱為「五色土」。

它不僅體現我國土壤分布的概貌:東方主要是水耕人為土,呈青色;南方多為富鐵土和鐵鋁土,呈紅色;西方以乾旱土和鹽成土佔優勢,呈白色;北方多均腐土,呈黑色;中原大地黃土高原的雛形土,呈黃色。而且代表農業社會政權和國家的根基。

五種顏色的土壤寓含了全中國的疆土,由各地納貢交來,以表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據報道,此前全國留存古代用於祭祀儀式的「五色土」就是北京中山公園的社稷壇,而2023年在南京六朝遺址考古發掘發現的一些「五色土」,將社稷壇「五色土」的遺存向前推了2023年左右。

北京中山公園社稷壇中的五色土 圖/《寂靜的土壤》

五色土,色從**來?

原來,東青、南紅、西白、北黑、中黃的空間格局大體反映了我國土壤在這五個方位上的真實情況。

東臨大海,又是很多江河的入海口,因此土壤長期處於淹水狀態之下,其中的氧化鐵(fe2o3)被還原成氧化亞鐵(feo)而呈灰綠色,是為青土。

南方悶熱潮濕而多雨,大量易溶於水的土壤礦物質,受雨水沖刷而流失,最終剩下氧化鐵和氧化鋁(al2o3),因而呈現紅色。

西部氣候乾旱,土壤以鹽土和鹼土為主,這類土壤中富含碳酸鈣、石膏等白色物質,加上可溶性鹽在土壤表層聚集,所以變成了白色。

東北地區氣候濕潤而寒冷,黑色腐殖質在土壤表層大量積累而降解緩慢,長年累月黑色不斷加深,因此稱作黑土。

黃土則主要分布於我國的黃土高原,黃土的有機質含量不高但其顆粒細膩,適宜耕作,其所在的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五色土成了我國豐富的土壤資源型別的乙個縮影。

土壤是否「天生一副好皮囊」?

當然不是!

經典的土壤發生學理論認為,土壤是成土母質在一定水熱條件和生物的作用下,經過一系列物理、化學和生物的作用而形成的。其中,成土母質、氣候、生物、地形和時間是土壤形成的五大關鍵因素。在這裡,母質可以說是土壤顏色形成的「先天因素」,而土壤所處的環境條件則是土壤顏色**的「後天因素」。

土壤的顏色,主要是靠土壤中腐殖質和礦物質含量的配比關係來決定的。腐殖質主導土壤黑色的深淺,而各色礦物質則決定了土壤的其他顏色。如豐富的赤鐵礦造就了綿延南方丘陵廣袤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下土壤所呈現的顏色可以反映土壤內在性質的變化,它是劃分土壤層次、研究土壤性質的重要依據。土壤顏色的深淺與腐殖質有關,腐殖質含量多時,土壤呈黑色,譬如北方寒地黑土;腐殖質含量少時,土壤呈灰色,如新疆灰漠土。土壤的顏色還與土壤中所含化合物的種類有關,氫氧化鐵為紅色,在土壤中含量多時,土壤便呈現不同程度的紅、棕紅及棕黃色;二氧化矽、碳酸鈣、高嶺土、氫氧化鋁等為白色,土壤中含任何一種這類化合物時,即呈灰白、淺灰或黃灰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便呈現不同程度的紅、棕紅及棕黃色;二氧化矽、碳酸鈣、高嶺土、氫氧化鋁等為白色,土壤中含任何一種這類化合物時,即呈灰白、淺灰或黃灰色。

15樓:隨波逐流_領悟

土壤顏色受很多因素影響,主要影響因素有土壤有機質含量、礦物組成、土壤濕度、土壤結構狀況以及光線狀況等。

有機質含量

首先是土壤有機質含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土壤顏色的明暗程度。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顏色較深,一般有機質含量〈1%的土壤顏色較淺,1%~2%呈灰色,而2%~3%之間呈灰黑色,〉4%以上的土壤顏色呈黑色或深黑色。這是因為土壤有機質的腐殖質總體上呈黑色,腐殖質含量越高,對土壤顆粒的染色越重。

土壤礦物顏色

土壤礦物的顏色也直接影響土壤的顏色。白色土壤與土壤中的石英、高嶺土、石灰石和水溶性鹽類這四類最廣泛分布的組分有關,如鹽鹼土星白色,主要是可溶性的鹽鹼對土壤的染色作用,土壤中的鈣積層中含有大量白色的碳酸鈣,因此,鈣積層多數呈白色或灰白,與碳酸鈣含量有關。南方的紅色土壤主要是由於土壤中的氧化鐵對土壤染色的結果。

隨著氧化鐵的種類和水化程度不同,氧化鐵的顏色也不同。紅壤、磚紅壤中的氧化鐵以水化程度低的赤鐵礦為主,故呈現鮮豔的紅色黃壤地處高山多濕的環境,土壤中的氧化鐵以水化程度較高的針鐵礦為主,故呈明亮的金黃色。

土壤濕度

土壤的濕度對土壤顏色有重大的影響。土壤乾時顏色往往較淺,而濕潤時往往顏色較深。因此,在觀察土壤剖面進行土壤顏色描述時,如果土壤剖面過乾,應將土壤剖面噴水後進行觀察。

另外,有些土壤變乾後往往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致土壤礦物顏色發生變化,從而導致土壤顏色發生變化。如水稻土剖面在淹水時剖面的顏色往往呈藍灰色,但排水後,土壤變乾時,藍色的潛育層可能變成棕色或黃棕色。所以,比較土壤顏色應在同樣濕度下進行,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則在鑑定顏色時,應在描述中明確記錄當時的土壤濕度。

土壤結構體狀況

土壤結構體狀況也影響土壤的顏色。在黏化的土層土壤表面由於黏粒定向排列產生的明亮膠膜,其顏色可能跟結構體內部顏色根本不同。同一種土壤處在團聚狀態和研碎成粉末狀態時,其顏色也是不一樣的,這對於診斷和鑑定土壤也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在描述土壤顏色時,必須考慮大結構體外表面和內部顏色的區別,這樣可以提供有關土壤發生的重要資訊,因為這種差異完全是由成土過程的特點決定的。所以,在觀察土壤剖面時應將觀察面做成粗糙的,然後再進行顏色調查。

16樓:

裡面含的礦物質成分不一樣,而礦物質是有顏色的,哪種含量多,那種的顏色就是土壤的顏色。

每次出去買衣服,款式有很多種顏色,然後我就糾結不知道買啥

你膚色應該比較白。要不怎麼穿哪種顏色都漂亮。但是你要搞清楚,你最喜歡什麼顏色,都把這幾種試試,看哪個顏色的穿上最好看。就選哪一件。如果都把這些款式相同顏色不同的衣服買回去,別人看了會覺得怎麼老是這種款式,比較不新穎 今天去買衣服,同一款式兩個顏色都喜歡,最終只買了一件,但是心裡一直想到另一件,現在在...

太陽鏡鏡片有很多種顏色,應該如何挑選鏡片顏色?

應該根據當地的太陽照射程度來選擇乙個合適的眼鏡,因為太陽眼鏡是有很多顏色的,所以可以選擇黑色或者是藍色,灰白色。在挑選鏡片顏色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 自己喜歡的顏色來挑選,也應該看這個鏡片的質量,還要看這個鏡片整體的效果。我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風格來搭配鏡片顏色。如果我們要去度假的話,可以選擇粉色的鏡...

請問為什麼有土

運古的時候只有石頭和植物,後來石頭在大自然的作用下變成一些細小的微粒,植物由於各種原因死去,落在細小的石頭上,時間常了,就衍生出土壤了。由一下幾點就不難得到 一 礦物質 土壤礦物質是岩石經過風化作用形成的不同大小的礦物顆粒 砂粒 土粒和膠粒 土壤礦物質種類很多,化學組成複雜,它直接影響土壤的物理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