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的貴妃董鄂氏有多美?比慈禧太后康熙的愛妃都美嗎?聽說她很有才華從小穎慧

2021-05-05 01:03:17 字數 5123 閱讀 2579

1樓:琅琊二丫頭

吶,畫像是沒有留下了,而且美這個東西也沒有一定標準。我覺得以順治為董鄂妃寫的《端敬皇后行狀》作為參考比較有價值,因為他肯定是要把自己認為董鄂妃最美好的一面表達出來吧。

我摘錄幾段原文好了:

惟後制性純備,足垂範後世。

後幼聰穎過人,及長嫻女工,修謹自飭,進止有序,有母儀之度。

婉靜循禮,聲譽日聞。

後性孝敬,知大體,其於上下,能謙抑惠愛,不以貴自矜。

其事朕如父,事今後亦如母,晨夕侯興居,視飲食,服飾曲體罔不悉。

這些可不是禮部的大臣們對照著歷代賢後典範寫的模板文,是順治親自寫的用以追憶董鄂的文,可從頭至尾,全部都是寫她如何恭敬小心的伺候太后、皇帝、皇后甚至是一些地位不如她的人;倒是確實提過一句「幼聰穎過人」,順治確實也拿政務問過董鄂,看來才華確實是有一些的,不過她的出身又不是真的像電視中說的是什麼南方人,她父親鄂碩在她十三歲前一直在各地征戰,是個純粹的武將,十三歲後又一直在京任內大臣。

我認為董鄂氏最得順治寵愛的原因就是溫柔細心,順治脾氣其實比較暴躁(小時候受壓抑多了),又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廢后她們仗著出身肯定經常會相互頂起來,自然不舒心,董鄂氏這種性子肯定讓順治舒服了,就像漢武帝喜歡衛子夫一樣,並不見得衛子夫就一定比陳阿嬌要漂亮多少,只是性子好罷了。

而且從《端敬皇后行狀》中「前廢后容止足稱佳麗,亦極巧慧」,可見順治並不是對廢后相貌不滿,也不是覺得她粗俗拙笨,就是性情不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審美和現代人不太一樣,親憑自己想。不用太在意記載

3樓:

野史上是這樣的 但正史上沒記載

能給我一些順治皇帝的資料嗎?

4樓:1天_堂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3月15日—2023年2月5日),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崇德三年(2023年)出生在瀋陽故宮永福宮,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年號順治,在位十八年。

順治皇帝六歲登基,由叔父攝政王和碩睿親王多爾袞輔政。順治元年(2023年),清軍入關,入主中原。同年,順治皇帝遷於北京。

順治七年(2023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灤河,福臨提前親政。面對全國出現新的抗清高潮,福臨同大臣經過反覆籌商,決定採取撫重於剿的策略;一方面實行「招降彌亂」的懷柔政策;一方面重新起用洪承疇經略湖廣、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處。使局勢逐漸好轉,為日後進攻雲貴,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順治十年(2023年)為了恢復戰亂破壞的農業經濟,順治帝採納范文程等人的建議,設立興屯道廳,推行屯田。十四年,又積極鼓勵地主、鄉紳招民墾荒。對地方**制定《墾荒考成則例》,按墾荒實績,分別予以獎懲。

同年,編成《賦役全書》頒布天下。這些措施,使瀕於絕境的農業生產,開始有了轉機。順治帝對整頓吏治甚為關注,派監察御史巡視各地。

懲治了一批**汙吏。為了提**僚機構的辦事效能,順治帝比較注意發揮漢官的作用。順治十六年(2023年),除東南沿海之外,全國的領土基本得到統一。

順治十八年(2023年)順治帝駕崩,享年二十四歲。廟號世祖,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葬於清東陵之孝陵,遺詔傳位第三子玄燁。

順治是怎麼死的?

5樓:釋懷的人

清朝順治皇帝的死因是中國歷史上的重大懸案之一。目前人們都認為順治皇帝是染疾病去世的。

順治皇帝晚期,順治皇帝最喜愛的兒子和最喜歡的董鄂妃相繼死亡後,順治帝因過於傷心,無心朝政,身體每況愈下,最後感染天花。

福臨崩後,梓宮放在了景山壽皇殿。四月十七日,由再次進京的茆溪行森執行火化儀式。火化后寶宮安葬於遵化馬蘭峪,是為孝陵。

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後世累有尊諡,至乾隆元年尊諡加為二十二字: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6樓:陳肥肥

順治是染上天花,染疾而死。

順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二,福臨安排吳良輔出家為僧。這天他親臨憫忠寺**吳良輔出家儀式。歸來的當晚染上天花,發起高燒來。

他預感病體沉重,勢將不支,初六日深夜急召禮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及原內閣學士麻勒吉入養心殿,口授遺詔。

王熙、麻勒吉二人退至乾清門下西圍屏內,以初七一天的時間撰擬。一共三次進給皇上預覽,皇帝三次親自斟酌,剛到晚上才決定。 當夜,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帝與世長辭了。

福臨晏駕後,麻勒吉及侍衛賈卜嘉二人手捧遺詔去奏知皇太后,馬上向諸王貝勒貝子公大臣侍衛等人宣布。遺詔立八歲的皇三子愛新覺羅·玄燁為皇太子,繼帝位,命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為輔政大臣。

遺詔實為罪己詔,共羅列十四條罪過,主要是未能遵守祖制漸染漢俗,重用漢官致使滿臣無心任事,幾乎完全否定了他自己一生中最有光彩的政績。

《順治遺詔》:實為順治帝的「罪己詔」,主要起草者是禮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共羅列了十四條自己的罪過,主要是未能遵守祖制,漸染漢俗,寵漢抑滿等。

至於這是否福臨本意,即這十四條是否福臨過目批准的已無從知曉。但卻留給了後世之疑:遺詔公布前先奏知皇太后;遺詔的主要起草者王熙事後對此守口如瓶。

因此,人們有理由說遺詔本出太后授意,確實是母親責備兒子的話。

福臨崩後,梓宮放在了景山壽皇殿。四月十七日,由再次進京的茆溪行森執行火化儀式。火化后寶宮(骨灰罐)安葬於遵化馬蘭峪,是為孝陵。

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後世累有尊諡,至乾隆元年(2023年)尊諡加為二十二字: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順治之死是清史四大疑案之一。《清實錄》留下的記錄很簡單,只說順治十八年的正月丁巳(初七)日夜子刻,「上崩於養心殿」。他死的時候只有二十二歲十乙個月。

最早對順治之死有懷疑的是著名文學家吳偉業,他寫了一首《清涼山贊佛詩》,中間露出了很多弦外之音,隱隱約約好像是在說順治皇帝並未歸天,而是另有歸屬,所謂「房星竟未動,天降白玉棺。惜哉善財洞,未得誇迎鑾」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的。

吳偉業想說的是,順治沒死,他出家了。順治皇帝生前有一段時間與佛教幾位高僧都有親密的交往,隨他們參禪學佛。大約在順治16年底至17年春間,他曾向高僧木陳忞表示有過出家之念。

他說的原話是這樣的:「朕想前身的確是僧,今每當到寺,見僧家明窗几淨,輒低回不能去。」他還說過更加直白的話:

「若非皇太后一人掛念,便可隨老和尚出家去。」

但還有人說順治皇帝並沒有出家,而是得了一種病,這種病叫天花。而這一說法,歷史上也有記錄,記錄順治皇帝死亡的時間和地點,然而並沒有順治皇帝死亡的原因。在清朝那個年代,天花被人們稱為瘟疫,不但傳染較高,而且得了這種病更是九死一生了,死去的人渾身潰爛,人死後還非常的恐怖。

這些都證明,順治皇帝是病死的,而不是順治皇帝出家了。後來為什麼會說順治皇帝出家?那是因為順治皇帝信佛法,再者是因為順治皇帝這麼年輕的就死掉了,引起了朝廷的變化,朝廷故意散發他出家的訊息。

後來出現了文學和戲曲,所以這一說法才在民間得到了廣為的流傳。

7樓:欣欣自

順治十八年(1661)正月初二,順治帝安排吳良輔出家為僧。他親臨憫忠寺**吳良輔出家儀式。歸來的當晚即染上天花,發起高燒來。

他預感病體沉重,勢將不支,初六日深夜急召禮部侍郎兼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及原內閣學士麻勒吉入養心殿,口授遺詔。

王熙、麻勒吉二人退至乾清門下西圍屏內,以初七一天的時間撰擬。一共三次進給皇上預覽,皇帝三次親自斟酌,剛到晚上才決定。 當夜,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帝與世長辭了。

8樓:新影視青年

順治年紀輕輕,但身體素來羸弱,又多情善感,愛妃的早逝,對他的身心都造成極大的傷害,結果,董氏病歿僅半年他就染上了當時的不治之症——天花,順治十八年(2023年),順治帝駕崩,終年24歲。

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3月15日—2023年2月5日),即清世祖(2023年-2023年在位),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後首位皇帝,年號順治,在位十八年。

福臨六歲登基,由多爾袞輔政。順治元年(2023年),清軍入關,遷都北京。順治七年(2023年),順治親政。

社會上,採取撫重於剿策略,實行「招降彌亂」懷柔政策,重新起用洪承疇經略湖廣、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處,使局勢逐漸好轉,為進攻雲貴、統一全國奠定基礎。經濟上,順治十年(2023年),設立興屯道廳,推行屯田;

積極鼓勵地主、鄉紳招民墾荒;對地方**制定《墾荒考成則例》,按墾荒實績,分別予以獎懲;編成《賦役全書》頒布天下,使瀕於絕境的農業生產開始有了轉機。政治上,整頓吏治,派監察御史巡視各地,懲治**汙吏;為提**僚機構辦事效能,注意發揮漢官的作用。順治十六年(2023年),除東南沿海之外,全國領土基本得到統一。

順治十八年(2023年),順治帝駕崩,終年24歲。廟號世祖,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葬於清東陵之孝陵。

9樓:聞人德集戊

至於世祖章皇帝到底是怎麼離位的傳統上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就是世祖章皇帝在順治十八年因病而死。具體原因是因為愛子、寵妃的相繼病亡,福臨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擊,身體每況愈下,後又染上了天花,順治十八年(2023年)正月初七日子刻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4歲。中國歷史第一檔案館的檔案支援第一種說法。

據歷史文獻記載,福臨確實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宮內保守勢力的極度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不久則死於天花。他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皈依禪門的皇帝。

另一種民間傳說就是說因愛妃董鄂妃因病去世,愛宗教的福臨去當了和尚,而且這種說法一般還把董鄂妃與董小宛當作同一人。根據史學界的考證已經基本否定這種說法。

最近歷史學家又提出了第三種說法,即炮擊致死說,認為順治在試圖征服台灣時,被鄭成功的大炮炮擊致死。

10樓:

治十八年正月初七(2023年2月5日)子時崩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年僅24歲。《清史稿》和《清世祖實錄》記載「丁是夜子時,上崩於養心殿」,至於世祖到底是怎麼離位的傳統上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是世祖在順治十八年因病而死。具體原因是因為愛子、寵妃的相繼病亡,福臨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擊,身體每況愈下,後又染上了天花駕崩。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檔案支援第一種說法。

據歷史文獻記載,福臨確實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宮內保守勢力的極度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不久則死於天花。他也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皈依禪門的皇帝。

第二種廣泛流傳於民間,常為**戲曲採用,說順治係因愛妃董鄂妃病逝,故而出家隱遁。這種說法一般把董鄂妃與董小宛誤作同一人。根據史學界的考證已經基本否定這種說法。

明清史專家何齡修說:「順治的祭奠儀式陰森恐怖,可看出其死因複雜。」

此外,在2023年時廈門新出古書手抄本《延平郡王起義實錄》中載,順治係於親征廈門時遭鄭成功炮擊斃命,但此說並無其他證據支援,僅為野史家言。

2023年葬入河北遵化清東陵的孝陵內。

「皇貴妃」與「貴妃」的區別,「皇貴妃」與「貴妃」的區別

皇帝之正妻稱皇后。皇后名稱自秦漢沿用至清末。皇后在後宮的地位等同於皇帝在前朝的地位。皇貴妃側室中最大的。她和皇后一樣只有乙個。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皇貴妃相當於側皇后,多時立皇貴妃,有取代皇后之意.當皇帝在世,而皇后先駕鶴西去,那麼由皇貴妃為皇后。唐代後宮妃嬪的品級 一品 妃 4人,分別為貴妃 淑...

形容楊貴妃成語,形容楊貴妃的詞語

鈿合金釵 鈿盒和金釵,相傳為唐玄宗與楊貴妃定情之信物。泛指情人之間的信物。出處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金釵細合 金釵和鈿合。傳說中唐玄宗與楊貴妃定情的信物。出處 唐 陳鴻 長恨歌傳 進見之日,奏 霓裳羽衣曲 以導之 定情之夕,授金釵鈿合以固之。又命戴步搖,垂金璫。梨花帶...

順治的母親是慈禧嗎

愛新覺羅 福臨的母親是孝莊文皇后。愛新覺羅 福臨 1638年3月15日 1661年2月5日 即清世祖 1643年 1661年在位 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出生於瀋陽故宮永福宮,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年號順治,在位十八年。福臨 玄燁 胤禛 弘曆 顒琰 旻寧 奕詝 載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