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盤福地臥慈父,子孝孫賢興萬代。符合對聯的對仗平仄規則嗎

2021-05-04 21:18:50 字數 5834 閱讀 27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符合首先,上聯應該平聲結尾,你這個上聯「父」是仄聲。下聯的「代」也是仄聲。

其次,龍盤福地 和 子孝孫賢 ,不構成對仗。龍盤福地是個動賓結構,子孝孫賢是個並列結構

然後,慈父 和 萬代 結構也不一樣

第四,對聯的上下聯,重要字(二四六字)的平仄最好相反。或者斷句的地方,平仄最好相反。你這裡 臥慈父 和 興萬代 的平仄不好

第五,單句話裡面,平仄也最好遵循格律詩的平仄規則,這樣讀起來會更好聽。

當然,上面這麼多條,其實很多也不是說必須要遵循的死規則。如詞的結構,如果句子很長,那麼考慮就不用太拘泥了,勉強符合就行。但是短句子的話,最好還是考慮一下的好。

實在是不考慮,也不是說就一定不行,只是顯得不太好而已。詞性對上了,基本可以接受。

還有就是平仄,一句話裡,平仄按格律詩的來,讀起來順暢,但是不一定要拘泥於每個字都必須要這麼做,主要是考慮大多數時候能符合就行。對於超過7個字的對聯,按片語進行劃分,平仄交替最好。個別詞滿足不了的,也無傷大雅。

重點是最後乙個字,上聯必須是仄聲,下聯必須是平聲。我們大多數對聯,詞性對上了,末尾字平仄沒毛病。基本上不算錯。

只是對聯好不好,就看對仗對的精不精,所以好對、佳對,講究還是蠻多的。普通對聯,就不需要考慮太多了,就上面說的兩點:詞性、末尾平仄。

2樓:

龍盤福地臥慈父,子孝孫賢興萬代。

龍盤福地,子孝孫賢,對不上。

臥慈父,興萬代,勉強或可,仔細斟酌,還需打磨。

用「臥」字描述「慈父」,似乎**。

「盤」字偏俚語,或可用「蟠」。

試做一聯,僅供參酌:

龍蟠福地奉嚴父;鳳舉賢孫興望族。

3樓:苦海渡航人

龍盤對子孝倒是可識,福地對孫賢不太工整。

簡述一下請病假的批准權

請病假扣工資的多少比例

4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中為了計算便捷,不少企業把員工所有得到的收入×70%來作為計算基數。

(一)連續工齡不滿二專年者,病假屬工資為前述計算基數的60%;

(二)連續工齡滿兩年不滿四年者,病假工資為前述計算基數的70%;

(三)連續工齡滿四年不滿六年者,病假工資為前述計算基數的80%;

(四)連續工齡滿六年不滿八年者,病假工資為前述計算基數的90%;

(五)連續工齡滿八年及八年以上者,病假工資為前述計算基數的100%。

如果工齡不滿二年的,60%×70%=42%,其中的70%是上面所提到的工資計算基數中的計算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跟單位是不一樣的,我們單位是請病假一天是扣20

6樓:匿名使用者

各單位有各單位規定,比例都不一樣。

勞動法-病假的認定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對於病假醫療期問題並沒有作出具體明確的相關規定;

其次,對於這一問題,在勞動部關於釋出《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的通知(勞部發[1994]479號)中,做了相應的較細緻的規定:

1.該法條第2條規定, 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

2.該法條第3條規定,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3個月到24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3個月;五年以上的為6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6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9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為12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18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24個月。

根據勞動部關於釋出《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的通知(勞部發[1994]479號)第6條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8樓:法律快車

國勞動法規對病假的主要相關規定如下:r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r

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rr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r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r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r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r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在醫療期內醫療終結,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終止勞動關係,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享受退休、退職待遇;被鑑定為五至十級的,醫療期內不得解除勞動合同。r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醫療期滿,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解除勞動關係,並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享受退休、退職待遇。r

《關於貫徹執行

請問一下,對於病假國家有什麼規定嗎?

9樓:驚夢洛陌

關於病假的相關規定:

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七十六條規定:依據勞動部《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和勞動部《關於貫徹〈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的通知》,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的年限和本企業工作年限長短,享受3-24個月的醫療期。對於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癱瘓等)的職工,在24個月內尚不能痊癒的,經企業和當地勞動部門批准,可以適當延長醫療期。

第三十五條規定:請長病假的職工在醫療期滿後,能從事原工作的,可以繼續履行勞動合同;醫療期滿後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鑑定。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解除勞動關係,辦理因病或非因工負傷退休退職手續,享受相應的退休退職待遇;被鑑定為五至十級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並按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和醫療補助費。

擴充套件資料:

病假期間所享受的待遇:

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五十九條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七十三條規定:勞動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負傷

三、因工傷殘或者患職業病;

四、失業;

五、生育。

勞動者死亡後,其遺屬依法享受遺屬津貼。

勞動者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條件和標準由法律、法規規定。

勞動者享受的社會保險金必須按時足額支付。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規定:

第二條: 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

第三條: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第四條: 醫療期三個月的按六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六個月的按十二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九個月的按十五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二個月的按十八個月累計病休時間計算;十八個月的按二十四個月內累計病時間計算;二十四個月的按三十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第五條 :企業職工在醫療期內,其病假工資、疾病救濟費和醫療待遇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六條: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在醫療期內醫療終結,不能從事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

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終止勞動關係,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享受退休、退職待遇,被鑑定為五至十級的,醫療期內不得解除勞動合同。

第七條: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醫療期滿,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

第八條: 醫療期滿尚未痊癒者,被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問題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病假期間強辭退員工獲賠

員工生病住院,病假期間卻遭遇單位強行辭退。為維護自身權益,被辭員工狀告事業單位,最終獲得應有賠償。

市民李辰(化名)今年20歲,原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年輕的女孩沒有想到,自己人生的第乙份職業,因為一次病假,被單位戛然終止。提起這段從業經歷,李辰依然感到難過和不平。

李辰說,2023年7月,她從學校畢業後,進入一家事業單位工作,每月工資770元。

「我在單位上班一年多,事業單位沒有跟我簽訂勞動合同,也沒交納社會保險金。」李辰說,2023年11月,她因突然生病,需要住院**,經**請病假,獲單位領導口頭批准後住院。乙個星期後,李辰出院,主治醫生下醫囑,要求:

「全休乙個月,加強營養」。

2023年12月底,醫療期尚未結束,還在家中休養的李辰卻接到單位**通知,「你不用來上班了,你被單位辭退了。」身體還未**,工作又突然丟掉,加之病假期間工資也被單位扣發,李辰憤怒了。

為挽回工作,李辰多次找單位協商,但都遭到單位拒絕。無奈之下,李辰向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仲裁委作出「不予受理」決定。

「我就不信找不到說理的地方。」李辰不服仲裁裁決,又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石河子市人民法院,狀告單位,要求單位支付被扣發的工資、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雙倍工資以及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並出具《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書》,補繳社會保險金。

面對李辰的起訴,該單位認為,李辰在國有事業單位工作時,並沒有編制指標。雙方爭議屬人事爭議,不適用勞動合同法。關於社會保險費,事業單位同意承擔單位應繳部分,並同意給李辰出具《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書》。

法院審理後認為,雙方爭議屬勞動爭議。李辰在事業單位工作期間,雙方即建立了勞動關係。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用人單位不得擅自解除勞動合同,而上述單位在李辰醫療期內對其作出解聘決定,屬違法解除勞動合同。

單位未與李辰簽訂勞動合同,違反勞動合同法規定,單位應支付李辰雙倍工資;有義務為李辰繳納社會保險費;單位支付勞動報酬低於石河子市2023年、2023年最低工資標準,應當支付李辰工資差額部分,同時,應按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80%支付李辰2023年12月病假工資。

近日,石河子市法院判決該單位給李辰出具《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書》;為李辰繳納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單位應繳社保費;支付李辰未籤勞動合同雙倍工資1.1萬餘元、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4184元、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差額3410元及病假工資912元。

給先祖立碑對聯上聯是靈安福地臥真穴,下聯是子孫世代福無休。這個對聯可以嗎

上下聯結構上,詞性上多處不對仗。另外上聯己用了福字,下聯不宜再用。盡量用你的原詞修改如下 靈安福地臥真穴 德授子孫享天恩 父親墓碑對聯,橫批人傑地靈,上聯靈安福地臥真穴,下聯子孫世代福無休,這幅對聯可以嗎,有錯的地方可以 靈安福地真穴臥 清靜寶居瑞氣飛 橫批 百世流芳 彪炳千秋 光照後人 說明 詞性...

盤龍圍山清水秀求下聯,上聯盤龍靈山山清水秀澤耕讀雙興,下聯虎踞福地地利人傑佑丁財兩旺

上聯 盤龍靈山山清水秀澤耕讀雙興,下聯 虎踞福地地利人傑佑丁財兩旺。上聯尾字宜為仄聲 上聯 盤龍靈山山清水秀佑丁財兩旺,下聯 虎踞福地地利人傑澤耕讀雙興。上聯 盤龍靈山山清水秀澤耕讀雙興,下聯 虎踞福地地利人傑佑丁財兩旺 上聯 盤龍靈山山清水秀澤耕讀雙興,下聯 虎踞福地地利人傑佑丁財兩旺。上聯尾字宜...

請問有人知道盤龍寺怎麼解籤嗎,求解籤。盤龍寺籤

病龍行雨 解 久處厄境,終有公升騰之日 目前不好,但有個好盼頭。事情總會有個了結的 求解籤。盤龍寺籤 寫的這麼明白了,出門貴人相助 簽到病除 吉人自有天相 只要遵紀守法 妖魔鬼怪也百毒不侵 家和萬事興 朋友幫助,出門發財,家庭 事業 婚姻 財富 健康多豐收,搬家得福,老來得子,真是遇山開道 遇水搭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