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怎麼解釋,紳士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16:12:07 字數 2700 閱讀 4062

1樓:匿名使用者

紳士一詞最早出現在英國,一般說來當時的英國紳士通常會手拿文明棍,頭戴大禮帽,身著筆挺的西裝,足登亮皮鞋。所謂紳士,要有考究的著裝,文雅的舉止,尊重女性,尊重人格,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對生活質量的追求與建造。 中國古時封建社會等級森嚴、尊卑分明。

紳士即是其中乙個特定等級階層的稱謂。 在近代社會中,紳士有著特殊的地位,非官而近官,非民而近民,是高於平民的乙個封建等級階層;甚至男士行誼得體,彬彬有禮,也稱紳士

紳士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紳士的定義】

(a gentleman; the gentry) shēn shì本詞最早出現在英國,一般說來當時的英國紳士通常會手拿文明棍,頭戴大禮帽,身著筆挺的西裝,足登亮皮鞋。

什麼是紳士風度,彬彬有禮,待人謙和,衣冠得體,談吐高雅,自身修養,知識淵博,見多識廣,有愛心,尊老愛幼,尊重女性,無不良嗜好,身體健康,舉止文明,談吐文雅,穿著得體,人際關係良好。為了博得女性的好感,而特別鍛鍊彌補自己不足。

那樣的紳士風度也有些太累了,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思維的不同。即便是長得兩個一樣的雙胞胎,腦子裡想的也都不一樣的,但就是這種不一樣,造就了這個千變萬化的精彩社會。當然,不是說不好,我覺得良好平和的心態很重要,因為這本身就是個綜合素質的問題,而不是這裡或那裡的彌補等等。

綜合的整體問題,就應該以一種平平淡淡,內在積累的質變。那樣才最真的,才是最真情的流露。

【西方紳士的由來】

「紳士」源於17世紀中葉的西歐,由充滿俠氣與英雄氣概的"騎士"發展而來,後在英國盛行並發展到極至,紳士風度即是英國民族文化的外化,又是英國社會各階層在上流社會看齊過程中,以貴族精神為基礎,摻雜了各階層某些價值觀念融和而成的一種全新的社會文化。

倡導傳統文化與自我存在的價值觀,追求品味與人性化的生活方式。他代表著西方社會經濟發展的一種新的社會思潮,是中上層階層男士所追求的一種社會風尚。

考究的著裝,文雅的舉止,尊重女性,尊重人格,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對生活質量的追求與建造。彰顯男人的剛毅、堅韌、含蓄、深沉、與寬巨集大量的人格之美,「出類拔萃,風度不凡」。

【中國古代的紳士】

中國古時封建社會等級森嚴、尊卑分明。紳士即是其中乙個特定等級階層的稱謂。

「紳」,本是表示等級身分的一種服飾,指的是古代士大夫束在外衣的大帶,「古之仕者,重紳插笏(音忽)。」由紳的涵義引申為「束紳之士」,簡稱為「紳士」,並進而特指有一定地位和身分的士大夫階層。

但古代士大夫僅指當官的讀書人。隨著科舉制度的發展,到了明清之際,謀取功名的讀書人不斷增多,很多人雖然取得功名身分,卻不能為官。所以,人們就把那些不曾為官的科舉士子統稱為「士」。

當時,紳與士有著本質的區別。到了近代,這種區別逐漸消除,無論當官不當官,一概稱之為「紳士」。

在近代社會中,紳士有著特殊的地位,非官而近官,非民而近民,是高於平民的乙個封建等級階層;甚至男士行誼得體,彬彬有禮,也稱紳士。

【紳士源於騎士精神】

「騎士精神是西方上流社會的文化精神,其制度產生於中世紀歐洲的上層社會,騎士本身就是一些中、小、封建主,騎士身份的獲得,是一名武士進入上層社會的標誌,但這一般是世襲的。作為一種貴族封號,它必須經過長期的服役,並通過一定的儀式才能獲得。如果出生於貴族家庭的子弟想成為騎士,他必須7、8歲後即按照自己出生的等級依次到高一級的封建主及其夫人身邊當侍童,14歲後為隨從,即見習騎士,接受專門武士騎士訓練,21歲時通過嚴格的考試和隆重的,儀式,宣誓及其他宗教禮儀後,才正式取得騎士封號。

從這樣一種制度產生的文化,顯然是一種封閉的,貴族文化,其文化精神也是一種貴族文化精神。騎士制度中有騎士不得與平民交手的規則,可見其氣質。它看重身份,注意修養,恪守諾言,尊重法規,是一種是社會有序化的文化精神。

」「騎士精神和道德是上層社會的貴族文化精神,它是以個人身份的優越感為基礎的道德與人格精神,但它也積澱這西歐民族遠古尚武精神的某些積極因素。如別淋司基指出的」對個人的人格的愛護和尊重;為被壓迫者和被迫者犧牲全部力量乃至生命的慷慨勇敢精神;把女子作為愛和美在塵世上的代表及作為和諧,和平與安慰的光輝之神而加以理想化的崇拜等等,西方學者指出:從選擇品德的傾向來說,傳統在歐洲占上風。

在西方的文化傳統中,中世紀的騎士精神對現代歐洲的民族性格的塑造起著極其重大的作用。

它構成了西歐民族中所謂的「紳士精神」形成了現代歐洲人對於個人身份和榮譽的注重,對於風度。禮節和外表舉止的講究;對於崇尚精神理想和尊崇婦女的浪漫氣質的嚮往;以及恪守公開競賽,公平競爭的費而賴精神品質。總之,它使現代歐洲人民族性格中既含有優雅的貴族氣質成分,又兼具信守諾言,樂於助人,為理想和榮譽犧牲的豪爽武人品格.騎士的八大美德:

謙恭,正直,憐憫,英勇,公正,犧牲,榮譽,靈魂!

【君子到紳士的變遷】

長年來,紳士一詞,在國內是貶意詞,是作為男人中的敗類或虛偽卑劣乃至娘娘腔之輩的代名詞。

「紳士」英語gentleman一詞,作個拆字遊戲的話,gentle在字典中,解釋為優雅、上品,可愛、寬大、穩健、親切、有禮等等。man為男士。一位有著上述品格的男士即可稱為紳士,這又有什麼可以指責的?

其實中國的紳士和中國的君子是同一種人。在中國古代,君子就是有文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是君子。可惜,時代的變遷,封建皇朝的衰敗,君子這個稱號,也成了守舊落後的象徵,和封建皇朝一起被埋葬。

辛亥革命後,西方的現代文明更多地湧進中國。 也帶來了紳士這個新的稱號。目睹了西方紳士的先進富強,以前的君子,文人學士,都扔掉了黃袍馬褂,換風轉舵,穿起了「洋裝西服」,也改了名號,變成了紳士。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風度的男士,懂得女士優先。

紳士是什麼意思男人怎麼才可以做到紳士

不同的環境,要做到不同準確的底線,這是真正紳士的標準。紳士是人的修養,內練,含蓄,風度,等等為一體,你做了嗎?大氣很懂禮節,偏偏風度,待人有禮貌,對女士彬彬有禮,對人關懷備至,連一些小的細節都很注意。紳士有 的意思 乙個男人說乙個女人紳士是什麼意思?不好理解,得根據他對你的態度才好分析 要麼是說你不...

一名紳士的標準是什麼,怎樣做乙個紳士?紳士的標準是什麼?

英文單詞 gentleman 中國紳士的十個標誌性細節 有一雙乾淨修長的手,修剪整齊的指甲。雖然不吸菸,但隨身攜帶打火機,以方便在周圍的女士吸菸時為其點菸。天天換襯衫,保持領口和袖口的平整和清潔,有的還會使用袖扣。腰間不懸掛物品,諸如手機 呼機等等。在與女士相處時,不放過每乙個細節以對女士加以照顧,...

北極紳士是什麼動物

南極企鵝被叫作紳士,北極沒有 企鵝之所以會被叫作紳士,很大一部分功勞肯定是要歸功於它華麗的羽毛啦,不過這些羽毛的作用可不僅僅是好看哦,它們可以保持企鵝的體溫,幫助企鵝游泳。除了這身華麗的羽毛,還有它們那 分惹人喜愛的長相。不過光憑外表還不能被叫作紳士,其實最主要的還是它們的 品格 它們從不遷徙,世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