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打比方甜得像()蜜苦得像白得黑得冷得兇猛得沉重得累得()

2021-05-04 11:21:38 字數 3757 閱讀 9407

1樓:

苦——苦得像黃連 ,輕——輕得像鵝毛 , 冷——冷得像冰窟 ,紅——紅得像火 , 慢——慢得像蝸牛,黑——黑得像鍋底,白——白的像雪,兇猛——兇猛得像虎豹,黑得像碳 冷得像冰 沉重得(像包袱)

認識認識 磨合磨合 鍛鍊鍛鍊 思考思考 拼搏拼搏 比劃比劃 表揚表揚 參與參與 嘗試嘗試

打量打量 打扮打扮

神采奕奕 虎視眈眈 想入非非 威風凜凜 含情脈脈 興致勃勃 忠心耿耿 眾目睽睽 氣勢洶洶

無所事事 傲骨嶙嶙 白髮蒼蒼 白雪皚皚 板上釘釘 波光粼粼 波光鱗鱗 薄暮冥冥 不過爾爾

不甚了了 長夜漫漫 此恨綿綿 大才盤盤 大才盤盤 大腹便便 大名鼎鼎 得意洋洋 獨行踽踽

豐度翩翩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兩手空空

得過且過 出爾反爾 心服口服 以訛傳訛 ,種瓜得瓜 將錯就錯

口服心服 騎馬找馬 人云亦云 似懂非懂 應有盡有 以毒攻毒

知法犯法 大書特書 當斷不斷 大錯特錯 就事論事 將錯就錯

優中選優、好上加好、忍無可忍、 防不勝防 、床上安床、豆萁燃豆、難乎其難、冠上加冠 、見所不見、將門有將、節中長節、舉不勝舉、眉下添眉、日復一日、天外有天、數不勝數、聞所未聞、 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山外有山、人無完人 、難上加難

奼紫嫣紅 狂風暴雨 **遠矚 粉身碎骨 生龍活虎 胡言亂語 道聽途說 東倒西歪

輕歌曼舞 和顏悅色 冰天雪地 嚴寒酷暑 豪言壯語 金枝玉葉

2樓:李華燈

苦得像藥,白得像面, 黑得像夜,冷得像冰 兇猛得虎 沉重得像鉛,累得像陀螺

abab收拾收拾,整理整理,幫助幫助 布置布置 打聽打聽 分析分析 努力努力 享受享受 了解了解 打探打探

abac畢恭畢敬 悖入悖出 暴飲暴食 笨手笨腳 徹頭徹尾 稱王稱霸 誠惶誠恐 楚弓楚得

大手大腳 呆頭呆腦 多才多藝 獨來獨往 動手動腳

abcc興致勃勃 大雪紛紛 人才濟濟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文質彬彬 興致勃勃 流水淙淙 風度翩翩 可憐兮兮 白髮蒼蒼 風塵僕僕 千里迢迢 忠心耿耿 霧氣騰騰 相貌堂堂

abcb似笑非笑,拔幟樹幟、拔幟易幟、半懂不懂、半信不信、不懂裝懂 不教之教、不了而了、長亭短亭、朝斯夕斯、朝折暮折 出爾反爾、出乎反乎、大錯特錯、大謀不謀、大書特書

abca防不及防、防不勝防、冠上加冠、國將不國、話裡有話、 話中有話、見所未見、將門有將、精益求精、舉不勝舉、 輪扁斫輪、夢中說夢、忍無可忍、日復一日、日甚一日、損之又損、痛定思痛、頭上安頭、微乎其微

3樓:張震屁

甜的像糖塊,苦的像苦瓜,白得像雪花,黑的像理智,冷的像冰糕。沉重的像車輪。

白得像( )一樣;黑得像( )一樣;冷得像( )一樣;甜得像( )一樣;

4樓:舞璇瀅

1、白得像雪一樣;黑得像炭一樣;冷得像冰一樣;甜得像蜜一樣。

2、白得像棉花一樣;黑得像鍋底一樣;冷得像冰箱一樣;甜得像糖果一樣。

3、白得像雲朵一樣;黑得像深夜一樣;冷得像冰窟一樣;甜得像甘泉一樣。

4、白得像玉一樣;黑得像墨汁一樣;冷得像冰雕一樣;甜得像冰激凌一樣。

5、白得像白天鵝一樣;黑得像烏鴉一樣;冷得像冰棍一樣;甜得像鮮果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一、像

1、釋義

相貌相似;好像。

2、引證

魯迅《祝福》:「窺探艙裡,不很分明,她像是捆了躺在船板上。」

二、一樣

1、釋義

同樣,沒有差別;表示相似;一種,一件。

2、引證

姚雪垠《長夜》二:「乙個跑在最前的麻臉土匪喘著氣問,聲音象擂鼓一樣的震擊著人的耳膜。」

5樓:匿名使用者

白的像雪花一樣。 黑的像深夜一樣。

怎麼用比喻手法寫「水果很甜,甜得像()」這句話?

6樓:玉石磊石

水果很甜,甜得像冰激凌。

水果很甜,甜得像糖果。

水果很甜,甜得像甘泉。

水果很甜,甜得像情人間的甜言蜜語。

水果很甜,甜得像受傷時來自家長的鼓勵。

中文名稱:比喻。

外文名稱:metaphor or simile;analogy。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也叫"譬喻"、"打比方",中國古代稱為"比"、或者"譬(闢)。著名文學理論家喬納森·卡勒為比喻下的定義:

比喻是認知的一種基本方式,通過把一種事物看成另一種事物而認識了它。也就是說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乙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明喻(直喻)"、"暗喻(隱喻)"、"類喻"、"借喻"、"對喻"、'博喻"、"簡喻"、"詳喻"、'引喻"、"虛喻"。

所屬類別:詞彙。

基本型別:明喻, 暗喻, 借喻。

基本含義

①摺疊結構

構成比喻內容上有三個要素:一是思想的物件,即本意;二是另外的事物,喻意;三是兩事物的類似點,(共同處和相似處)。文辭上分為三個成份,即:

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或情境)、喻詞 (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喻體 (打比方的事物或情境)。有的辭書又將其構成增釋到四個成份,即:本體、喻體、喻詞和喻解。

基本以3部分為主。

②摺疊作用

用比喻來對某某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可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以此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並使語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強的感染力。使語言生動形象,還可以使深刻的、抽象的道理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

進行說明或講道理時,不叫"比喻",而叫"打比方"。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 的道理加以描述,化抽象為具體,化繁為簡,幫助人們深入的理解。並使語言生動形象,富有文采。

使用比喻手法時 要注意:

①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性質不同的兩類事物;

②本體和喻體之間必須有相似點。

③另外,所使用的喻體要常見、易懂;比喻要貼切;要注意思想感情。

比喻句:酸得像什麼苦得像什麼甜得像什麼

7樓:清溪看世界

比喻句:酸的像bai

剛製出du來的酸梅湯;苦得像夏天zhi綻放的蓮心;甜得像可dao口的士多啤梨回糖。

比喻是一種常用答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也叫「譬喻」、「打比方」,中國古代稱為「比」、或者「譬(闢)。

8樓:匿名使用者

甜像天使,給你幸福的味道!甜像一粒糖果,給你甜蜜的味道!甜像一位慈祥的媽媽,永遠在你身邊倍伴你!

9樓:雲山霧海

比喻句:

酸得像檸檬

苦得像黃蓮

甜得像蜂蜜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得像什麼?

熱得像蒸籠,熱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親情像一條小溪,汨汨地向前流去.日子像一雙筷子,夾著酸甜苦辣的現實.(仿寫句子)

11樓:它山石

親情如冬日的暖陽,暖暖的照在身上。親情如一罐蜂蜜,裹著濃濃香甜的珍藏。

12樓:yg秋的天空

親情如一壺烈酒,有時甘醇有時辣口。親情如一葉小舟,與風浪拼搏與風景同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情如一縷溫暖的陽光,暖暖的溫暖心房。親情如一棵大樹,默默的奉獻一片陰涼。

找打比方的句子,打比方的句子

1 她的臉就像六月的天氣一樣,剛剛還是朗朗晴空,頃刻間就烏雲密布暴雨傾盆了.2 那白雲猶如一朵朵盛開的菊花,又酷似高傲嬌豔的牡丹.3 月亮從東方天邊悄悄地露出笑臉,她像乙個文靜的姑娘,把皎潔的銀光灑向人間.4 秋雨像遠遠地珍珠兒,零零散散 斷斷續續.5 春天的白雲多姿多彩,像奔騰的小馬,像翻滾的浪花...

寫出望洞庭詩中運用打比方的詩句

答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 望洞庭 中運用打比方的手法的詩句是 潭面無風鏡未磨 和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詳細解釋 潭面無風鏡未磨 這句詩描繪湖上無風,迷迷濛濛的湖面就好像未經磨拭的銅鏡。鏡未磨 三字十分形象貼切地表現了千里洞庭風平浪靜 安寧溫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別具一種朦朧美。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

含有打比方的成語寫出,含有打比方的成語寫出4個

銅牆鐵壁 金玉良緣 惜墨如金 情深似海 狼心狗肺 如狼似虎 冰清玉潔 重如泰山 輕如鴻毛 前程似錦 文思泉湧 回頭是岸 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悔改,就有出路。回味無窮 比喻事後回憶起來仍然很有意味。夢想不到 比喻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夢中說夢 比喻言論虛妄,所說之事不存在。畫地為牢 畫餅充飢 養虎為患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