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簡介,朱自清的資料簡介

2021-05-04 11:19:31 字數 4658 閱讀 1696

1樓:暮夏淺眠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3],字佩弦,號秋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長大於江蘇揚州,故稱「我是揚州人」。他畢業於國立北京大學,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是近代中國著名詩人、散文家、學者,其著作合編為《朱自清全集》。朱自清的散文不僅以描寫見長,並且還在描寫中達到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他的寫景散文在現代文學的散文創作中佔有重要地位,他運用白話文描寫景致最具魅力。

如《綠》中,就用比喻、對比等手法,細膩深切地畫出了梅雨潭瀑布的質和色,文字刻意求工,顯示出駕馭語言文字的高超技巧。這些文字在他辭世之前就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形成了獨特的清麗風格。

2樓:東安靜

朱自清(1898—-1948),現代散文家、語文教育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字佩弦,號秋實 ,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東海,享年50歲。

朱自清生於光緒年間,原名朱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江蘇連雲港,江蘇揚州人,原籍浙江紹興人。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後來到清華大學任教。

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多年。

朱自清在揚州生活了13年,在這裡度過了他的童年時期和少年時期。對古城這段生活,他的感受是微妙、複雜的。大概是生活過於單調,所以他後來曾說,兒時的記憶只剩下「薄薄的影子」,「像被大水洗了一般,寂寞到可驚程度!

」但是,在漫長曲折的人生旅途上,兒時畢竟是首發的「驛站」。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2023年入高等小學,2023年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2月出版他的**詩集《睡吧,小小的人》。20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散文家,學者。原名自華,號實秋,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長於揚州。

2023年入北京大學預科,次年入哲學系,參加過五四運動,是文學研究會早期會員,還參與發起新文學史上第乙個詩歌團體中國新詩社,開始發表新詩。2023年大學畢業後,在江浙一帶多所中學任教,並撰寫**和散文。2023年起 ,歷任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其間曾於2023年去英國留學,並漫遊歐陸數國。

抗日戰爭爆發後,到昆明西南聯大任中文系主任,從事學術研究和雜文寫作。抗戰勝利後,參與愛國民主運動,在身患重病時,仍簽名於《**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取美援麵粉宣言》;死於貧病交迫之中,被譽為有骨氣的愛國文化人。

朱自清走上文學道路,最初以詩出名,發表過長詩《毀滅》和一些短詩,收入《雪朝》和《蹤跡》。從20世紀20年代中期起,致力於散文創作,著有散文集《背影》、《歐遊雜記》、《你我》、《倫敦雜記》和雜文集《標準與尺度》、《論雅俗共賞》等。他的散文,有寫景文、旅行記、抒情文和雜文隨筆諸類。

先以縝密流麗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荷塘月色》等寫景美文,顯示了白話文學的實績;繼以《背影》、《兒女》、《給亡婦》等至情之作,樹立了文質並茂、自然親切的「談話風」散文的一種典範;最後以談言微中、理趣盎然的雜感文,實現了詩人、學者、鬥士的統一。他對建設平易、抒情、本色的現代語體散文作出了貢獻。

作為學者,他在詩歌理論、古典文學、新文學史和語文教育諸方面研究上都有實績。論著有《新詩雜話》、《詩言志辨》、《經典常談》、《國文教學》(與葉聖陶合著)和講義《中國新文學研究綱要》等。著述收入《朱自清全集》

朱自清的個人資料

4樓:小笑聊情感

朱自清(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原名自華,字佩寇,號秋善。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長大於江蘇揚州,故稱「我是揚州人」。他畢業於國立北京大學,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是近代中國著名詩人、散文家、學者,其著作合編為《朱自清全集》。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風格

朱自清散文結構嚴謹,脈絡清晰,簡樸平實,平淡自然,簡練委婉含蓄,描寫細緻生動,細膩傳神,綺麗纖細,善用比喻,有時則過於精細。朱自清善於言情,情感真摯動人,清新雋永,用活的口語。

他又善於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富有詩意,絢麗多彩,情調與音韻和諧。他曾經說過:我的興趣本在詩,現在是偏向宋詩;我是乙個做散文的人,所以也熱愛散文化的詩。

因此,在他的散文中,也流露出詩的美感。

朱自清早期作品,以擅長寫景、抒情見長,如《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背影》、《荷塘月色》,也有些作品著重於社會現狀的批評。

朱自清以散文聞名,其中成就較高的是收錄《背影》、《你我》諸集裡的《背影》、《荷塘月色》、《溫州的蹤跡》之二的《綠》等抒情散文。其中《背影》為朱自清創作的一篇散文,描述了在家庭遭變故的情況下,父親送別遠行兒子的經過。

文章通過樸素真切的語言,表現了父親的一片愛子之心和兒子對父親的愧疚和懷念之情,是中國現代散文史上的名篇。朱自清的散文不僅以描寫見長,並且還在描寫中達到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他的寫景散文在現代文學的散文創作中佔有重要地位,他運用白話文描寫景致最具魅力。

如《綠》中,就用比喻、對比等手法,細膩深切地畫出了梅雨潭瀑布的質和色,文字刻意求工,顯示出駕馭語言文字的高超技巧。這些文字在他辭世之前就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形成了獨特的清麗風格。

李素伯說散文集《背影》給人以「芳香的迷醉」,郁達夫評價朱自清:「他的散文,能夠貯滿一種詩意。」而李廣田評價:「他的作品一開始就建立了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鮮作風。」

主題首先,言志表意散文。言志表意類散文在朱自清散文創作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這類散文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學和價值選擇。

其次,覽勝記遊散文。《蹤跡》、《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等散文集中有許多為人所稱道的覽勝記遊的散文名篇。

朱自清覽勝記遊散文兼顧並重自然與人文地理的描述展示。如《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松堂遊記》、《揚州的夏日》、《蒙自雜記》等即是將對自然風情的描寫和人文景觀的刻畫緊密融合在一起。

其三,書懷抒情散文。朱自清懷念家人友朋的書懷抒情散文有《背影》、《給亡婦》、《兒女》、《哀韋傑三君》、《懷魏懷青君》、《我所見的葉聖陶》等。即興書懷抒情的散文有《匆匆》、《春》、《歌聲》、《荷塘月色》、《擇偶記》、《飛》等等。

其四,感悟覺世散文。朱自清還是乙個不斷思索著現實人生的現代作家和教育家,他每每將自我的人生感悟和體驗與讀者共分享。他筆下的人生感悟,紮實而不玄虛,真切而不做作,常常將覺悟到的寶貴的人生奧秘,通過語言文字搭建的話語平台,盡量地向讀者展示出來。

如他散文集《語文影及其他》中的很多篇章就是將人生的諸多體驗和感悟,娓娓道出。《談抽菸》、《說話》、《沉默》、《撩天》、《正義》、《論自己》、《論別人》、《論誠意》、《論東西》等等。

詩歌朱自清的詩,儘管數量不多,卻在思想和藝術上呈現出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鮮作風。其中如《光明》《新年》《煤》《送韓伯畫往**》《群羊》《小艙中的現代》等。

或熱切地追求光明,憧憬未來,或有力地抨擊黑暗的世界,揭露血淚的人生,洋溢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是初期新詩中難得的作品。

朱自清的作品《比興》篇對「比」和「興」的涵義,尤其「興」的內涵進行了追根溯源的推理與探尋,並得出了鮮明的結論,指出「興」為發端和譬喻。朱自清的研究成果對「興」的研究規劃了研究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對後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縱觀中國現代散文的發展史,「五四」時期的散文成就對現當代散文的創作影響最大。而這一時期散文成就最高的作家則要首推朱自清。朱自清散文中備受推崇的是那些寫景打情的篇章,其中描繪自然風光的部分,

以真摯的情意、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構成了濃郁詩情及漂亮繽密的藝術風格。秦淮河的燈月交輝,畫舫凌波,與遊覽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諧調,而山歌妓賣唱引起的悵惘、矛盾、幻滅等情思,意使「清豔的夜景也為之減色」。

寫景則融情於景,敘事則化意入事,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動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學的基礎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性的散文體制與風格。

朱自清的簡介

5樓:霓脦那些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並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

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曾先後收錄《綠》、《春》、《背影》、《荷塘月色》於中小學的語文課本,並要求學生背誦部分段落。

人物影響

朱自清的作品《比興》篇對「比」和「興」的涵義,尤其「興」的內涵進行了追根溯源的推與探尋,並得出了鮮明的結論,指出「興」為發端和譬喻。朱自清的研究成果對「興」的研究規劃了研究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對後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縱觀中國現代散文的發展史,「五四」時期的散文成就對現當代散文的創作影響最大。而這一時期散文成就最高的作家則要首推朱自清。朱自清散文中備受推崇的是那些寫景打情的篇章,其中描繪自然風光的部分,以真摯的情意、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構成了濃郁詩情及漂亮繽密的藝術風格。

秦淮河的燈月交輝,畫舫凌波,與遊覽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諧調,而山歌妓賣唱引起的悵惘、矛盾、幻滅等情思,意使「清豔的夜景也為之減色」。

寫景則融情於景,敘事則化意入事,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動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學的基礎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性的散文體制與風格。

朱自清簡介,快啊,朱自清簡單的簡介,快

朱自清 1899年11月22日 1948年8月12日 原名自華,號秋實,字佩弦。現代著名作家 學者 民主戰士。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海州 今連雲港市 後隨祖父 父親定居揚州。朱自清最短的簡介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祖籍浙江紹興,1898年生於江蘇東海,1903年隨家定居揚州,所以自稱 我...

蘇軾的簡介,蘇軾簡介資料

蘇軾 1037 1101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 文忠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山 人,漢族,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畫家 散文家和詩人。嘉佑二年 1057 與弟轍同登進士。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熙寧二年 1069 父喪守制期滿還朝,為判官告院。與...

達爾文的簡介,達爾文資料簡介

查爾斯 羅伯特 達爾文 英國生物學家,演化論的奠基人。曾經乘坐貝格爾號艦作了歷時5年的環球航行,對動植物和地質結構等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採集。出版 物種起源 提出了生物演化論學說,從而摧毀了各種唯心的神造論以及物種不變論。除了生物學外,他的理論對人類學 心理學 哲學的發展都有不容忽視的影響。恩格斯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