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和白俄羅斯語有什麼區別又有什麼聯絡呢

2021-05-02 20:19:53 字數 3658 閱讀 7311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俄語和白俄語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語種,但是這兩個語種十分的相似。俄語要比白俄語完善的多。白俄語使用的人群較少,僅限於白俄羅斯人。

但是在白俄羅斯基本也沒人使用白俄語,倒是首都明斯克經常用白俄語寫站名和位址什麼的,但是大部分人私下交流還是使用俄語……

2樓:

白俄羅斯語全球共有一千多萬人使用,屬於東斯拉夫語支。自十四世紀起白俄羅斯語開始由古俄語分化,十六世紀以前為立陶宛大公國的官方語言,但由於長期受波蘭及俄羅斯文化的影響,文字不統一;有以拉丁字母遵循波蘭語拼法的,也有用昔立爾字母依照俄語拼法的,甚致還有以阿拉伯文本母拼寫的白俄羅斯語(由境內韃靼人使用,今日尚有流傳)。一九一七年後方統一使用昔立爾字母,共三十二個字母。

其中有十個母音字母,二十乙個子音字母,以及乙個無音字母--軟音符號。

白俄羅斯語分西南方言與東北方言,標準語以西南方言的**次方言(明斯克附近)為基礎形成,共有三十九音位,包含五個母音及三十四個子音。語法大部份與俄語相似。

3樓:哥哥顧

應該會有些區別的吧,不可能完全一樣的!但估計區別不會太大的,不像俄語和英語那樣區別盛大的!如果你會俄語那相信白俄羅斯語大致也能明白其大意的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4樓:寶寶日跡**

白俄羅斯為何有個「白」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

5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是兩個多

民族國家,都曾是蘇聯兩個加盟共和國。

俄羅斯族、白俄羅斯族、烏克蘭族都是東斯拉夫的分支,他們在血統上最為接近。有各自的語言,但是很接近。當然白俄羅斯是個很小的國家,俄語與白俄羅斯語比,更為常用。

6樓:手機使用者

聯絡是他們原來都是乙個民族的,區別是他們現在不是乙個國家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什麼區別?

7樓:寶寶日跡**

白俄羅斯為何有個「白」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

8樓:半闕相思

一、區別:

1、國家位置不同:

俄羅斯聯邦,簡稱俄羅斯是由22個自治共和國、46個州、9個邊疆區、4個自治區、1個自治州、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國旗為白、藍、紅三色旗。

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白俄羅斯,是位於東歐的內陸國家。東及北部與俄羅斯為鄰,南部與烏克蘭接壤,西部同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毗鄰。

2、國土疆域不同:

俄羅斯位於歐亞大陸北部,地跨歐亞兩大洲,國土面積為1709.82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

白俄羅斯共和國國土面積達207,600平方公里,人口達950萬(2023年)

3、人口總數不同:

俄羅斯主體民族為俄羅斯人,約佔全國總人口的77.7%。

白俄羅斯人口達950萬大部分居住在首都明斯克等大城市附近,將近80%人口為白俄羅斯人,主要少數民族依次是俄羅斯人、波蘭人和烏克蘭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在民族血統上關係很親近,都源自古斯拉夫人,兩個民族其實就是乙個民族的兩個分支,文字,語言都非常相近,歷史上的古斯拉夫人在歐洲建立了波蘭,烏克蘭,白俄羅斯,南斯拉夫,俄羅斯等國家,只是由於俄羅斯人侵略成性,對領土有著超乎尋常的渴望,在歷史上對這些同源的兄弟國家或多越少造成了許多傷害,所以他們對俄羅斯抱有強烈的戒心,從骨子裡恨俄羅斯人,關係也不怎麼好,這也是為什麼當時蘇聯解體後那些前加盟共和國全部加入了北約和歐盟的原因,隨著北約東擴,不斷壓縮俄羅斯的生存和戰略空間,就更加導致了俄羅斯同周圍國家的關係會都更加緊張。

10樓:剛榮

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雖然屬於不同民族,但都是斯拉夫人種,沒有太大區別,至少面孔語言分別不出來。而且互相通婚非常常見,幾乎沒有純粹的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

三個國家歷史上都屬基輔羅斯公國,族源和語言的起源基本都是一樣的。

根據史學史的觀點,基輔羅斯被認為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人國家: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前身。弗拉基公尺爾一世·斯維亞托斯拉維奇和他的兒子雅羅斯拉夫統治的時期,被認為是基輔的**時期。

當時他們接納了東正教,也創立了東斯拉夫法典。

11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區別大了,這是兩個國家。不僅僅是名稱上。

12樓:鏡蔓楊清雅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兩個不同的國家,91年蘇聯沒有解散之前,是同乙個國家,蘇聯解散後就是兩個國家了,不過就是都用俄文,歷史上叫作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同種不同文的兩個國家

基本上白俄

烏克蘭俄羅斯差不多就是一脈相承

關係好的時候曾經有個俄白聯盟

好像還談到要一體化(其實就是合併)

不過八字都沒一撇呢

你可以認為俄語是發音標準化的普通話

而白俄和烏克蘭語言都是一種斯拉夫語方言

他們的語言有很大的通用性

但是俄語的語法更簡化

有一些發音也沒有

很像我們的普通話和方言的關係

種族上相似度也很高

白俄羅斯其實意譯過來就是小俄羅斯

現在的國名應該是音譯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俄羅斯 和 俄羅斯 其實就是 乙個民族起源都是基輔羅斯 就是 蘇聯解體分開了 白俄羅斯 俄羅斯都是東斯拉夫人 從根上就是乙個民族起源 現在有的一些人就知道瞎說 國人不太懂東斯拉夫人歷史 白俄羅斯 俄羅斯在歷史上根本就不分你我

14樓:臻名

俄羅斯在不同歷史時期叫法不同,其實都是俄羅斯或者說**,但習慣上就這麼叫。17世紀彼得大帝時期叫俄羅斯帝國,之後兩百年叫沙皇**或者**(彼時之俄羅斯稱**,有種國家衰頹的意思),十月革命勝利後叫蘇俄,2023年叫蘇聯,2023年解體叫回了俄羅斯。

不同時期俄羅斯國土也不一樣,彼得大帝時代還在東歐,到了沙俄時代**國土一度佔據阿拉斯加(2023年賣給美國),是歷史上唯一乙個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帝國,西面直接和德國接壤,南面曾和英國在伊朗打過一仗,佔據了中亞五斯坦,蘇聯有那麼大版圖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比今天的俄羅斯大上不少

15樓:du阿才

**就是指俄羅斯

全稱叫俄羅斯聯邦,簡稱俄羅斯或俄聯邦,是資本主義國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地域跨越歐亞兩個大洲,與多個國家接壤。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是什麼關係

16樓:寶寶日跡**

白俄羅斯為何有個「白」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

17樓:留戀武俠

同屬於東斯拉夫民族的鐵哥們,要知道歷史上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同屬於基輔羅斯,蒙古入侵後東斯拉夫人分成以上哥仨,不過後來俄羅斯又把他們聚攏了。

如今的俄羅斯在歐洲恐怕也就白俄羅斯乙個盟友了

18樓:老林講三農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有什麼關係?是因為人長得白?很多人想錯了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什麼關係?有何淵源?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前蘇聯**出來的兩個國家.

20樓:匿名使用者

前蘇聯解體後的兩個國家

21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種族,就好象中國和台灣

為什麼有白俄羅斯沒有黑俄羅斯,為什麼有白俄羅斯這個國家,沒有黑俄羅斯這

在俄羅斯剛崛起的時候,俄羅斯的西邊有兩個國家,乙個是白俄羅斯,乙個是紅俄羅斯,貌似還有個黑俄羅斯,可惜的是隨著俄羅斯的擴張,這些國家都消失了。白俄羅斯還是因為蘇聯解體才獨立。為什麼有黑龍江,沒有白龍江?是音譯俄文 英文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國名源於其民族名。14世紀始見史...

為什麼有個俄羅斯還有個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什麼區別?

白俄羅斯為何有個 白 字,與俄羅斯有何區別?不是人長得白!一 區別 1 國家位置不同 俄羅斯聯邦,簡稱俄羅斯是由22個自治共和國 46個州 9個邊疆區 4個自治區 1個自治州 3個聯邦直轄市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國家。國旗為白 藍 紅三色旗。白俄羅斯共和國,簡稱白俄羅斯,是位於東歐的內陸國家。東及北部...

放屁和打嗝有什麼區別? 又有什麼關係?

放屁是正常的消化現象,打嗝就是不消化的現象,放了屁就不會打嗝了,因為這是互相的嘛。嗝屁是什麼意思?意為死了,與 翹辮子 有異曲同工之用。經常被人說成 差點就嗝屁朝梁 朝梁就是上吊 意思是差點就死掉了。根據近代一位陳姓作家寫的一本關於全國方言俚語廣泛流傳的書,嗝屁 是由東北方言流傳出來的,意思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