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數超少,古詩詞十首,加解析,字數超少,古詩詞十首,加解析,有哪些?

2021-05-02 11:02:48 字數 5443 閱讀 2031

1樓:半脂痕

《山中》     唐  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這首小詩描繪初冬時節山中景色。 如果說前兩句所描繪的是山中景色的某一兩個區域性,那麼後兩句所展示的卻是它的全貌。這幅由白石磷磷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爛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

2.《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這是一首寫山水的名詩,於詩情畫意中寄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首聯寫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適,清新宜人。頷聯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景。

頸聯寫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分披,發現了浣女、漁舟。末聯寫此景美好,是潔身自好的所在。全詩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實乃千古佳句。

3. 《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    宋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這首邊塞詞既表現將軍的英雄氣概及徵夫的艱苦生活,也暗寓對宋王朝重內輕外政策的不滿。

4. 《南浦別》  唐 白居易

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這是一首送別詩,描寫送別時那種離情依依,不忍分手的情景。不知此時一別,何時才能再相見呢?「多情自古傷離別」,表露出多少臨別時的無奈,哀嘆,自古以來,離情別緒,本就是人們最難以承受的啊!

5. 《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詞以悲秋景色為襯托,抒寫與所歡難以割捨的離情。上片寫送別的情景,深刻而細緻地

表現話別的場面。下片寫設想中的別後情景,表現了雙方深摯的感情。全詞如行雲流水,

寫盡了人間離愁別恨。詞人以白描手法寫景、狀物、敘事、抒情。感情真摯,詞風哀婉。

適合詩詞學習鑑賞。完全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在此就不一一贅述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首 憫農 春曉 靜夜思 梅花

字數超少,古詩詞十首,加解析,有哪些?

3樓:桃花飄零了

1、《山村詠懷》宋·邵雍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十枝花。

譯文:到二三裡遠的地方,有四五個生著炊煙的人家。

路過六七座亭台樓閣,周圍有十幾枝花。

2、《畫》唐·王維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譯文: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

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艷,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3、《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4、《詠鵝》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5、《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中國古代字數最多的10首古詩

4樓:牙牙的弟弟

字數多的古詩有《木蘭詩》﹑《孔雀東南飛》、《長歌行》、《長恨歌》、《琵琶行》、《連昌宮詞》、《江南可採蓮》、《十五從軍徵》、《戰城南》、《雁門太守行》等。

1、《木蘭詩》

《木蘭詩》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做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

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2﹑《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樂府詩發展史上的高峰之作,後人盛稱它與北朝的《木蘭詩》為「樂府雙璧」。

《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安徽懷寧、潛山一帶)的一樁婚姻悲劇。原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因詩的首句為「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故又有此名。

全詩350餘句,1700餘字。主要講述了焦仲卿、劉蘭芝夫婦被迫分離並雙雙自殺的故事,控訴了封建禮教的殘酷無情,歌頌了焦劉夫婦的真摯感情和反抗精神。

3、《長歌行》

《長歌行》是一首中國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乾、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借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出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

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其主旨體現在結尾兩句,但詩人的思想又不是簡單的表述出來,而是從現實世界中截取出富有美感的具體形象,寓教於審美之中。

4、《長恨歌》

《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乙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該詩對後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5、《琵琶行》

《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

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十首最不出名的且字數少的古詩有哪些?

5樓:9點說史

1、《南浦別》

唐代:白居易

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譯文:在南浦淒涼愁苦的分別,秋風蕭索黯淡。回頭看一次就肝腸寸斷,好好離去吧,不要再回頭了。

2、《春曉》

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3、《春夜喜雨》

唐代: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唯有江邊漁船上的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顯得格外明亮。

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濕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六月裡西湖的風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時節的不一樣: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5、《小池》

宋代: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6、《秋夕》

唐代: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7、《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8、《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9、《問劉十九》

唐代: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釀好了淡綠的公尺酒,燒旺了小小的火爐。天色將晚雪意漸濃,能否一顧寒舍共飲一杯暖酒?

10、《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

6樓:沉睡的羅羅塔

古詩:《南浦別》;《春曉》;《春夜喜雨》;《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小池》;《秋夕》;《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江雪》;《夜雪》;《山村詠懷》。

詩句:1.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山村詠懷》

2.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南浦別》

3.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曉》

4.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

5.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6.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

7.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秋夕》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10.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夜雪》

十首最美愛情古詩詞,你最欣賞哪一首

李清照有一首,詩句是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的詩。最美的十首古典愛情詩詞,你鍾情哪一首 一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

兩首古詩的賞析,要十首古詩,加賞析

題破山寺後禪院 本詩詩句淡雅但意境高妙,出神的表現出山中寺廟的清幽,對景物的描寫清淡,讓人浮想聯翩,使讀者不經意間就領略到山間的清幽之氣。此詩雖為寫景詩作,但其中也淡淡的透露出作者 禪 性,表現出作者對佛門清淨的傾羨之情。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本詩以富有地方特徵的事物,描繪出南國的暮春景象,烘托...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十首課外古詩詞一及詩意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2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七步詩 3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4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