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逃和的成語都有哪些,帶「逃」字的成語

2021-05-02 03:45:49 字數 1658 閱讀 3048

1樓:超級新美麗世界

東逃西竄 四處逃亡與逃避

逋逃之臣 逃亡的罪臣。

倉皇出逃 倉皇:匆忙,慌張。慌慌張張地外出逃跑。

插翅難逃 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劫數難逃 佛家用語,命中註定的災禍。命中註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臨陣脫逃 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

落荒而逃 形容吃了敗仗慌張逃跑。

死裡逃生 從極危險的境地中逃脫,倖免於死。

逃之夭夭 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望風而逃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席捲而逃 指偷了全部貴重衣物逃跑。

在劫難逃 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聞風而逃 風:風聲。聽到風聲,立即逃跑。

罪責難逃 因為犯罪,在法律上應承擔的責任是難以逃卻的

帶「逃」字的成語

2樓:愛吃貓的魚

逋逃之臣 逃亡的罪臣。

倉皇出逃 倉皇:匆忙,慌張。慌慌張張地外出逃跑。

插翅難逃 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劫數難逃 佛家用語,命中註定的災禍。命中註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3樓:武夷山大道

帶跑字的成語有10個 :跑馬賣解、跑跑顛顛、跑跑跳跳、東躲西跑、白跑一趟、東跑西奔、跑肚拉稀、羊群裡跑出駱駝來、跑了和尚跑不了廟、跑了和尚跑不了寺列舉幾個解釋如下:【名稱】:

跑跑顛顛

【拼音】:pǎo pǎo diān diān【解釋】:形容非常忙碌。

【造句】:他在車站~的,為路人扛行李。

【名稱】:跑跑跳跳

【拼音】:pǎo pǎo tiào tiào【解釋】:形容連跑帶跳,很活潑的樣子。

【造句】:她走路~的,兩隻羊角辮在空中飛舞。

【成語】:東躲西跑

【拼音】: (dōng duǒ xī pǎo)【解釋】:躲:躲藏,避開。形容四處逃散,分頭躲藏。形容極為驚慌。

【造句】:他被打得~(東躲西跑)的。

【成語】:東跑西奔

【拼音】:(dōng pǎo xī bēn)【解釋】:奔:急走,跑。指到處奔波。

【造句】:人們為了生活而東跑西奔 。

【名稱】:跑肚拉稀

【拼音】:pǎo dù lā xī

【解釋】:瀉肚,拉肚子。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造句】:初到南方就開始~。

帶有竿和見的成語有哪些

4樓:【暮雪

詞目立竿見影

發音 lì gān jiàn yǐng釋義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示例 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立竿見影。(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帶紀字和賢字的成語帶有賢字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 紀群之交 紀群賢交 拼音 j q n zh ji o 解釋 紀 群 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出處 三國志 魏書 陳群傳 魯國孔融,高才倨傲,年在紀 群之間,先與紀友,後與 更為紀拜,由是顯名。示例 放心,我與他家是 關係不比尋常。紀綱人倫 紀群之交 紀渻木雞 綱紀廢弛 綱紀四方...

形容無處可逃的成語,與無處可逃的意思一樣的四字成語

走投無路 z u t u w l 基本釋義 投 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貶義出 處 元 楊顯之 瀟湘雨 淋的我走投無路 知他這沙門島是何處酆都。與無處可逃的意思一樣的四字成語 與無處可逃的意思一樣的四字成語 走投無路 山窮水盡 窮途末路 日暮途窮 插翅難飛。走投無路 z...

帶日和星字的成語,帶有日和星字的成語有哪些

炳如日星 b ng r r x ng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炳如日星 成語解釋 拼音 b ng r r x ng 釋義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出處 宋 陸九淵 貴溪重修縣學記 二帝二皇之書,先聖先師之訓,炳如日星。帶有日和星字的成語有哪些 炳如日星 成語解釋 拼音 b ng r r x ng 釋義 光明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