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這個地名的由來,良渚玉琮的名稱來源

2021-05-01 22:40:32 字數 716 閱讀 3575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仵秋榮

良者,好也。渚者,水中的陸地也,良渚,古代四面環水,交通便利(水路),是一風水寶地,故命名「良渚」。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良渚的地名故事做什麼,我就是良渚鎮的人,要知道可以去博物館啊,在良化

4樓:禹朋閎希月

你好

打字不易,採納哦!

良渚玉琮的名稱**

5樓:嚴礬碾喲

「琮」之名,始見於《周禮》等古籍。其形制依《周禮·考工記·玉人》所釋,「大琮十有二寸,射四寸,厚寸」。東漢時的《白虎通·文質篇》也指出:

「圓中牙身玄外曰琮」。但鄭玄為《周禮》作注時卻說「琮,八方象地」;南唐徐鍇解釋說「(琮)狀若八角而中圓」。琮為何物,後世的確難以確指,以致南宋之後也有人稱其為「鎮圭」。

至清初,高宗弘曆(乾隆)以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所稱「琮,瑞玉,大八寸,似車釭」為據,並按其形而稱琮為「輞頭」、「槓頭筆筒」或「頭瓶」等。 直至光緒十五年(2023年),著名金石學家吳大澄在《古玉圖考》書中,引述嘉慶年間文字學家錢坫的說法,玉琮實物才被正式確定為琮。從而結束了玉琮名不副實的局面。

良渚文化的玉琮是什麼樣子的,良渚玉琮怎麼讀

禮器是古代禮制活動中使用的器物,玉禮器主要用於祭祀活動,回但並非泛指禮儀中所用的答 一切玉器,而是專指璧 琮 圭 璋 璜 琥這六種玉器,稱之為 六器 周禮 春官 大宗伯 記載 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壁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皆有牲幣,各放其器...

良渚文化遺址中發現的玉琮中間的那個孔是怎麼加工出來的

我回答的時間是2月9日 2月份還有20天,3月份31天,4月30天,5月31天,6月截止20日有20天。還有132天141224212 浙江杭州反山遺址出土的神獸紋玉琮為現今所見良渚文化中最大的玉琮,重約6500克,被稱為琮王。良渚時代鑽孔的技術有管鑽和鋥鑽兩種,玉器由於硬度大,主要採用了兩面管鑽的...

求關於良渚的傳說求乙個關於良渚的傳說

良渚玉鐲傳說 杭州的良渚實在是太不起眼了,既沒什麼特別的物產,風光也不怎麼樣,但是自從發現了一批埋藏在地下的玉器後,它的名聲在古玉文化史上比任何地方都叫得響。良渚文化的玉器也成為海內外的古玉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寶,特別是那些刻有神秘的神人獸面紋的玉琮,更是令人垂涎。1998年 錢江晚報 曾登載了一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