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現了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2021-04-30 21:00:30 字數 3641 閱讀 9600

1樓:四國人

這兩句詩由寫景轉入抒情,不僅表達了詩人登臨泰山絕頂、飽覽群山風光的心願,更主要的是把登臨絕頂作為實現人生理想、追求事業成功的象徵,生動地顯示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及巨集偉抱負。千百年來,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力爭上游的人們。

2樓:

最佳答案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嶽而產生的登嶽的意願。「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作)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會當:一定要。

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

3樓:付正山

境界,人生到達乙個崇高的境界,常人你爭我奪的事在其看來不值一提,謂之「小」。

4樓:微之微

意為達到一種豁達開闊的心境,可容世間美醜萬般境像

5樓:君頌

這首詩通過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景象,熱情讚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流露出了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句話反映了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6樓:語文複習的店鋪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絕頂。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現出深刻的人生哲理是什麼?

8樓:千島雲

一切有所作為的人都應具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9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詞語解釋】

岱宗:泰山別名岱山,因居五岳之首,故尊為岱宗。

齊魯:古代二國名,這裡泛指山東一帶地區。

造化:指天地、大自然。

鐘:聚集。

陰陽:陰指山北,陽指山南。

割:分割。

層雲:雲氣層層疊疊,變化萬千。

決眥:形容極力張大眼睛遠望,眼眶像要決裂開了。眥:眼眶。

會當:一定要。

【詩文賞析】

《望嶽》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詩人到了泰山腳下,但並未登山,故題作「望嶽」。詩篇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

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詩篇氣魄巨集偉,筆力囊括,造語挺拔,充分顯示了青年杜甫卓越的創作才華。清人浦起龍說:

「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卻是中肯的評價。

10樓:劉嘉寧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乙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的原因。

清代浦起龍認為杜詩「當以是為首」,並說「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也正是從這兩句詩的象徵意義著眼的。

這和杜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中蘊含了什麼人生道理

1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表現出人要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此句出自《望嶽》

作者:杜甫

朝代:唐朝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

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當人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擴充套件資料

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杜甫到洛陽應進士,結果落第而歸,開元二十四年(736),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作者北游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這首詩就是在漫遊途中所作。

全詩以詩題中的「望」字統攝全篇,句句寫望嶽,但通篇並無乙個「望」字,而能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可見詩人的謀篇布局和藝術構思是精妙奇絕的。這首詩寄託雖然深遠,但通篇只見登覽名山之興會,絲毫不見刻意比興之痕跡。

12樓:雨中漫步

蘊含的人生道理:不怕困難,敢於攀登,才能俯視一切,才能欣賞到絕美的風光。

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

13樓:我想去闖蕩世界

(唐)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會當凌絕頂」

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

14樓:乩忙謷節藔螌

只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才能俯視一切,俯視群雄

15樓:兩餅面

表現出人要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什麼?寫出了詩人怎樣的一種精神和氣慨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會當凌絕頂」

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才能俯視群雄。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什麼意思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思是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望嶽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描寫的是什麼山

是泰山。此詩出自唐代杜甫的 望嶽 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會當 是唐人口語,意即 一定要 如 王勃 春思賦 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上春。有時單用乙個 會 字,如 孫光憲 北夢瑣言 他日會殺此豎子!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 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奉送嚴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