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23 20:36:07 字數 1003 閱讀 1498

1樓:蘇問蕊問博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如

王勃《春思賦》:「會當一舉絕風塵,翠蓋朱軒臨上春。」有時單用乙個「會」字,如

孫光憲《北夢瑣言》:「他日會殺此豎子!」即杜詩中亦往往有單用者,如「此生那老蜀,不死會歸秦!

」(《奉送嚴公入朝》)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絕頂。

2樓:野草蒼茫

會當:應當。凌:登上。兩句寫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周圍的其它山峰便都在腳下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化用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

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它不止是詩人要攀登泰山極頂的誓言,也是詩人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詩人早年就「竊比稷與契」(《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常以「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自任

3樓:匿名使用者

網紅老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大詩人杜甫在表達啥?

4樓: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寫詩人從望嶽產生了登嶽的想法,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仙字精神。此聯號為絕響,再一次突出了泰山的高峻,寫出了雄視一切的雄姿和氣勢,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

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乙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 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

這就是這兩句詩一直為人們所傳誦的原因。正因為泰山的崇高偉大不僅是自然的也是人文的,所以登上的極頂的想望本身,當然也具備了雙重的含義。

5樓:安世瑾

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和詩人希望成為人上人的雄心壯志,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什麼意思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思是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望嶽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描寫的是什麼山

是泰山。此詩出自唐代杜甫的 望嶽 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 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不是杜甫創作的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是 杜甫 的 望嶽 中的兩句詩,描寫的是泰山小景象,在觀察上屬於 俯仰瞻視 觀察。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是哪首古詩?出自唐代杜甫的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