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中少年給吳王講故事的目的是什麼 吳王聽了少年的講述

2021-04-30 11:31:23 字數 3161 閱讀 7534

1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螳螂捕蟬》中的少年想告訴吳王是麼道理,他的目地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國戰亂,吳打算攻打楚國,但吳王沒能考慮到攻打楚國會削弱自身實力,最終會使自身成為他國的攻打物件,就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樣,都只顧到了眼前的利益,忘記了身後的危險,少年的這個故事提醒了吳王,最終使他放棄了攻打楚國。

道理:不要只顧眼前利益,忽視身後危險

目的:勸阻吳王攻打楚國,儲存吳國國力,以防吳國滅亡

3樓:多餘_shi間

翻譯春秋時期,吳國國王闔閭準備攻打荊地(楚國),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誰敢勸阻就處死誰!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知道自己身份卑微說話沒有分量,想要規勸吳王可是不敢,便想出乙個好辦法: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天如此。

吳王很奇怪,便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侍衛道:「後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知了,知了停息在樹上吸飲著露水,卻不知道有只螳螂就在知了的身後;螳螂彎起了前肢,想撲上去捕捉知了,卻不知道有只黃雀就在螳螂身旁;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有個人舉著彈弓在樹下要射它。這三個東西,都極力想要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考慮到它們身後有隱伏的禍患。

」吳王聽後,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放棄了攻打楚國的打算。

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 教導我們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劃,近憂遠慮,居安思危,不能顧此失彼。

螳螂捕蟬演變成了一句什麼話 告訴我們———— 聽了少年的話吳王悟出了什麼 你想夸夸這個少年嗎試試看

4樓:龍捲風暴

1.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2.吳王明白的道理:不能一心之想著攻打出國會勝利,卻不想(顧)到諸侯國會乘虛而入。也就是:我們不能都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沒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禍患。

3.你真是乙個多麼機智的人!用這麼巧妙的方法,一步步引導吳王認識到攻打楚國的壞處。你幫助吳王挽救了自己的國家,你真了不起!

希望採納

5樓:拂袖葵花雪

1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一心想得到眼前利益而不顧身後隱患是危險的2.同1.【】3煞筆去死.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演變成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悟出了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應該看一看潛藏的危機。

真多機智人用巧妙方法步步引導吳王認識攻打楚國壞處幫助吳王挽救了自己國家真了不起!

7樓:

少年,你真了不起,你用「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的故事成功的勸說了吳王。

8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病人思路廣,弱智兒童歡樂多

《螳螂捕蟬》吳王聽了少年的話後,第二天上朝是怎麼說?怎麼做?

9樓:匿名使用者

吳王:「昨天聽了一位小少年的話,我覺的很有道理,如果我們國家有許多這樣的人才就好了!我宣布撤銷之前的聖旨,(連忙站起高高舉起手)好保我國繁榮昌盛! "

螳螂捕蟬中,吳王聽了少年的話,會對大臣們說些什麼?內容要求:不失吳王面子。300字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天早朝,吳王早早的來到了大殿,大殿上的大臣門個個急得頭冒冷汗,思考著該如何勸阻吳王不去攻打楚國。吳王坐上龍椅後,大臣們一起跪下,大呼道:請吳王不要去攻打楚國啊!

吳王一揮手,道:我已打消了這個念頭,眾愛卿快快請起!大臣們個個一愣,之後互相張望。

吳王略顯歉意的說:眾愛卿啊,昨日是我有些固執,沒有考慮考慮你們的建議,我昨日還下了死命令,勸阻者死。我現在知道了,眾愛卿也是為了吳國好,若別的諸侯國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啊!

最終受苦的還是我吳國的老百姓啊,我下次一定遇到任何事都要考慮考慮,不可莽撞行事。人不可只顧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身後隱伏的禍害呀!眾大臣恭敬的喊著:

大王英明!

11樓:皇血熾天

他會想,年輕人說的很有道理,要是我攻打了楚國後面要是有埋伏的話,楚國的後援兵將他們一圍,他們就跑不了了,所以最後滅亡的還是吳國,第二天,他對大臣們說:「這次軍事行動先取消,因為我們要是打了楚國被他們的後援兵圍攻了,最後滅亡的還是我們,所以這次的軍事行動取消了,要是不服的後就去吧,反正死的是你不是我們的國家。」因此國家就沒有滅亡,此次的行動取消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說的對,我們應該打消攻打楚國的念頭,不然我們也會遭遇危機

《螳螂捕蟬》中吳王為什麼打消了進攻楚國的念頭

13樓:墜世塵浮

典故: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

」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

」對曰:「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⒀其後之患也。

」吳王曰:「善哉!」乃罷其兵。

翻譯:吳王想要攻打楚國,他對左右的人說:「誰敢勸阻我就處死誰!

」有乙個侍奉吳王的少年想要勸吳王卻不敢,便每天拿著彈弓、彈丸在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個早上都像這樣。吳王覺得奇怪:「你為什麼要像這樣打濕衣服呢?

」侍衛對吳王回答道:「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蟬停留在高高的樹上一邊放聲地叫著,一邊吸飲著露水,卻不知道有只螳螂在自己的身後;螳螂彎曲著身體貼在樹上,想撲上去獵取它,但卻不知道有只黃雀在自己身旁;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食螳螂,卻不知道我舉著彈弓在樹下要射它。

這三個傢伙,都力求想要得到它們眼前的利益,卻沒有考慮到它們身後有隱伏的禍患。」吳王聽了說:「好啊!

」於是隨後就打消了主意。

原因:吳王明白了自己去攻打楚國,國內的兵力就會空虛。其他諸侯國就會乘虛而入,使自己又一次陷入絕境。

這樣就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所講的那樣,自己就是甕中之鱉了。這樣只會使其他諸侯國鷸蚌相爭,魚翁得利。

14樓:眼淚為誰在流

因為少年的話,使吳王想起了大臣們的分析,明白了自己就像少年所講故事中的蟬螳螂黃雀一樣,於是恍然大悟,最終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啟發螳螂捕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我們不能一心只顧著眼前的利益,也要注意自己的後患,免得讓他人有可乘之機來傷害自己。做事時,要考慮得周到全面,全盤皆顧,還要權衡得失,這樣才能真正獲利。答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啟發是 一心只顧眼前,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我們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

吳王欲伐荊,《說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中少孺子」是

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 楚國 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 有誰膽敢阻止我出兵,將他處死!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官想出乙個好辦法 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 彈丸在王宮後花園轉來轉去,露水濕透他的衣鞋,接連三天如此。吳王很奇怪,問道 這是為何?...

螳螂捕蟬中,吳王明白了什麼第二天上朝他會對大臣說什麼

吳王明白了人不能一心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而忘了身後隱伏的禍患。他會對大臣們說 我以決定不攻打楚國了,功勞全在少年,讓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你們也不必煩心了 螳螂捕蟬中,吳王明白了什麼?第二天上朝他會對大臣說什麼?吳王明白了人不能一心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而忘了身後隱伏的禍患。他會對大臣們說 我以決定不攻打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