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中地理大神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與東亞季風

2021-04-29 02:45:22 字數 3652 閱讀 2547

1樓:匿名使用者

(1)氣溫曲線 氣壓曲線 (2)同緯度相比,大陸氣溫低於大洋 (3)標在兩個峰值上 (4)大陸氣溫低,形成冷高壓 (5)低 ①150°e位於亞洲東北部,屬溫帶季風氣候,冬季距亞洲高壓近,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氣溫低; 150°w位於北美大陸西部,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溫和 ②150°e有千島寒流影響,150°w有阿拉斯加暖流影響

解析:據溫壓關係可知,氣溫越高,氣壓越低;1月份北半球是冬季,陸地氣溫比海洋低,氣溫比海洋高,由此可判斷a為氣溫曲線,b為氣壓曲線。據經度位置可知大陸、大洋的位置,與氣溫曲線對比,可得出同緯度相比,冬季大陸氣溫低於大洋。

冬季,大陸冷高壓切斷了副極地低氣壓帶,在等壓線的兩個高峰上為高壓中心。由於150°e在季風環流控制下,冬季受冬季風影響氣溫較低,而150°w位於北美大陸西部,為西風帶控制,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區,冬季溫和。

2樓:匿名使用者

a曲線是氣溫,b曲線是氣壓。

大陸上氣溫低,大洋上氣溫較高。

cd標在b曲線的兩個最高點對應的位置。

大陸上氣壓高,氣溫低。或者說反相關(1月份)150e氣溫低於150w。150e氣溫因為受亞洲高壓影響,形成西北風吹向海洋,使氣溫降低。

---------知識有限,只能幫助這麼多了,見諒。

3樓:來福濤

1a氣溫b氣壓2海洋高於陸地4逆相關5低,千島寒流經過減溫,冬季低壓區溫度低

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主要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陸地更冷(陸地比熱小,溫差大),形成冷高壓,在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高壓,其中心位於副極地地區的蒙古—西伯利亞(緯度高,氣溫低,進而氣壓更高),又稱為蒙古—西伯利亞高壓。而本來應該在副極地地區存在的副極地低壓帶被大陸上的高壓所切斷,只保留在海洋上,形成了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壓、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

夏季,陸地更熱(陸地比熱小,溫差大),形成熱低壓,在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低壓,其中心位於副熱帶地區的印度半島西北部(緯度低,氣溫高,進而氣壓更低),又稱為印度高壓。而本來應該在副熱帶地區存在的副熱帶高壓帶被大陸上的低壓所切斷,只保留在海洋上,形成了太平洋上的夏威夷高壓、大西洋上的亞速爾高壓。

以上是書本上要求的6個主要氣壓團

對大範圍天氣或氣候變化有一定影響的永久性或半永久性的高、低氣壓系統。常出現在一定地區,其位置、強度和範圍隨季節更換而異。北半球永久性的低壓中心有阿留申群島和冰島;永久性的高壓中心有亞速爾,太平洋和格陵蘭。

半永久性活動中心,陸地上,冬季強烈冷卻降溫而成為冷源,空氣冷縮下沉則形成高壓;夏季強烈增溫而成為熱源,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則形成低壓。因此,陸地上,隨著季節交替,氣壓性質也隨之改變。北半球半永久性活動中心,位於歐亞大陸上的有蒙古高壓和印度低壓;位於北美洲大陸上的有北美洲高壓和北美洲低壓。

其中對我國天氣和氣候影響較大的,冬季有西伯利亞高壓,夏季有太平洋高壓。

大氣活動中心指影響大範圍天氣變化和氣候變化的常年性或季節性的穩定的高、低壓系統。它們分別出現在一定地區,其強度和範圍隨季節而發生變化。我國主要受四個大氣活動中心的影響:

夏季受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夏威夷高壓)和印度低氣壓的影響;冬季受西伯利亞高氣壓(蒙古高壓)和阿留申低氣壓的影響。我國受西伯利亞高氣壓和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影響最大。阿留申低氣壓夏季力量微弱,印度低氣壓為季節性活動中心。

整個北半球的大氣活動中心主要有:蒙古高壓、加拿大高壓、夏威夷高壓、亞速爾高壓、北極高壓、冰島低壓、阿留申低壓、印度低壓、加拿大低壓和赤道低壓帶等。

以上更全,就看你需要哪乙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 陸地:亞洲高壓 北美高壓,海洋:冰島低壓、阿留神低壓

夏季陸地 :印度低壓,北美低壓;海洋:夏威夷高壓,亞速爾高壓.

6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平洋上的夏威夷高壓、大西洋上的亞速爾高壓。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低壓

冬季: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壓、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高壓

關於「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 氣壓帶和風帶對氣候的影響」怎麼理解

7樓:半山樹

第一,明確課本的氣壓帶和風帶是在假設地球表面都是均一海洋的條件下形成的。

第二,北半球冬、夏氣壓中心是在有海陸分布的影響下,海陸分布對氣壓帶和風帶的影響。

第三,冬夏氣壓中心在某些地區破壞了原有的氣壓帶和風帶,形成季風環流。只要有季風環流的地方氣壓帶和風帶就不存在了。

北半球冬夏高地氣壓中心名稱

8樓:有聊哲

冬季

:復亞洲高壓和阿留申低制壓.

影響:使得風bai從亞歐大陸吹向太平洋du,主導風向為西zhi北風,性質乾冷,使得我國冬季dao大部分地區寒冷乾燥,北方吹西北風為主,南方吹東北風為主.由於北方地區靠近高壓中心,南方地區相對遠離,加上我國東西向山脈的層層阻擋,導致冬季南北溫差大,等溫線密集.

夏季:亞洲低壓(印度低壓)和夏威夷高壓.

首先說明:夏威夷高壓是原北半球副熱帶高壓的一部分,只是由於夏季海陸熱力性質差異變大,副熱帶高壓在亞歐大陸上產生突變,由於氣溫上公升,形成低壓(即亞洲低壓),使得副熱帶高壓圍繞北半球分布不連續.稱為「切斷低壓」.

影響:使得風從太平洋吹向亞歐大陸,主導風向為東南風,性質濕熱,使得我國夏季大部分地區炎熱多雨.我們把受夏季風影響的地方叫做「季風區」,界線大致與400公釐年降水線一致.

而同時由於夏季越往北,白晝時間越長,所以北方地區即使不在季風區內,也獲得充足的熱量.故我國夏季普遍高溫,南北溫差小,等溫線疏鬆

東亞季風和南亞季風的冬夏季風向和特點?

9樓:暴走少女

1、東亞季風

冬季風盛行

時,東亞地區的氣候特徵為低溫、乾燥、少雨;夏季風盛行時則為高溫、濕潤多雨。

2、南亞季風

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且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冬幹夏溼是南亞季風的主要氣候特徵。

10樓:一槓青年

東亞季風是亞洲季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移動和變化影響著中國的天氣和氣候。東亞季風從成因上看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夏季陸地溫度較高形成低壓,故夏季風從副熱帶海洋吹向陸地(偏南風);冬季陸地寒冷形成高壓,故冬季風從高緯大陸吹向海洋(偏北風),冬季風力較強。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亞季風夏季是吹東南風,冬季吹西北風。南亞季風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這只是主要的風向,並不是絕對的。

各地所處的冷高壓的位置不同,盛行風向也不盡相同。例如東亞季風在華北、日本等大致為西北風,華中華南地區為東北風。東亞季風主要是由海陸熱力性質的巨大差異引起的,其次青藏高原也會和大陸平原地區產生獨特的高原季風,也會影響東亞。

東亞季風在冬季時較強,即冬季風強勁,常常帶來冷空氣和強降溫。冬季風盛行時,東亞地區的氣候特徵為低溫、乾燥、少雨;夏季風盛行時則為高溫、濕潤多雨。南亞季風主要也是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的(冬季),另外,在夏季由於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

且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冬幹夏溼是南亞季風的主要氣候特徵。

北半球冬,夏季氣壓中心是如何形成的

冬季,陸地更冷 陸地比熱小,溫差大 形成冷高壓,在亞歐大陸上形成的是亞洲高壓,其中心位於副極地地區的蒙古 西伯利亞 緯度高,氣溫低,進而氣壓更高 又稱為蒙古 西伯利亞高壓。而本來應該在副極地地區存在的副極地低壓帶被大陸上的高壓所切斷,只保留在海洋上,形成了太平洋上的阿留申低壓 大西洋上的冰島低壓。對...

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

一是大範圍世界地圖,陸地高壓海洋低壓是夏季,反之為冬季。如果區域性地圖,重點記住,如果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出現1036的氣壓值是冬季,印度西北部出現996的氣壓值是夏季。陸地氣壓高是冬季,陸地氣壓低是夏季。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一般地講,同乙個陸地,冬夏季節的判斷,要根據陸地的熱力性質。如果...

高中地理題,求詳解,高中地理題,求詳解

15a因為烏拉圭經濟不發達,物價低,所以 低 16b材料中明確提到阿根廷政策限制牛肉出口 17b地圖上很多河流看到沒,河流一般都是從山地發源,流向平原,由高到低流動,你見過平原有很多河流嗎?一高中地理題 求詳解!肯定是6月22日啊,北京是位於東八區,而西經15在北京的西邊。而且既然你已經推算出西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