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心虔意來求籤,問問婚姻又何然。等到十五月圓時,同心同德結良緣。是什麼意思

2021-04-27 14:48:11 字數 3702 閱讀 7270

1樓:海闊天空向前飛

就是誠心誠意的來求籤問結婚的事,告訴你們感情處好了,陰曆十五就是結婚的日子。

2樓:郝大大可以

這句話是廢話!讓你等

中國古代有哪些文學作品反映婚姻問題

3樓:棲月樓主

《詩經》

「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齊風•南山》)。《墉風•柏舟》寫乙個女子要求婚姻自主遭到父母干涉時所發出的誓辭:「髧彼兩髦,實維我儀。

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周南•桃夭》祝願新娘出嫁後能善於處理與家人的關係。

《鄭風•女曰鶏鳴》寫了一對夫妻之間美好和樂的生活。《邶風•綠衣》,妻因妾得寵而失位。衛風•氓》和《邶風•谷風》,充滿了對負心人的控訴,怨恨和責難,是《詩經》棄婦詩的代表作。

《儀禮·士昏禮》

士人婚禮具體的要求和流程。

漢樂府《焦仲卿妻》,這個應該很熟悉吧,高中課文。《上山採蘼蕪 》,被拆散的夫妻偶遇的對話,「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

《世說新語》中很多,不贅述。

唐詩宋詞

專門寫婚姻的不是很多,且由於抒情特質,所寫大略出於理想。但能體現婚姻問題的詩句很多,徵人思婦、客子空床云云,不一而足。另外,宋代女詞人朱淑真因婚姻生活不幸,詞作多涉婚姻問題。

唐傳奇李娃傳、鶯鶯傳等

戲曲《西廂記諸宮調》,關漢卿《救風塵》、《竇娥冤》等,王實甫《西廂記》,白朴《牆頭馬上》,鄭光祖《倩女離魂》,喬吉《兩世姻緣》,南戲《張協狀元》、《宦門子弟錯立身》、《荊釵記》,高明《琵琶記》,湯顯祖《牡丹亭》及諸種改作。

**《金瓶梅》,三言二拍:《喬太守亂點鴛鴦譜》、《賣油郎獨佔花魁》、《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通閨闥堅心燈火》、《李將軍錯認舅》、《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姚滴珠避羞惹羞》、《酒下酒趙尼媼迷花》、《顧阿秀喜捨檀那物》、《趙司戶千里遺音》、《徐茶酒乘亂劫新人》、《兩錯認莫大姐私奔》、《滿少卿飢附飽揚》等等,《醒世姻緣傳》,李漁《妒妻守有夫之寡,懦夫還不死之魂》、《療妒羹》、《鶴歸樓》、《合影樓》,《紅樓夢》。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詩歌總集《詩經》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

王實甫《西廂記》

曹雪芹《紅樓夢》

湯顯祖《牡丹亭》

西周生《醒世姻緣傳》

李汝珍《鏡花緣》

孔尚任《桃花扇》

陳端生《再生緣》

元雜劇《玉鏡台》《琵琶記》《縐梅香》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啦!數不盡啊!詩經國風中有很多,漢樂府、唐傳奇、宋元戲曲,明清話本**裡都有很多很多,隨意翻開一本隨手拈來,三言二拍反映主要明代人婚姻觀念金錢觀念。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部很重要的文學作品:《孔雀東南飛》.

7樓:一片蚱蜢舟

漢武帝時代陳阿嬌的《長門賦》、東漢時期卓文君司馬相如的《鳳求凰》《白頭歌》以及後來的數字詩。

8樓:匿名使用者

《氓》《詩經·衛風》

歷代文學作品中阻礙婚姻愛情的因素,要有代表作品,每朝一例

9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 南北朝的 這是最經典了~~~受家長的思想阻礙《氓》(詩經) 可以版歸為時間,經濟

權因素吧

《梁祝》吧,好像有官府壓迫的成分

《釵頭鳳》 陸遊的 包辦婚姻害的

杜甫的《月夜》 能扯到戰爭上··

戲曲《秦香蓮》 那就是陳世美見利忘義啦,個人素質問題本人才疏學淺,目前大概就只記得這些了··

補充:詩經就是春秋啦

梁祝好像也是南北朝的

杜甫是唐朝的

《秦香蓮》講的是北宋的

陸遊是南宋的

元朝的 《西廂記》裡的《長亭送別》有體現 門第觀念,權勢,功名的影響清末的《與妻書》林覺民的,他是革命黨人,你自己想是什麼影響因素吧忘記了《紅樓夢》!清代的

有哪些著名的文學故事中含有家長對子女婚姻的控制的愛情悲劇?

10樓:仇書萱

戀愛首先是男女雙方從心底發出的對對方的悅慕,文學史上有很多表現了男女間相戀、相思的詩歌。如《周南?關睢》,寫男子對女子的愛幕之情,詩歌通過描寫乙個貴族青年對淑女的追求和他「求之不得」的痛苦心情,想象若能和她在一起,將要「琴瑟友之」、「鐘鼓樂之」。

男女兩情相悅,幽期密約,也是詩歌在愛情表現的乙個方面。如《邶風?靜女》,詩中寫乙個男子在城之一隅等待「其姝」的「靜女」, 心情竟至急躁而搔首徘徊。

情人既來,並以彤管、茅荑相贈,他珍惜玩摩,愛不釋手,並不是這禮物有什麼特別,而是因為美人所贈。主人公的感情表現得細膩真摯。

戀愛並不僅僅是相會的快樂和相親相愛的幸福,還有相戀過程中有矛盾、煩惱和惆悵。如《周南•漢廣》:「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於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這首詩中的男主人公深情在戀著一位女子,但是卻難以如願,也找不到追求的辦法。但詩人的一往情深卻難以動搖,她甚至願意做她的乙個僕人,等那女子結婚之時去給她喂馬。

江漢浩渺迷茫的水色,和男子無限纏綿有情思,有機地融在一起,使這首詩有一種難以言說的風韻。

但戀愛並不都是一帆風順的,父母反對子女戀愛給青年男女帶來了不少痛苦。《齊風•南山》雲:「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衛風•氓》: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這說明詩經時代男女的戀愛雖然比較自由,但好要受到父母之命、媒約之言的影響。在明清民歌中,有的女子由於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大膽追求自己熱戀的情郎,遭到母親的毒打,她堅強不屈地表白:「乞娘打子滿身青,寄信教郎莫吃驚;我是銀匠鋪首飾由渠打,只打得我身時弗打得我心~」(《山歌?

打要》)

(二)男女婚嫁

結婚是人生大事,古代詩歌曾對新婚場景進行描寫,並表達出祝賀和禮讚。如,《召南•鵲巢》寫貴族女子的出嫁,場面同樣盛大,「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子之於歸,百輛御之。

」另外還有乙個典型的詩篇是《衛風•碩人》,寫婚嫁女子的顯赫地位、豪盛裝束、高傲氣度、巨集大場面及至女子本人的絕倫美麗。

婚姻雖然是美好的,但不完全是幸福和快樂。對於女子來說,更是如此。「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想到從此遠離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出嫁的女子自然有難以割捨的親情。

包辦婚姻也能幸福的文學作品 20

11樓:胭脂雪瘦

《孔雀東南飛》

焦劉愛情是那個時代包辦婚姻的乙個特例。

特別在:雖是包辦,二人婚後感情生活卻如此和諧;和諧的婚姻最終卻以悲劇收場。

12樓:匿名使用者

巴金的《家》勉強可以了,覺新與瑞珏就是包辦的,但還算幸福,只是覺新太軟弱了,最後瑞珏因得不到有效的**而難產而死

13樓:衡北樵客

幸福的包辦婚姻 老舍胡絜青的生死婚戀

《激情燃燒的歲月》裡婚姻雖是組織包辦,儘管吵得多,但實際上還算幸福的吧.

電視劇集《王貴與安娜》裡的包辦婚姻也還算圓滿吧

找一位學者或者文學家的婚姻故事。是讀者或者青年文摘看見的。在最適當的時期遇見最適合他的妻子。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讀者》上的一篇文章,他有三個妻子。過幾天我回家找到書,告訴你。

求答案 高智商的來,求答案 高智商的來

4x4x4x4x4x4 4x4x4x4x4 4x4x4x4 4x2 4 2 5390 4個人一共8條腿 4隻大貓16條腿 4只小貓16條腿 每只貓備4只老鼠做食慾,共32只老鼠128條腿 綜上共8條 16條 16條 128條 168條腿 希望能幫到你!停一下檔案。看一看上邊兒這道題得多得多少。求答案...

求周公來解夢

夢見月亮 詳細寓意 夢見月亮,一切會順心如意。夢見圓月,要發財,得貴子。男人夢見明亮的月光傾灑在地球上,錢財會被遮蓋,要出事故。孕婦夢見滿月,會生乙個漂亮的男孩子。船員夢見殘月,會遭不幸,航海時肯定要出事。未婚男子夢見新月,情侶會拋棄自己,因為思想苦悶,常常失眠。少女夢見半月是不祥之兆。病人夢見滿月...

凡來塵往什麼意思,凡來塵往,莫不如此是什麼意思?

在俗世凡塵中來來往往 從凡塵中來,到風塵中去 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是什麼意思?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在俗世凡塵中來來往往,何嘗不是這樣呢。要根據文章中的話你才能明白全意 人會記得你,風會記得花的香,你也會這樣記得某些人和物 人家也會記得你 他或她 和物。凡塵,指人世間。凡來塵往,莫不如此,意思是說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