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民居的導遊詞,皖南民居的導遊詞

2021-04-27 07:21:04 字數 4666 閱讀 3974

1樓:北京百程國際旅遊股份****

皖南民居是

bai風格較為鮮明的漢du族傳統

zhi民居建築,以dao位於安徽省長江以南山區版地域範圍內、以權西遞和巨集村為代表的古村落,以徽州(今黃山市、績溪縣及江西婺源縣)風格和淮揚風格為代表,徽州民居有強烈的徽州文化特色,其他皖南民居則深刻凸顯其文化過渡地帶風格特徵,與江北,皖北差異較大,今皖北皖中多模仿此類風格仿製仿古建築。

皖南古村坐落與其它村落形態最大的不同之處是,皖南古村落建設和發展在相當程度上脫離了對農業的依賴。古村落居民的意識、生活方式及情趣方面大大超越了農民的思想意識和一般市民階層,追求與文人、官宦階層相一致的生活情趣,因此具有濃郁的文化氣息。皖南古村落民居在基本定式的基礎上,採用不同的裝飾手法,建小庭院,開鑿水池,安置漏窗、巧設盆景、雕梁畫棟、題蘭名匾額、創造優雅的生活環境,均體現了當地居民極高的文化素質和藝術修養。

皖南民居300字作文

2樓:雨洛成詩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的地理氣候條件和生活方式都不相同,因此,各地區民居的樣式與風格也截然不同。要說樣式最絕妙的,就要說到皖南民居了。

說它最絕妙,主要有三點。

一是處處是景,步步入畫。皖南人的居住地大多依水而建,層樓疊院,便與那旖旎的湖光山色交輝相映,成了一幅動靜相宜、絕妙無比的山水畫。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巨集村」。

擁有絕妙的田園風光不說,還被譽為了「中國畫裡鄉村」。

二是高牆深院,青瓦白牆。這是皖南民居最大的特點。錯落有致的馬頭牆除了造型美觀,還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防禦盜賊,另一方面,它還有防火的實用功能。倒也是「華而有實」啊!

這三,便是皖南民居是以高深的天井為中心形成的內向合院。這種基本形制是人們關心的焦點。雨天落下的雨水從四面屋頂流入天井,俗稱「四水歸堂」。

同時,它也形象地反映了皖南商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態,這與山西民居倒有異曲同工之妙。

皖南民居多為兩層以上的樓房。走進院裡,你會看到乙個很小的天井,繞過天井向北看,這就是廳堂了。廳堂與天井之間不設牆壁與門窗,屬於開闊的空間。主人一般都在廳堂裡會見、招待客人。

皖南古民居村落選址、布局和建築形態,都以周易風水理論為指導。不僅體現了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更表達了對大自然的嚮往與尊重。

皖南民居宛然乙個無須妝點的世界級公園,不愧為中國民居中的一株亮麗的奇葩!

3樓:匿名使用者

皖南民居多為兩層以上的樓房。走進院裡,你會看到乙個很小的天井,繞過天井向北看,這就是廳堂了。廳堂與天井之間不設牆壁與門窗,屬於開闊的空間。主人一般都在廳堂裡會見、招待客人。

皖南古民居村落選址、布局和建築形態,都以周易風水理論為指導。不僅體現了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更表達了對大自然的嚮往與尊重。

皖南民居宛然乙個無須妝點的世界級公園,不愧為中國民居中的一株亮麗的奇葩!

皖南民居的特點

4樓:土豆泥啊泥

1、皖南民居以樸實清新而聞名,晉中大院則以深邃富麗著稱。 建築雄偉,精雕細刻,匠心獨具,兼具南北建築文化。

2、皖南民居將木雕、磚雕、石雕陳於一院,繪畫、書法、詩文熔為一爐,人物、禽獸、花木匯成一體,姿態紛呈,各具特色,充分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藝術創造力。

3、皖南古村落民居在基本定式的基礎上,採用不同的裝飾手法,建小庭院,開鑿水池,安置漏窗、巧設盆景、雕梁畫棟、題蘭名匾額、創造優雅的生活環境,均體現了當地居民極高的文化素質和藝術修養。

擴充套件資料

皖南民居歷史:

皖南山區徽州歷史悠久,文化積澱非常的深厚,儲存了大量形態相近、特色鮮明的傳統建築及村落。

皖南古村落不僅與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結合,而且加上明清時期徽商的雄厚經濟實力對家鄉的支援,文化教育日益興旺發達,那些徽商還鄉後以雅、文、清高、超脫的心態構思和營建住宅,使得古村落的文化環境更為豐富,村落景觀更為突出。

5樓:好木木偶

1、建築色彩

皖南民居的色彩,以清新淡雅為基本風格。建築採用白色粉牆、黑色瓦片和灰色青磚,牆角多採用灰色的條形青石或鵝卵石堆砌,黑、白、灰組成了古民居建築的主色調。單純質樸的白牆、黑瓦顏色,與當地清幽秀麗的山川景色融為一體,給人一種淡雅明快的美感。

這種水墨畫般的雋永意境,渲染出皖南傳統民居極具地域特色的基本風貌。

2、建築形式

皖南民居的造型頗有特色,採用了馬頭山牆的建築造型,將房屋兩端的山牆公升高超過屋面及屋脊,並以水平線條狀的山牆簷收頂。為了避免山牆簷距屋面的高度過大,採用了向屋簷方向逐漸跌落的形式,既節約材料,又使山牆面高低錯落、富於變化。這種做法原是為了防火,故俗稱「封火牆」。

它打破了一般牆面的單調,增加了建築的美感。一些大型宅院由數間、數十間不同朝向的房屋組成,馬頭牆也就隨之出現交錯不同的朝向。加之房屋寬度、進深的不同,地形高低的變化,馬頭牆的高低隨之有所不同,就形成了更豐富的空間變化。

皖南民居的基本形式為庭院式布置,院內以南向房間為主,東西兩側為輔,中為東西較長的天井,平面組成口字形。也有在入口處設進廳的口字形布置,以及兩個庭院前後重複拼接的日字形庭院組合體等。

3、精緻優美的雕刻裝飾

建築雕刻藝術是徽州民居最主要、最突出的特色之一。徽州民居建築中幾乎每一種建築材料都可以用來雕刻,每一建築構件都加以雕刻,形成一種清麗高雅的建築藝術格調。雕刻分為磚雕、木雕和石雕等幾種方式。

其中磚雕的主要裝飾處為門罩、門樓、八字牆及馬頭牆的端部。其鏤刻的內容、題材極為豐富,凡神仙人物、亭台屋宇、飛禽走獸、花草靜物應有盡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絕」(民居、祠堂、牌坊)和「三鵰」(木雕、石雕、磚雕)!

7樓:對麵包的愛

皖南民居坐最大特點是:在建設和發展在相當程度上脫離了對農業的依賴。

古村落居民的意識、生活方式及情趣方面大大超越了農民的思想意識和一般市民階層,追求與文人、官宦階層相一致的生活情趣,因此具有濃郁的文化氣息。

屋頂院落四周的屋頂都向內傾斜,下雨時,雨水會流到自家院子裡,形成「四水歸堂」的形式,使院落空間更為私密,同時也暗喻「肥水不流外人田」,意為「聚財」。

大門處於安全考慮,皖南民居的大門都很小,只能根據裝飾的繁簡與裝飾面積的大小來判斷貧富情況。通常在木質的門板上用水磨磚拼嵌或鐵皮鑲嵌,既美觀,又防火。

屋脊鰲魚

鰲魚就是海中的大龜,這種好似烏**部的雕飾,用在門樓屋脊兩端作為裝飾,在皖南民居裝飾中十分常見。它具有雙重作用,一來有防火的寓意,二來還有長壽的象徵。

權威參考**:中國民族建築研究網

拓展資料:

皖南古村落位於古徽州(今安徽省黃山市,績溪,江西婺源)境內,西遞和巨集村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處古民居,也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載體,集中體現了工藝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村落形態儲存完好、風光秀美。

8樓:匿名使用者

皖南民居以黟縣西遞、巨集村最具代表性,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巨集村現儲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140餘幢。村內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輝相映,動靜相宜,處處是景,步步入畫。擁有絕妙田園風光的巨集村被譽為「中國畫裡鄉村」。

西遞現存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代表徽派民居建築風格的「三絕」(民居、祠堂、牌坊)和「三鵰」(木雕、石雕、磚雕),在此得到完好的保留。

青瓦、白牆是徽派建築的突出印象。錯落有致的馬頭牆不僅有造型之美,更重要的是它有防火,阻斷火災蔓延的實用功能。

徽派民居的特點之一是高牆深院,一方面是防禦盜賊,另一方面是飽受顛沛流離之苦的遷徙家族獲得心理安全的需要。

徽派民居的另一特點是以高深的天井為中心形成的內向合院,四周高牆圍護,外面幾乎看不到瓦,唯以狹長的天井採光、通風與外界溝通。這種以天井為中心,高牆封閉的基本形制是人們關心的焦點。雨天落下的雨水從四面屋頂流入天井,俗稱「四水歸堂」,也形象地反映了徽商「肥水不流外田」的心態,這與山西民居有異曲同工之妙。

皖南民居以儲存了明清時期的大量古建築而馳名。新安為文化之鄉,歷史上多出官宦商賈,僅歙縣舉人以上的士官即達數百人。徽商更是遍及皖南。

「富室之稱雄者,江南首推新安」,他們巨大的財富,營造了皖南這個精美的古民居博物館。今存徽州明清時期的古建築群主要集中在黟縣、歙縣、績溪、休寧。黟縣今存古村落十餘處,要者如西遞、巨集村、碧山、屏山等。

黟城古建築更多。全縣保留有價值的古建築數百處。僅西遞就有122幢。

歙縣共有古建築365處,有價值的一百餘幢,古祠堂27座,集中在雄村、呈坎、潛口、棠樾、深渡等村。績溪今存古建築一百餘處,集中在磡頭、坑口、馮村、上莊等處。古村落一般由牌坊、民居、祠堂、水口、路亭、作坊等組成,有的村落規模很大,如呈坎有街巷99條,陌生人進去後往往會迷失方向。

許多村落布局井井有條,巨集村的水系就是一例。巨集村在村頭依山築壩,村內水渠從街道兩側進入每戶,匯於村中部的月塘。再分流至戶,流入南湖。

每戶都有大、小水渠,分供洗滌和飲用水。民居的布局一般是以天井為中心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兩層高度。中型、大型宅院採用多院落組合,建築全是粉牆黛瓦。

舊時大戶人家的許多建築群,規模龐大,採用徽州三鵰裝飾,布局精巧,錯落有致。一片片皖南古建築鑲嵌在黃山、九華山、新安江廣闊的名山秀水之中,天造地合,宛然乙個無須妝點的世界級公園。

皖南民居為兩層以上的樓房,中間圍合乙個很小的天井,廳堂設在天井的北側。廳堂與天井之間不設牆壁與門窗,屬於開闊的空間。在廳堂的北側,也就是後部是木質的太師壁,太師壁的兩側為不裝門扇的門。

太師壁的前面放置長几、八仙桌等家具。廳堂東西兩側,分別放置幾組靠背椅與茶几,人們常常將一些器具放置在上面作為裝飾

介紹中國一種民居的建築形式(導遊詞)

導遊詞的功能,導遊詞是什麼

1 引導遊客鑑賞 導遊詞的宗旨是通過對旅遊景觀繪聲繪色地講解 指點 評說,幫助旅遊者欣賞景觀,以達到遊覽的最佳效果。2 傳播文化知識 傳統文化知識即向遊客介紹有關旅遊勝地的歷史典故 地理風貌 風土人情 傳說故事 民族習俗 古蹟名勝 風景特色,使遊客增長知識。3 陶冶遊客情操 導遊詞的語言應具有言之有...

汨羅的導遊詞,導遊詞的開頭怎麼寫

汨羅,簡稱羅城,隸屬於岳陽市,處湖南省東北部,緊靠洞庭湖東畔 汨羅江下游。汨羅市東部 東南部分別與長沙市長沙縣 望城區接壤,西鄰湘陰縣和沅江縣,北接岳陽縣,東北與平江縣交界。因境內有汨水 羅水會合,其下游名汨羅江,因以名市,是 中國龍舟名城 總面積1669.8平方千公尺,城區面積近10平方公里。汨羅...

關於黃山的導遊詞,黃山導遊詞怎麼寫?

親愛的遊客們,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我姓譚,你們可以叫我譚導。能為大家服務,我感到很榮幸。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可見黃山之美。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有 天下第一奇山 之美稱。黃山的得名,還有乙個傳說故事。黃山在古代的時候被稱為天子都,因為那裡風景雄偉秀麗,神秘莫測。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