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郵市的導遊詞,高郵盂城驛的導遊詞

2021-03-04 00:43:01 字數 4774 閱讀 6198

1樓:5突然返回

因秦王嬴政時築高台、置郵亭,故名高郵,別稱秦郵,「華夏一郵邑,神州無同類」,高郵是全國2000多個縣市中唯一以「郵」命名的城市。著名景點: 魁樓 盂城驛 東湖生態旅遊度假景區等。

全市境內河湖交錯,資源蘊藏豐富,碧波蕩漾的高郵湖是江蘇省第三大淡水湖、全國第六大淡水湖,盛產60多種魚、蝦、蟹、貝、蓴菜、 蘆葦等動植物。西部有風光秀麗的高郵湖,京杭大運河縱貫南北,是著名的魚公尺之鄉。

堯,聞名海內外的中華祖先,屬三皇五帝之一,相傳出生在高郵。據《史記·五帝記》中《索隱》記載:「堯初生時,其母在三阿之南。

」據2023年商務印書館香港分館出版的《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記載:「三阿,在江蘇省高郵縣西北」,「高郵縣有北阿鎮,離城九十裡,即晉時三阿」。金湖縣塔集鎮(歷史上一直屬高郵,2023年劃歸金湖縣)周圍一帶確有「三阿』之稱,即北阿、下阿、平阿,到目前,當地農民在農曆臘月二十四送灶神時,在灶符上落款上還寫著「高郵西北北阿鍥』。

歷代名人輩出。宋至清代,共有進士177人,舉人428人。北宋著名文學家、婉約派詞宗秦觀和文學家孫覺、教育家喬竦,明代右丞相汪廣洋、散曲家王磐,明清之際傑出的唯物主義哲學家王夫之(祖籍高郵),清代訓詁學家王念孫、王引之父子,以及一代梟雄吳三桂,為歷代著名代表人物。

張廷仁、葛耀山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革命烈士。文化部原副部長徐平羽、古生物學家孫雲鑄、棉花專家孫恩麟、蠶桑專家趙鴻基、黑熱病防治專家孫志戎、歷史學家王繩祖、教育家沈亦珍、著名作家汪曾祺等,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

高郵盂城驛的導遊詞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郵盂城驛bai 盂城驛在高郵市區南門du

大街館驛巷內,始建zhi於明洪武八年(

dao2023年),但絕大部分版建築為清代重權建。驛原規模巨集大,除驛站本身的牌樓、照壁、鼓樓、廳房、庫房、廊房、馬房等外,臨里運河堤有迎餞賓客的皇華廳,驛內有秦郵公館,驛北有驛丞宅等房屋。由於歷經戰火、水災等破壞,現尚有息廳、敞廳、後廳、秦郵公館門樓、驛丞宅及監房等建築;驛站東南有驛馬飲水地的遺址.在國內像這樣大規模的古驛實屬少見,對研究我國古代郵政史、交通史、水利史具有科學、藝術、歷史和文物價值.高郵市的文物、規劃部門已經對該驛進行規劃保護,並舉辦「古盂城驛」史料展覽。

關於高郵的運河導遊詞400字

3樓:中國爾爾

小徐今天帶大家走的是一條比較特殊的水上線路——古運河!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千萬不要落入水中,否則,我們中午就多了一道菜----"落湯雞"哦:)

無錫古運河隸屬於京杭大運河江南段,其由無錫西北面五牧流入,穿城而過,至望亭流出無錫境,全長 40.8公里。由於古代水運為主要運輸方式,這裡舟楫如梭,故而被稱為"**水道",它也是無錫最主要的一條河道。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把京杭大運河來介紹一下了:中國有四條龍,長江、黃河、長城和京杭大運河。前兩者是大自然賦予的,後兩者是人工創造的奇蹟。

京杭大運河是全世界人工運河中最長的,其全長1794公里,北起北京通縣,南至杭州,穿越了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六省市。其中,據說開挖得最早的一段就是泊瀆河,是2023年前吳泰伯帶領當地人開挖的。2023年前,吳王夫差為了伐齊又開挖了邗溝,2023年前,隋煬帝開鑿了江南運河,公元2023年,元世祖完成了京杭大運河的全線貫通,至此,其成為了我國古代運輸的一條生命線。

而無錫段運河是至今為止保留最完好的一段。現今南禪寺一帶近1公里的水弄堂曾讓許多藝術家和考古學家都發出了由衷的讚嘆。因為其他地方的古運河基本已經沒有水上的歷史景物了,唯獨這裡還保留了小橋、流水、人家和許多歷史古蹟!

好了,現在我們的船來到了一片寬闊的水面,這裡三河交匯,原本就是乙個湖,叫

做"芙蓉湖",又叫"無錫湖",古代此湖有15300頃,也就是現在太湖的三分之一左右,處在無錫、江陰、武進三縣境。後隨著人類的圍墾和自然的淤塞,此湖面積越來越小,到清末就只是乙個小湖了,但這裡還是留下了許多古蹟,包括前面的黃埠墩和蓉湖庄。

水面上高高架著一座大橋,叫做"吳橋",這裡原來沒有大橋,明清時期這裡是水上運輸中心,旁邊就是渡口,因眾人爭渡,經常有人落水,於是有位富商,叫吳梓敬的,出了27000兩**,仿上海的外白渡橋而建造了一座銅鐵大橋,人們為了紀念他,就把此橋命名"吳橋"。吳梓敬,安徽人,清同治、宣統年間在無錫、上海都開有絲廠,所以他每年都要來無錫,後病逝於上海,但是他對無錫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此橋一直到2023年改建時,才拆除了鐵梁,稱"解放橋",但2023年又恢復了原名,現橋是2023年改建的,還獲得了建設部是"魯班奬"。其實這附近除了吳橋,還有三里橋和蓮蓉橋,名字有三個,橋卻有四個哦!

因為三里橋有兩座啊!

大家旁邊的這個四面環水的孤島,便是相傳戰國時期楚國春申君黃歇治理芙蓉湖時留下的遺址----黃埠墩。無錫人把古運河比做一條龍,這裡就是龍頭,據說它原來還會隨著水漲而抬高、水落而降低呢!其又名小金山,面積僅220平方公尺,但歷史上卻有兩位皇帝、三個宰相、乙個青天來過此地。

戰國時期春申君封於江東,在在此治理芙蓉湖,興修水利,而黃埠墩也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另一位是無錫宰相李紳,著名的《憫農》時就是他創作的,詩中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至今都為眾人吟贊。

還有一位就是南宋的丞相文天祥,當年他被派去元軍營中談判,被主和派出賣,遭元軍拘留,押送文天祥回大都時路經無錫,就把他關押在此墩之上,兩岸的老百姓跪淚哭送,文天祥也作了《過無錫》詩一首;一位青天就是明代的海瑞,他在黃埠墩上還寫下了"玩山臨水第一樓"的匾額。兩位皇帝就是六下江南的康熙和乾隆了。乾隆還在頤和園的南湖中仿造了乙個"鳳凰墩",可惜現在已經沒有了,他還寫下了"兩水回環抱一洲,不通車馬隻通舟"的詩句。

因為它的神奇,所以無錫人把它認為是無錫的"天關"所在。

這裡就是著名的三里橋公尺市,叫三里橋,其實有兩座橋,一座在吳橋下面的新三里橋,一座是左手邊的老三裡橋,所以三名四橋。據說從老三裡橋到老北門正好三里故名之。無錫為魚公尺之鄉,水運便捷,與湖南長沙、安徽蕪湖、江西九江並稱"中國四大公尺市",而無錫居其首。

原先無錫公尺市分八段,三里橋公尺市是當中最熱鬧最繁忙的,但是現在已經逐步被新村所代替了,當年眾多的糧船,熱鬧的糧行也已經不復存在了,但三里橋公尺市卻是無錫歷史上不可抹滅的一筆。當年這旁邊還有幢漂亮的"芙蓉樓",它不但是品茶和吃早點的場所,也是糧行、客商們談生意的地方,可以說是當年的"糧食交易中心"。

前面這座高大的橋下面有個大島,無錫人叫"江尖渚",古運河到這裡就分為兩流:一流向東,一流向南,與梁溪河交匯。梁溪也是無錫的別稱,因東漢名士梁鴻與其妻孟光曾隱居在無錫鐵山而得名。

這江尖渚上原堆放了許多罈罈罐罐和大缸,堆得又高又尖,故名"缸尖",無錫話"江"和"缸"同音。這裡的陶器鋪特多,而進入江尖要麼擺渡,要麼穿街過巷,故而有"江尖渚上團團轉"的說法。古代每逢七月三十,這裡的人們就會在水中放上塔燈,以紀念元末起義領袖之一吳王張士誠。

但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習俗了,島上也改建成乙個免費的公園了。

過江尖渚不遠就到了無錫的西門了。運河上的這座橋叫"人民橋"。一聽就很有革命性,但據說這是無錫有史料記載的最早的橋。

橋下原有條古街,前面是街道,後面是河道,街面上都用遮陽擋雨的涼棚連線著,故名"棚下街"。這裡原本是無錫的糧倉所在哦,不過現在已經是漂亮的五愛家園小區了。

不遠處還有條街,叫"日暉巷",其實原來叫"石灰巷",因巷內都堆放著石灰而名,但名字**,才用諧音改做"日暉巷"。這裡原先也是店鋪林立,非常熱鬧的。

前面又出現了乙個小島,叫"西水墩"。這裡是無錫的"地軸",和"天關"黃埠墩相互呼應。原先是明代五部尚書秦金的別墅所在,所以又叫"太保墩"。

後來明代無錫知縣劉五緯為民辦好事、洗冤案、興水利,並且為了治理水患而傾家蕩產,卻遭受不白之冤,無錫人為了感謝他,而在此建廟祭祀,封他為"西水仙",所以叫"西水墩"。現在已經改造成江心公園和展覽館了。上面還有個戲台,分內外兩面,外面演戲是給漁民老百姓看的,裡面是演給"水仙老爺"看的。

此墩旁有一廊橋與一邊的茂新麵粉廠相連。所以我們無錫早就有廊橋了。旁邊的茂新麵粉廠是民族工商業先驅榮德生等人於2023年創辦的,原名叫"保興麵粉廠"。

這裡生產的兵船牌麵粉曾享譽全國。我祖父也曾是這個廠的工人。這裡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發源地的乙個縮影。

雖然這裡已經停產,但是已經建成了我市的民族工商業博物館,記載了我國民族工商業的發展,非常值得一看。

河的對面是薛福成故居。薛福成是我國清末出使歐洲四國的大使,同時他也是民族工商業發展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兒子薛南溟就是無錫第一屆商會會長。他的家占地很大,在無錫有"薛半城"之說。

現在無錫市**已經修復了這個故居。

寫乙個高郵的導遊詞四百字

4樓:儒雅的凝眸

高郵市,是世界遺產城市[1]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 、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地處長江三角洲,位於上海經濟圈和南京都市圈雙重輻射區,是蘇中、蘇北重要門戶。是中國民歌之鄉、中華詩詞之鄉、全國集郵之鄉 、中國建築之鄉[3]

高郵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2023年建城史。史稱江左名區、廣陵首邑,為帝堯故里、堯文化發祥地,是江淮文明、郵文化重要區域。早在2023年前,我們的先民們就在這裡刀耕火種,繁衍生息。

秦王嬴政於西元前223年在此築高台、置郵亭,故名高郵,別稱秦郵,華夏一郵邑,神州無同類,是中國兩千多個縣市中唯一以郵命名的城市。下轄13個鄉鎮街道和3個區,面積1963平方千公尺,人口81.58萬人。

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537.5億元,高郵宣傳片:印象高郵、在郵說遊、蟹逅高郵、郵城蟹事

現存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盂城驛、龍虯莊遺址、高郵當鋪、高郵明清運河故道、鎮國寺塔、平津堰,高郵民歌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國大運河高郵段入選世界遺產名錄[4-5] ;菱塘清真寺列入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申報世界遺產遺產點之一[6]

高郵先後榮獲國家生態市、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市第64位、全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市第46位、中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市第68位、中國中小城市創新創業百強市第45位、中國新能源產業百強縣、中國全面小康成長型百佳市、中國發展改革試點城市、國家智財權試點、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7-8]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中國最美生態旅遊示範市等稱號

五百字的導遊詞高郵的,寫乙個高郵的導遊詞四百字

高郵盂城驛 盂城驛在高郵市區南門大街館驛巷內,始建於明洪武八年 1375年 但絕大部分建築為清代重建。驛原規模巨集大,除驛站本身的牌樓 照壁 鼓樓 廳房 庫房 廊房 馬房等外,臨里運河堤有迎餞賓客的皇華廳,驛內有秦郵公館,驛北有驛丞宅等房屋。由於歷經戰火 水災等破壞,現尚有息廳 敞廳 後廳 秦郵公館...

為煙臺的海寫導遊詞,為煙臺的海寫一篇導遊詞200字

遊客們,歡迎來到煙臺!煙臺北面臨海,有著一份永久的魅力,多了一份獨特的海上景觀。煙臺的海一年四季各不相同,有著四種性格的海,令每一個人都為之深深著迷。現在是夏天,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夏日的海吧!煙臺北面臨海,與其他地方不同。到了夏天,不但不悶熱,反而涼爽。煙臺夏日的海,沒有冬季的洶湧澎湃,沒有春季的輕盈...

幫忙寫一段導遊詞,為鳥的天堂寫一段導遊詞100字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長城參差披佛 心馳神往 俯仰身姿 別具匠心 重巒疊嶂 鱗次櫛比 導遊詞開場白的技巧實際上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第一次與遊客接觸時的一般開場白,二是版 在講解每一權個具體景點時的導遊辭的開場白。一 一般開場白 一般開場白常常是在第一次接待遊客時開始的,而這種開場白也叫歡迎詞。歡迎詞的主要內容應該包括向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