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幹什麼」用四川話怎麼說,「在幹什麼」用四川話怎麼說?

2021-04-27 02:04:26 字數 6663 閱讀 3591

1樓:雲洗森炎

幹ner哦。(這句話有多種表達方式,並且四川話也是分地區口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四川話說 在幹囊個

一些常用語用四川話怎麼說?

3樓:鬼灯的冷徹阿香

你要咋子 ,你要哪門,你要幹啥子,你要爪子,(你要幹嘛)搞不抻tou,弄不醒活,(搞不明白)

整不松活,整不歸一(沒整完)整松活,整歸一(整完了)昨黑了(昨天晚上)今黑了(今天晚上)

二天多(改天)早神(早上)少午(中午)黑了(晚上)搞錘子,搞鏟鏟,搞鏟花兒(沒戲了)

哦豁(啊偶)要遭起(要完了)

給你kuo到身上,給你一悶棒,給你龜兒一錠子,給你一坨子,老子給你zang起切!弄死你個狗日的(打你)

不要批臉,臊皮(不要臉)

批垮,日白(少說大話) 行事,得行,攢勁,(可以)殺槓,洋盤(了不起),

不成在,莫得啥子,不說辣西,(不存在)

4樓:愛

走路=甩火腿

土豆=洋玉

膝蓋=克西頭兒

洗澡=搓夾夾

老公=老幾

老婆=老捏兒

說話=開腔

打的=趕豬兒

怎麼辦=雜個兒整

弄不懂=搞不醒活

妻管嚴=趴耳朵

吹牛=冒皮皮

沒關係=不成在

全部=一哈

怎麼回事=朗拐子搞的

5樓:陳綵蕊傳奇

么兒(寶貝)么妹(妹妹)么弟(弟弟)你幹「說西」(你做什麼)ha兒(笨蛋)打fu亂說(胡說八道)……下次再講!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神經……(日瘋倒顛)

說廢話……(批垮卵垮)

傻子…………(憨包,胎神,寶器,日龍包,憨包穀,木腦殼,哈麻批)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哎喲,樓主,你要想曉得啥子情況力四川話嘛,我就是四川本地的,四川話說的港港的。

8樓:雪冪花亦

你好----好啊,(比較熟悉的人這樣說)第一次見面直接說你好晚安----早點睡

早上好----早啊

再見----走了哈

9樓:匿名使用者

曉得(知道)曉曉得(知不知道)以(你)爪子,幹啥,幹啥子(要幹嘛)窩窩頭(被子裡)嗯哪(對)毛屎坑,毛坑(廁所)窩屎(拉屎)切飯(吃飯)囧(jio)脂慢(腳趾)要不溼(尿不濕)

10樓:物虛事允丶

你想爪子嘛?你那個

人啷個楞個那個。媽賣批。當然,這是髒話是不?能隨便說的喲。日白。弄不撐頭。

11樓:三水刃木飛

贊同——要得 要讀二聲得

很爽——安逸,巴適

幹什麼——你帶爪子

其實將四川的一些方言用普通話的音調讀出來是很有意思的。

12樓:管它三七二十酒

四川話來不起了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巴適 安逸 寶器 譚瘋子 胎神

一些常用語用"四川話"怎麼說?

14樓:起個名好難

你要咋子 ,你要哪門,你要幹啥子,你要爪子(你要幹嘛)

搞不抻tou,弄不醒活(搞不明白)

整不松活,整不歸一(沒整完)

整松活,整歸一(整完了)

昨黑了(昨天晚上)

今黑了(今天晚上)

二天多(改天)

早神(早上)

少午(中午)

黑了(晚上)

搞錘子,搞鏟鏟,搞鏟花兒(沒戲了)

哦豁(啊偶)

要遭起(要完了)

給你kuo到身上,給你一悶棒,給你龜兒一錠子,給你一坨子(打你)

不要批臉,臊皮(不要臉)

批垮,日白(少說大話)

行事,得行,攢勁(可以)

殺槓,洋盤(了不起)

不成在,莫得啥子,不說辣西(不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四川話分布範圍

四川話的使用人口主要分布於信封盆地一帶,覆蓋了除部分非漢族聚居區外的整個四川省、重慶市,以及陝西、湖北、湖南、雲南、貴州等省與川毗鄰的部分縣市,使用人口約0.93億,是使用人口最多的漢語分支之一。

蜀話內部互通度較高,詞彙、語法、聲韻等方面都較為一致,一般根據古入聲的今讀情況分為如下圖所示的4個方言區:入聲歸陽平的川西片、入聲保留的灌赤片岷江小片、入聲歸去聲的灌赤片仁富小片和入聲歸陰平的灌赤片雅棉小片。

從保持中古時期蜀語特點的多少來看,川北、川東片由於地理區位等原因,是明清以來湖廣等地移民的主要聚居區,受外來語言影響較大,保持古音較少,是語言的發展區,為新派四川話。

而川西、川南的灌赤片由於四川土著居民存留較多、接受外來移民相對較少,保持古音較多,是語言的穩定區,為老派四川話。

灌赤片大部分區域保留了入聲,同時從古代蜀地區「平聲似去」的特點來看,古入聲歸去聲仍可視為保留本地區中古音的乙個表現;灌赤片同時還保留了較多的中古時期的蜀語詞彙。

四川省成都片區;四川話以成都為中心,成都人說話的方式比較中性化,帶an字母的詞彙音,嘴巴發音呈扁平狀態,突出了成都話的個性。使用成都話的地方主要包括(成都市轄區、郊縣、縣級市,資陽代管的簡陽市,眉山市北部少數鄉鎮,德陽市中江縣等5個地帶)

南充片區;四川話以南充人為特色的代表,形成了南充片區口音,南充,作為川東北經濟中心,其語言上也有相對的帶動作用,南充口音與廣安口音分界線位於高坪區闕家鎮地帶,與廣安市嘉陵江一江之隔形成了二江語言風格,南充人說話比較高調,方言中各種詞彙比較重音。

巴中片區;四川話以巴中市為代表的巴中口音,音調特別的好辨認,在交流方面巴中人比較偏重音調的後音,捲舌音比較重。比如說吃飯,巴中人與達州人則說成「啟反」。巴中口音使用人口輻射大半個川北地區,人口大約在600萬左右。

瀘州片區;代表地區(瀘州市轄區、縣,宜賓市轄區、縣)

內自片區;代表地區(內江市轄區、縣,自貢市轄區、縣、眉山市仁壽縣)

達州片區;代表地區(達州市除萬源市、開江縣外的其他地區)

綿陽片區;代表地區(綿陽市除北川縣外、德陽市除中江縣外、廣元市除昭化、蒼溪縣、青川縣外)

雅安片區;代表地區(雅安全市)

涼山州片區;涼山州,全稱涼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國最大的彝族聚集地,該地以民族語言為主,融合了四川方言,其音調聽起來比較細膩,柔潤的感覺。代表地區(涼山州全州、攀枝花市)

阿壩州片區;代表地區(阿壩州、北川縣)

甘孜州片區;代表地區(甘孜州)

15樓:愛

走路=甩火腿

土豆=洋玉

膝蓋=克西頭兒

洗澡=搓夾夾

老公=老幾

老婆=老捏兒

說話=開腔

打的=趕豬兒

怎麼辦=雜個兒整

弄不懂=搞不醒活

妻管嚴=趴耳朵

吹牛=冒皮皮

沒關係=不成在

全部=一哈

怎麼回事=朗拐子搞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幹啥子嘛?我還沒整完嘞。你搞哪門子嘛?就是這樣說的。知道了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給你一耳屎!

龜兒子,被老子罵是不是很舒服撒~

看你哇就曉得你哇瓜迷日眼的!

是不是被罵心頭硬是不舒服嘛~

我硬是倒了八輩子的黴了,看到你這個龜兒子!

還裝瘋迷竅勒!

信不信老子把你的頭錘爆!

媽耶,老漢今就針對你嘍~

勞資要喊你曉得犯賤勒後果!

龜兒哈麻批硬是從四醫院放出來的是不是?

18樓:白霧藍天

你曉得個鏟鏟(chuan)你什麼都不知道。

四川話怎麼說日常用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罵人=捲人,土豆=洋玉,大聲說話=版命,走路=甩火腿,膝蓋=克西頭兒,手肘=倒拐子,打架=摑聶,冷=冰欠,猜拳=拾圈兒,螃蟹=盤海,蜻蜓=丁丁貓兒,捉迷藏=逮強強貓,老婆=老捏兒,老公=老幾,裡面=吼頭,吹虛=扯把子/提虛勁,一巴掌=一耳屎,,吵架=扯筋,看=qio,提=dia,說話=開腔,愛打扮=妖豔兒,接吻=肯兔兒腦殼,完了=歸意,結束=殺割,不踏實=李扯火,輪胎=滾滾兒,經常=環是,故意=利邊,哎呀=哦豁,胡牌=割了,聽牌=下叫,打哈欠=大豁孩,直走轉彎=抵攏倒拐,搞怪=裝瘋迷竅,形容很軟=希溜啪,胖子=悶墩兒/長得拽實炮少,弄不懂=搞不醒活,形容說話做事不著邊際=篩邊打晃,不守信用=丟死耗子,急急忙忙的跑=穿經打鬥的。全部=一哈,大驚小怪=驚風火扯,吝嗇=抖慫,風箏=風兜兒,生氣=打燃火,怎麼回事=朗拐子搞的,沒關係=不成在,裝怪=燈兒啊當啊的,便宜=相因。

20樓:決世乀灬張克帆

這裡有很多,幫你找了些:

罵人=捲人,土豆=洋玉,大聲說話=版命,走路=甩火腿,膝蓋=克西頭兒,手肘=倒拐子,打架=摑聶,冷=冰欠,猜拳=拾圈兒,螃蟹=盤海,蜻蜓=丁丁貓兒,捉迷藏=逮強強貓,老婆=老捏兒,老公=老幾,裡面=吼頭,吹虛=扯把子/提虛勁,一巴掌=一耳屎,,吵架=扯筋,看=qio,提=dia,說話=開腔,愛打扮=妖豔兒,接吻=肯兔兒腦殼,完了=歸意,結束=殺割,不踏實=李扯火,輪胎=滾滾兒,經常=環是,故意=利邊,哎呀=哦豁,胡牌=割了,聽牌=下叫,打哈欠=大豁孩,直走轉彎=抵攏倒拐,搞怪=裝瘋迷竅,形容很軟=希溜啪,胖子=悶墩兒/長得拽實炮少,弄不懂=搞不醒活,形容說話做事不著邊際=篩邊打晃,不守信用=丟死耗子,急急忙忙的跑=穿經打鬥的。全部=一哈,大驚小怪=驚風火扯,吝嗇=抖慫,風箏=風兜兒,生氣=打燃火,怎麼回事=朗拐子搞的,沒關係=不成在,裝怪=燈兒啊當啊的,便宜=相因,無精打采=秋迷秋眼的,聊天=擺龍門陣,遙遠=老遠八遠,形容人不懂事=廣耳石,吹牛=冒皮皮/憧殼子,**=搖褲/火炮兒,潛水=栽泌頭兒,洗澡=搓夾夾!!另外,打桌球的常用語:

打柄蹦,鏟球,胎胎板兒,翻山奶替,神察。足球常用語:爪腳球,拗大腳,丟邊線!

象棋常用語:宰兩盤,擺二盤! 直走=直殺下切!

形容別人很傻=瓜娃子/寶氣/胎神!打的=趕豬兒;蟑螂=偷油婆;妻管嚴=趴耳朵;做事拖拉=拉西擺帶;撐腰=紮起/雄起/雜起;生氣了=毛了;怎麼辦=雜個兒整;幹什麼=zhua子;**=賴隔寶/其媽子;麻雀=雀雀兒;上廁所=改手手;紙片=子飛飛;好吃=慫嘴;

21樓:陳兵定中原

四川方言:這些經典的四川話,本地人都已經很少說了!

22樓:我是乙隻大母狗

樓上的 作為乙個四川人 有一部分是不對的

相學點簡單的四川方言 像 幹什麼呢 吃飯了嗎 去哪啊…等等一類的長用語 怎麼說啊?

23樓:有好生之得

幹什麼呢——爪子嘛?吃飯了嗎——恰飯沒有?去哪啊——切哪兒?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哪些?

24樓:公尺格戰鬥機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假老練、安逸,巴實、衝殼殼、擺龍門陣、瓜娃子、鬼扯火、耙耳朵。

1,假老練

指沒有經驗的人還冒充經驗十足,在眾人面前狂侃。

內涵有打腫臉充胖子的戲謔踏血說法。

例句:《貓和老鼠四川方言版》中那只倒霉的貓兒的名字叫假老練哦(既《貓和老鼠》中的湯姆)。

2,安逸,巴實

指從主觀感受到對一項事物的好感,滿足。此詞有"安閑舒適"之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糟糕"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在四川話裡,安逸可以代表很多意思。看你用在什麼地方。比如說,吃火鍋的時候,一口下去,你說」安逸」,就是表示好吃,味道好的意思。

如果是有人上班工作輕鬆,薪水又高,會說」好安逸哦」,這裡就表示羨慕的意思。

3,衝殼殼、擺龍門陣

指不知天高地厚,隨口大話。主觀上是讓人感到很拽。

衝殼子和擺龍門陣都是聊天吹牛的意思

衝殼子有點形象,你想,連殼子都衝破了,牛也吹破了

擺龍門陣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也就是「擺」,門陣的本意是指古代戰爭中擺的乙個陣法,為唐朝薛仁貴所創,現在所說的擺龍門陣一般是指聊天、閒談的意思。

5,瓜娃子

指人的傻,而且比普通話的傻更具有幽默感。

可以引申為三種含義,一是此人是傻子,神經有問題;二是此人不聰明,反應比較遲鈍;三是此人是其最喜愛的人,瓜娃子是對他的愛稱。

在四川話裡,瓜也可以做形容詞,相當於「傻」,「笨」。單字「瓜」也可以表示傻,讀音為降調,陝西方言中和「瓜娃子」意思基本一致。

6,鬼扯火

指不可理解,毫無意義的話或事。

例句:a對b說:那個娃還有點扯火,居然給他的上司毛起了。

a對b說:那個人還厲害嘛,居然給他的上司發火。

「二扯火」的意思是:啥子都不懂的人

7,耙耳朵

「耙耳朵」的原型**於成都一種加了「耳朵」的自行車,這是最早成都男人為了讓自己老婆坐得更舒適而發明的,成都大街到如今也還有少星此類車型。

演變到今天, 「耙耳朵」已成了三輪車,但人們依舊親切稱此為「耙耳朵」。「耙」字應為火字旁的「火巴」,可惜打不出來!

乙個怕老婆的男人,也就是常說的懼內、「妻管嚴」。但如今的「耙耳朵」 ,其實是飽含讚許,因為怕老婆是愛老婆疼老婆害怕老婆生氣的表現。

去四川創業,幹什麼好,去四川創業,幹什麼好?

現在當然是做基礎建設啦,做點建材呀,相關的也好 幹建築吧!當個工頭,不少賺錢,本人28歲,不想去城裡打工了,在四川農村創業做什麼好?這個不該來這裡問,你知道,這裡大部分的人都是 來娛樂的。我也是農村的,我想,幾乎所有打工人的想法裡都有乙個自己當老闆的夢,當然,這夢不能沒有。既然想到了自己創業,又在農...

四川話什麼說,四川話怎麼說

腦殼喬得很 腦袋有問題 ri你仙人板板 仙人板板,祖先的牌位 耙耳朵 妻管嚴 彎彎,yueyue 鄉巴佬 撇託,耿直 仗義 港 囂張,傲氣,也有形容別人厲害的用法 寶器,保長,悶的兒,瓜娃兒,哈be兒,瓜批,溫shang,木杵杵,憨,ha戳戳,方腦殼 笨的意思,程度有所不同 著敲 kao 棒棒了 買...

貓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用英語說四句話

cats can catch mice cats can climb trees cats can t swim cats can t fly.貓不能幹什麼?貓是乙個靈敏的小動物,你養的好的話還是十分乖巧的。貓不能幹事情太多了,對於它危險的事情都不能幹,例如不能下水,不能碰火,不能觸電,還有很多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