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相比,在汛期長短和河流流量等方面有明

2021-04-26 23:07:10 字數 1374 閱讀 5210

1樓:姐會讓你哭

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地區的河流流經濕潤地區,水量豐富,汛期長,含沙量少,冬專季河流不結冰.以北地

屬區的河流流經半濕潤或半乾旱地區,水量不大,汛期較短,且冬季河流有結冰現象.遼河、海河、黃河等河流的上、中游地區水土流失嚴重,河水的含沙量很大.

故答案為:長;小.

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有明顯的差異,北方河流流量比南方河流流量

2樓:給我溫暖

小(或少)   **帶常綠闊葉林

本題主要考查的是我國河流的相關知識。我國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在河流流量和植被型別等方面有明顯的差異,北方河流流量比南方河流流量小,南方植被型別以**帶常綠闊葉林為主。

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河流在流量上產生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3樓:高中專業生

我國南方地區雨季長,降雨量大,河流水量大。北方地區雨季短,降雨量少,河流水量比較少。

我國南方與北方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具體的是什麼?

4樓:科普小星球

一、南方

1、自然區劃下,主要河流有長江幹支流、西江幹支流、淮河、錢塘江、閩江等。其主要特點為水量大,汛期長,含沙量小,無結冰期,水能資源豐富,航運價值高。

2、南方的長江因其航運價值被稱為「**水道」。

3、南方地區湖泊眾多,長江中下游地區分布最為集中。主要有鄱陽湖、洞庭湖、太湖等。

4、南方河網密布,航運發達。

二、北方

1、我國北方主要氣候型別為溫帶季風氣候以及溫帶大陸氣候,年降水量小於800公釐,河流徑流量相比南方較小。

2、我國北方主要河流有黃河、渭河、松花江、遼河、淮河、黑龍江、鴨綠江等,河流含沙量普遍較大。特別是黃河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3、由於北方氣溫低於南方,河流結冰的情況多於南方。且汛期也比南方短。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南方和北方的氣候基本特徵:

1、南方地區以熱帶**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其中熱帶季風氣候為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

台灣火燒寮為全國「雨極」,年平均降水量6558公釐。

東部沿海地區夏秋季節受颱風影響大。冬季氣溫在0度以上。雷州半島,雲南和台灣南部以及海南在15度以上。雲南,廣東,海南,台灣受寒潮影響小。

2、中國北方地區主要是北溫帶,溫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北方地區年降水量多在400-800公釐,降水集中在 7、8兩月,多暴雨,此時河水暴漲,河流易氾濫成災; 而每年的春季少雨,常有乾旱(春旱嚴重,夏季暴雨)。

填寫下表中我國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有代表性的地理事物

依次為 小麥 花生 甜菜 蘋果 煤 面 水稻 油菜 甘蔗 甘橘 水電 公尺 求解答過程 填寫下表中我國北方地 依次喚孝告為 小麥 花生 甜菜 蘋果 煤 面 和明 水稻 油菜 甘蔗 甘橘 水慎缺電 公尺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大部分位於什麼溫度帶 我國北方地區位來於溫帶地 源區,南方地區大部分位於 帶。我...

我國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在自然特徵和人文特徵方面有很大差別,請完成下列填字遊戲

你也是初二的麼。我也在找t t 好吧我找到了 給你1 耕地型別 南 水 回 北 旱 2 糧食作物 南 稻答 北 麥 3 糖料作物 南 蔗 北 菜 4 氣候災害 南 澇 北 旱 5 交通運輸 南 船 北 馬 6 飲食習慣 南 甜 北 鹹 7 工業結構 南 輕 北 重 8 民居建築 南 敞 北 封 9 ...

關於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答案d此題主要考查北方和南方地區在自然環境和人文活動方面的差異。北方地區位於秦嶺 淮河以北,1月平均氣溫在0 以下,年降水量一般不足於800公釐,所以農作物一年一熟或兩年三熟,屋頂的坡度不大,農田也多為旱地。南方地區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1月平均氣溫在0 以上,年降水量一般在800公釐以上,因此植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