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和讀書筆記的心得有什麼區別

2021-04-25 00:34:59 字數 5926 閱讀 813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區別,就是看你讀這本書學習到了什麼,自己的思想和思維有沒有觸動發生變化。然後自己的感受是怎樣的,對自己今後的人生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是否有觸動,從中得到啟發。

讀後感與讀書心得有什麼區別

2樓:帛靈杉

不一樣。閱讀心得就是你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心靈受到了的一種觸動,引發出你對人生對整個社會的一種思想感悟和心靈體會。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因此兩者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但基本相同。

讀後感和讀書筆記有什麼不同啊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不同點:讀書筆記:

是指閱讀書本時候為了積累所作的記錄,包括摘抄好的詞句,做評點,為自己更好理解所讀書本內容的一種手段.讀後感:就是指讀者讀完一本書後根據自己在讀書時候的一些體會,並寫出來,形成文字表達.

相同點:有時候,讀書筆記也會記錄到自己讀書時候的一些感情思想,而讀後感有時候正是對所讀書本的某個詞、句或者其中精華的地方進行個人思想的表達,這個時候,讀書筆記就稱成為讀後感的基礎,讀書筆記為讀後感提供材料,兩者相輔相成.以上為個人看法,只供參考.

2.讀後感偏重於讀書後的感受,而讀書筆記主要是摘錄書的內容.讀書筆記是單純的抄寫作者的東西讀後感是自己讀書後的感想 是自己的東西 摘抄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即摘錄式筆記,讀後感也是其一種,也叫心得式筆記.

書名 作者 讀書日期 摘錄 對摘錄的理解和對讀摘錄後的感想 對整篇文章最終的評價

4樓:道路前面是道路

讀後感:針對所讀內容有感而發。讀書筆記:是所讀內容的【1精彩詞、句;2要點或重點;3歸納與延伸】選擇性摘錄。

5樓:櫻枬

沒什麼大的區別,只是相對來說,讀書筆記對格式的要求要多一些,而且是一種全方位的對作品的了解,包括作者、背景、作品的框架、結構、藝術特色、影響等,而讀後感就相對來說是闡述讀者觀點,可一直圍繞一兩點來回答。讀書筆記要求廣泛了解,是一種知識的積累;而讀後感則是深入的思考。

6樓:angel星

簡單說:讀後感主要是心得感受,讀書筆記主要是文章賞析+道德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筆記

讀後感和讀書筆記的區別

共享文件2020-04-192頁

讀後感和讀書筆記的區別

讀後感:就是指讀者讀完一本書後根據自己在讀書時候的一些體會,並寫出來,形成文字表達。(是對一部作品閱讀後的感想、體會,一般是說你在看了這本書後受到了什麼教育,得到了什麼啟發。)

讀書筆記:是指閱讀書本時候為了積累所作的記錄,包括摘抄好的詞句,做評點,為自己更好理解所讀書本內容的一種手段。(讀書筆記可以記錄任何問題,包括你暫時對書中的細節有疑異的地方,你可以記錄下來,以後解決。

書中精彩的地方,也可以抄錄下來,多次研讀,當然也可以有你對書的理解,讀過之後的感想,受到的啟發教育等。)

8樓:胡霏卻令梅

讀書筆記

指讀書時為了把自己的

讀書心得

記錄下來或為了把

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筆記。

讀後感,顧名思義,就是讀了

一本書,一篇

文章,一段話,或幾句

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

讀後感是廣義的讀書筆記的一部分

讀書筆記和讀書心得有什麼區別?

9樓:後麗澤頻柏

讀書心得是指讀者從書讀到作者的意圖或是觀點等精神上思想!而讀書筆記是指讀到書中一些好的片段或是句子等摘錄下來!~~前者的層次高些!~~

10樓:別幼菱才庸

讀書心得是自己的體會,是看完文章後自己的小啟發、小感悟。

讀書筆記側重於你所摘抄的好詞、好句、好段。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心得是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讀書筆記是把故事寫出來

讀後感和讀書心得區別是什麼?

12樓:情感生活助手

讀後感和讀書心得區別從範圍和所寫內容這兩方面來看。

一,從範圍看兩者區別

讀後感範圍小算是讀書心得的一種,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表達的範圍要比讀後感大。

二,從所寫內容看區別

讀後感是一定要圍繞讀的那本書的內容寫的。

讀書心得除了圍繞讀的那本書的內容寫以外,還可以寫比如「讀書有什麼好處」「怎樣才能讀透一本書」「讀書的方法一二三」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 引起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諷刺。

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 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論  文,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

「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如果是走馬觀花地讀,囫圇吞棗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了解,哪能有「感」?

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

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

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其次,排好感點

只要認真讀好原作,一篇文章可以寫成讀後感的方面很多。如對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原作其他內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個別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寫成讀後感。

總之,只要是原作品的內容,只要你對它有感受,都可以寫成讀後感,你需要把你所知道的都表示出來,這樣才能寫好讀後感。

寫作方法

(三)應用原文做導引,然後發表自己的意見。比如我們可以引用書中的一句話做為引導,然後發表見解。

(四)先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感想,然後引用讀過的文章來做印證。

(五)將讀過的東西,把最受感動的部分做為中心來寫;也可以把自己當做書中的「主角」來寫;也可以採用書信的方式來寫;更可以採用向老師或同學報告的方式來寫。

13樓:聽ooo晨

一、側重不同

讀後感側重感受和啟示,而讀書心得側重心得,強調獲得了什麼。

二、寫的時間不同

讀後感是在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寫的,而讀書心得可以在看的時候有所啟示就拿筆寫下來。

三、寫作要點不同

讀後感:要弄懂原作, 要認真思考,要抓住重點,要寫出真情實感參考資料

14樓:悟藍貳梅梅

不是,閱讀心得就是你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心靈受到了的一種觸動,引發出你對人生對整個社會的一種思想感悟和心靈體會。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因此兩者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但基本相同。

讀後感和讀書筆記有什麼區別?

15樓:毋秀英雀未

讀書筆記指讀書時

為了把自己的讀書心得記錄下來或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筆記。

在讀書時,寫讀書筆記是訓練閱讀的好方法。

記憶,對於積累知識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迷信記憶。列寧具有驚人的記憶力,他卻勤動筆,寫下了大量的讀書筆記。俗話說:

「最淡的墨水,也勝過最強的記憶。」所以,**文學家托爾斯泰要求自己:身邊永遠帶著鉛筆和筆記本,讀書和談話的時候碰到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話語都把它記下來。

寫讀書筆記,對於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學到的知識,對於積累學習資料,以備不時之需,很有必要。做讀書筆記,方法是多樣的,不同的方法作用不同。

讀書的時候做的筆記

讀後感是針對所讀的書籍或資料所發的感慨,是對「讀物」是心得體會或引發的意見。他以感為主,借讀物而發。和筆記比更有主觀性。

16樓:金玉良言

不一樣的。

讀後感是對一部作品閱讀後的感想、體會,一般是說你在看了這本書後受到了什麼教育,得到了什麼啟發.

讀書筆記則不同,讀書筆記可以記錄任何問題,包括你暫時對書中的細節有疑義的地方,你可以記錄下來,以後解決.書中精彩的地方,也可以抄錄下來,多次研讀,當然也可以有你對書的理解,讀過之後的感想,受到的啟發教育等.

17樓:

不一樣。閱讀心得就是你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心靈受到了的一種觸動,引發出你對人生對整個社會的一種思想感悟和心靈體會。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因此兩者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但基本相同。

18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大啦!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

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

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掌握,哪能有「感」?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

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其次,排好感點。只要認真讀好原作,一篇文章可以寫成讀後感的方面很多。如對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原作其他內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個別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寫成讀後感。

總之,只要是原作品的內容,只要你對它有感受,都可以寫成讀後感。

第三,選準感點。一篇文章,可以排出許多感點,但在一篇讀後感裡只能論述乙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所以緊接著便是對這些眾多的感點進行篩選比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自己寫來又覺得順暢的乙個感點,作為讀後感的中心,然後加以論證成文。

第四,敘述要簡。既然讀後感是由讀產生感,那麼在文章裡就要敘述引起「感」的那些事實,有時還要敘述自己聯想到的一些事例。一句話,讀後感中少不了「敘」。

但是它不同於記敘文中「敘」的要求。記敘文中的「敘」講究具體、形象、生動,而讀後感中的「敘」卻講究簡單扼要,它不要求「感人」,只要求能引出事理。初學寫讀後感引述原文,一般毛病是敘述不簡要,實際上變成複述了。

這主要是因為作者還不能把握所要引述部分的精神、要點,所以才簡明不了。簡明,不是文字越少越好,簡還要明。

第五,聯想要注意形式。聯想的形式有相同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同性)、相反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反性)、相關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關性)、相承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承性)、相似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似性)等多種。寫讀後感尤其要注意相同聯想與相似聯想這兩種聯想形式的運用。

而讀後筆記就比較隨意,讀完一本書以後,自己的第一理解,想到什麼寫什麼。

讀書心得和讀後感的區別,讀後感與讀書心得有什麼區別

大同小異,讀書心得稍微顯得隨意一些,讀後感顯得正統,正規一些。不是 應該寫上書名,列入 湯姆索亞歷險記 讀書心得 或讀後感 讀書心得,是你從這本書中獲得了什麼感受或明白了什麼道理。而讀後感是 1.寫一下主要內容 2.再寫一下通過短文你獲得的啟示 也可以根據短文內容,寫自己的親身經歷 看在打字,動腦的...

讀書筆記就是寫讀後感嗎,讀書筆記和讀後感一樣嗎

讀書時為了把自己的讀書心得紀錄下來或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筆記。讀書筆記,是指人們在閱讀書籍或文章時,遇到值得記錄的東西和自己的心得 體會,隨時隨地把它寫下來的一種文體。古人有條著名的讀書治學經驗,叫做讀書要做到 眼到 口到 心到 手到。一 提綱式。以記住書的主要內容為目的。通過編寫內容提綱...

讀書筆記和閱讀日記有什麼不同,讀後感和讀書筆記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有點不一樣,閱讀日記應該是在每次閱讀的時候,所記錄下來的想法和體會。讀書筆記應該是讀完之後的總結。讀後感和讀書筆記有什麼區別?讀後感和讀書筆記有3點不同 一 兩者的含義不同 1 讀後感的含義 讀後感是指讀了一本書 一篇文章 一段話 幾句名言 一段 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2 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