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什麼時候對香港 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 設立的特別行政區分

2021-04-22 23:50:08 字數 3155 閱讀 2113

1樓:帝王控

香港:2023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 英語:hong kong sar(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澳門:2023年12月20日→澳門特別行政版區 英語:macau sar

求採納權

2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是2023年7月,澳門是2023年12月

2023年7月1日,中國**對( )恢復行使主權,成立特別行政區。

3樓:南笙

香港吧,澳門是99年,中國就這兩個特別行政區

4樓:蘇家小艾

香港啦,2023年7月1日香港回歸

5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 hongkong

幾年幾月幾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成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拜託了各位 謝謝

6樓:阿瑟

香港回歸:97年7月1日澳門回歸:99年12月30日

7樓:馬素平

香港2023年月1日回歸

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別有多少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8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底,中國共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334個地級行政區、2851個縣級行政區、39888個鄉級行政區。北京是中國的首都。

23個省: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台灣省。

5個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4個直轄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現在有34個省級行政區,其中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這是絕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情,厲害一點的甚至能說出各省面積和人口,有的能在紙上畫出大概的中國省級分布地圖,但肯定沒幾個人能說得出來各省成立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省」這個名字中國古已有之,魏晉時期的中書省和尚書省大家都聽過,三省六部制許多愛好歷史的人也清楚。但這些「省」和我們現在的省概念不太一樣,它們是**權力機構而非行政區域。

省作為地方行政區域名字最早是隋文帝時期,時間很短就廢除了,之後金國開始設立行省,真正形成省級行政概念的應該是學習金國的元朝。元朝之前中國一般都是州郡縣制或唐朝的道州縣和宋朝路府縣,道和路的概念其實和省有些相似,但叫法和管轄範圍差別太大。

1、元朝。

陝西行省和四川行省是忽必烈時期最早設立的,之前一段時間內陝西四川是一體的,叫陝西四川行省,兩者設立時間是2023年。

2023年,唐宋時期的大理國地盤成立雲南行省,2023年江西行省成立,2023年福建由道公升級為福建行省,2023年甘肅行省成立,之前的甘肅省叫中興行省。2023年,山東東西道宣慰司在2023年變成山東行省。

以上7個省都是在元朝成立的,其中前6個是元朝第乙個皇帝忽必烈設定,最後乙個山東行省不但是元朝最後乙個在大都統治中國的皇帝元惠宗設立的,設立時的至正年號也是元朝用的最後乙個年號。

2023年,我大明太祖朱洪武北伐,元惠宗倉皇逃竄,元朝的統治結束。元朝總共有11個行省和中書省。

2、明朝。

明朝和元朝的最大區別是行省改稱為布政使司,布政使司又分為按察司、布政司和都司,其中按察司管刑名,都司管軍事,布政司是最高長官。如果說元朝形成中國行省概念的話,那麼明朝就是確定了這一概念內涵,現代關內各省的管轄範圍大多沿襲自明朝。

明朝有13個布政使司和南北直隸,也就是15個省。2023年浙江行省成立,之前浙江屬於江浙行省的分省。2023年,屬於江西行省管的廣東道公升級成廣東省,同年河南江北行省變成河南省,山西省也是這一年從河東山西道宣慰司變成山西省的。

2023年,廣西省設立,當時的首府是桂林。

上面都是朱洪武時期設立的行省,明朝還有貴州省是在永樂時期的1413成立的。

3、清朝。

清朝時期布政使變成我們今天所用的省,但從15省變成18省,也就是俗稱的關內18省。之前兩湖地區是乙個省,叫湖廣布政使司,清朝在入關的2023年便把湖廣分出湖北省和偏沅省,偏沅省在2023年改名成湖南省。

除了湖廣外,之前明朝的南直隸一開始變成江南布政使司,這是為了降低江南的政治地位。江南布政使司又分為左右布政使,左布政使司在2023年變成安徽,右布政使司變成江蘇。此後2023年新疆省和2023年台灣省相繼成立,2023年黑龍江、吉林、奉天、三個區變成省。

這些省份都是因為清廷看到即將失去的危機後匆忙設立的,其中東三省以前更是劃為漢人禁區。但台灣在設省後8年後便被日本占領,此後日俄戰爭在東北打響直到九一八事變。

4、**到現在。

**時期第乙個變化是直隸省變成河北省,這是在2023年,同年奉天省變成遼寧省,也是在這一年青海省和寧夏省成立。內蒙古自治區在2023年設立,**在清朝時是辦事大臣轄區,在**時叫**地方,直到2023年**自治區成立。

其實新中國建國時我國有52個省級行政區,其後多次變化才形成我們現在所熟知的34個省級行政區。中國最後設立的省份是2023年設立的海南省,此後的變化無非是2023年重慶變直轄和香港回歸,2023年澳門回歸。

9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底,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劃共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省級行政單位:

[華北]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內蒙古自治區[華南] 廣東省 海南省 香港特別行政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華東] 上海市 江蘇省 浙江省 安徽省 江西省 福建省 山東省[華中] 湖南省 湖北省 河南省

[東北] 遼寧省 吉林省 黑龍江省

[西北] 寧夏回族自治區 陝西省 青海省 甘肅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 重慶市 四川省 雲南省 **自治區 貴州省台灣省

我國是什麼時候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在2023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在2023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

11樓:艾康生物

香港是1997.7.1 澳門是1999.12.20

香港和澳門分別是什麼時候回歸的,香港和澳門分別在什麼時候回歸到祖國懷抱的?

香港是1997年7月1日,澳門是1999年12月20日 1997.7.1和199912.20 澳門1999年12月20日 香港1997年7月1日 香港和澳門分別是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回歸的。1997年7月1日,中國 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

澳門是什麼時候回歸中國的,香港和澳門什麼時候回歸祖國的?

1999年12月20日 1986年11月,當時的我國 副部長周南對葡萄牙進行了訪問,雙方仍未就中國收回澳門的具體時間問題達成協議。周南結束訪葡時在機場對記者表示 在20世紀末之前完成港澳回歸祖國大業,是中國人民的意願,也是中國 的決心。當年12月31日,中國 發言人發表談話時更明確指出 在2000年...

中國是什麼時候恢復高考制度的

1977年冬天進行了中斷11年的高考,1978年夏正式恢復了現在的高考制度 1977年恢復了高考制度。中國是什麼時候恢復高考制度的 中國是在1977年8月恢復高考制度的。決定恢復高考制度 1977年8月4日早晨,在人民大會堂親自主持召開了有33位全國各地的著名科學家 教授以及科學和教育部門負責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