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又進行了什麼近代化探索

2021-04-21 23:56:38 字數 2116 閱讀 8228

1樓:中原小象

戊戌變法、慈禧變法、憲政改革、辛亥革命。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西方先進的政治制度

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近代化的內容發生新的變化,開始由「技術創新」轉向於「制度創新」。

3樓:

答案c本題考查的是戊戌變法。在中國近代化的過程中,洋務運動是「技術創新」,「制度創新」開始於戊戌變法,學習西方君主立憲制,故選c。

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4樓:貞觀之風

一、起步階段(1840—1895)

2023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全面,以辛亥革命為高潮,中國開始了新一輪的以資產階級革命為主的救亡圖存道路探索。

三、曲折前進與新發展階段(1927—1949)在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極為尖銳複雜的歷史環境下,近代化艱難地進行,同時,增加了新的內涵,五四運動後,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台,同一切內外軍閥、封建勢力、帝國主義鬥爭。

中國近代化探索包括哪些主要歷史條件?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經歷了怎樣的過程?有什麼特點

5樓:江東子弟

洋務:只改經濟工業科技,不改政治制度,相反是為了保衛現政權現制度維新:採用和平手段(變法),改制度,保留君主,實現君主立憲革命:採用暴力手段,該制度,徹底推翻帝制

此題我認真詳細答了好幾次,每次都說有不當言論,無法發表,現在簡要回答

6樓:以劍作犁

時光不可逆,對了就是對了錯了就是錯了。探索這詞用在近代化上也只有不正視錯誤的組織才能發明出來。

中日甲午戰爭對中國近代化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甲午戰敗直接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破產。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口號,以富國強兵為目標。在自強的口號下,洋務運動從軍事工業開始,建立了一批軍事工業,比如說2023年曾國藩的安慶內軍械所,2023年李鴻章創立的江南製造總局,2023年左宗棠的福州船政局,2023年崇厚的天津機器局等,並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如編練新式海陸軍,整頓海防,整頓編制,籌建新式海軍等。

在求富的口號下,興辦了一系列的民用企業,包括採礦、冶煉、紡織等工礦業以及航運、鐵路、郵電等交通運輸事業,比如說2023年的輪船招商局,2023年的開平礦務局等。在當時相對和平的環境下,洋務運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說左宗棠在收復新疆的戰爭中取得勝利。但是洋務運動只是單純地應用西方的先進科技和創辦新式企業,侷限在器物的層面上,並沒有觸動到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上,沒有向制度方面推進,中國仍然是個封禁落後的國家,所以注定了洋務運動的失敗,而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直接給洋務運動判了死刑,宣告洋務運動美夢的破產。

第二,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對中國的侵略進入了乙個新階段。

甲午戰敗後簽訂的馬關條約中規定日本可以在華設廠,其他列強也紛紛效尤,由此外國列強的侵略由以商品輸出為主轉為資本輸出為主。而戰後列強們以德國搶占膠州灣為開始,紛紛在中國劃分勢力範圍,把整個中華大地割裂得支離破碎,國民們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

第三,促進了整個中華民族的覺醒,加快了中國近代化的步伐。

在亡國滅種的威脅下,人民紛紛覺醒,尋找著救國圖存的活動。在政治上:農民自發掀起了義和團運動,資產階級則開始了維新變法運動。

在經濟上:出現了辦廠自救,振興實業,發展資本主義的愛國熱潮,而我們的民族資本住一起就是在這種環境下發展起來的。思想上,中國人向西方學習更加深入,由洋務運動期間的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到維新派學習西方先進制度,實現了由器物到制度層次的轉變。

第四,甲午戰敗後對日本的賠償直接養肥了日本,使其軍事實力迅速增強,為20世紀30年代的侵華埋下了伏筆。

《近代話探索》的100字歷史小作文

歷史題:面對列強侵略,近代中國人民開始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他們進行了哪些探索?體現了中國近代化程序

8樓:第三十七次初戀

去看復興之路,很詳細

甲午中日戰爭中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一 對可能發生的戰爭缺乏預見,準備不足 二 一味依靠外國調停,沒有把立足點放在自身力量上來 三 信奉 決定論 是戰爭失敗的思想原因 四 放棄和喪失制海權是戰爭失敗的戰略原因。請問甲午中日戰爭中國失敗的原因有哪些啊?清 的內政腐敗無能。其它原因 日本通過戊辰戰爭 明治維新改革又落後的封建國家變成 了資...

為什麼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面臨亡族滅種的危機

沒那麼嚴重,不過甲午戰爭確實是中國國運的重要轉折點,自從甲午戰爭後,中國就徹底一蹶不振了。不過也是有好處的,甲午戰爭徹底把中國打醒了,民族主義開始崛起,中國贏來了新的一頁,其實甲午戰爭有好有壞,我反而認為好大於壞,因為自此革命的火種開始星火燎原了。有點危言聳聽,沒那麼嚴重。甲午中日戰爭以後,中國人民...

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人民的愛國救亡運動有了新的變化發生這種變化的內因是中國資本主義初步發展

選擇資本主義有了大發展。甲午戰爭前後,假外資層出不窮,民族資本主義得到極大發展。據當時材料證明,中國境內的假外資站到了外資在華註冊資本的64 左右。可見資本主義獲得了較好的發展空間,尤其是甲午戰後,開設工廠得到允許,民族資產得到再度催發,民族覺醒逐漸形成了新的歷史潮流。當時的假外資很簡單,找個洋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