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數 負數 0具有什麼作用?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是如何用正負數來

2021-04-20 05:39:16 字數 4315 閱讀 9403

1樓:匿名使用者

互為相反數相加等於0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意義相反的數相加,等於零

怎樣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零上10度,+10°c,零下10度,-10°c;

2、海平面以上1000公尺,+1000公尺,海平面以下1000公尺,-1000公尺;

3、收入1000元,+1000元,支出1000元,-1000元;

4、地平線以上1公尺 , +1公尺,地平線以下1公尺, -1公尺。

相反數,指數值相反的兩個數,其中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相反數。定義是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相反數的性質是他們的絕對值相同。

例如:-2與+2互為相反數。用字母表示a與-a是相反數,0的相反數是0。

這裡a便是任意乙個數,可以是正數、負數,也可以是0。

4樓:鬱陌歌丶

假如小王要記賬。記賬分為收入和支出,每次都寫漢字太麻煩了。

這時小王想起了他學過的正負數。收入和支出是一對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所以可以用正負數來表示。

例如今天領工資,領了3000,就是收入。那麼記賬本上就寫+3000,表示收入3000元。

剛好親戚家辦喜酒,交份子錢,交了200元,就是支出。那麼記賬本上就寫-200元,表示支出200元。

也就是說,一對相反意義的量,在某個標準上(這裡記賬的標準是0,沒有收入也沒有支出),乙個用正數表示,另乙個則用負數表示。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規定向東走為正方向,那向東走2公尺就表示為2公尺,向西走2公尺就表示為-2公尺

如何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數0表示的意義是什麼?舉例說明。

6樓:drar_迪麗熱巴

如果生產成本增加5%記作+5%,那麼-5%表示生產成本降低5%;

如果收入增加8元記作+8元,那麼-5元表示收入減少5元。

凌晨氣溫為-5℃,中午氣溫比凌晨上公升10℃所以中午氣溫為+5℃;

+3.2m表示比海平面高+3.2m,那麼-9m表示比海平面低9m。

而數0的意義就是在我們計算涉及到的空間不存在任何能計算在內的物件,物體,物質或者概念,並且作為正數與負數的分界線存在。

0是極為重要的數字,關於0這個數字概念在其它地區很早就有。西元前2023年,巴比倫人就已經懂得使用零來避免混淆。古埃及早在西元前2千年就有人在記帳時用特別符號來記載零。

標準的0這個數字由古印度人在約公元5世紀時發明。他們最早用黑點「·」表示零,後來逐漸變成了「0」。在東方國家由於數學是以運算為主。

正數定理:

1、正數不包括0,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大於0的才是正數。

2、正數都比零大,則正數都比負數大。零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則-a<0<(+)a

3、正數中沒有最大的數,也沒有最小的數。

4、去除正數前的正號等於這個正數的絕對值,也等於這個正數本身。

5、如2、5.33、等:+2的絕對值為2,5.33的絕對值為5.33。

7樓:匿名使用者

0代表無意義 或是 沒有的量

比如速度 正負代表的是方向 而速度為0 則代表不具有速度 也就是沒有速度

如何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零的表示的量的意義是什麼,舉例說明

8樓:匿名使用者

|-a|=|a| 零表示沒有,在溫度中表示乙個準確的溫度

用正數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時,一定要說明什麼是什麼。

9樓:春天的離開

1、用正數負數表示

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時說明:

用正數表示上公升,用負數表示下降。

用正數表示增加,用負數表示減小。

用正數表示盈利,用負數表示虧損。

2、定理:

1、正數不包括0,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大於0的才是正數。

2、正數都比零大,則正數都比負數大。零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則-a<0<(+)a

3、正數中沒有最大的數,也沒有最小的數。

4、去除正數前的正號等於這個正數的絕對值,也等於這個正數本身。

5、如2、5.33、等:+2的絕對值為2,5.33的絕對值為5.33。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法則

1、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負數

負數+正數=符號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數值取「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的所得值

2、正數1+正數2=正數

正數+負數=符號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數值取「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的所得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正數表示增加,用負數表示減小。

用正數表示盈利,用負數表示虧損。

用正數表示上公升,用負數表示下降。

是負數,0在正負數裡又是起什麼作用

11樓:無限的可能

0是數字的乙個界限,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從溫度計上觀察,以0攝氏度為分界點,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用正數表示,0攝氏度以下的溫度用負數表示。

同樣,以海平面為基準,海平面以上的高度用正數表示,海平面以下高度的用負數表示,0是界限,是標準等。繼而得出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為什麼要引入負數?舉出例項說明正數和負數在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時的作用

12樓:等一場love雨

做買賣有時賺錢,有時賠錢、有時不賠不賺,為了便於說明這樣的情況,要引入負數。-5元表示賠了5元,+5元表示賺了5元。

用正數和負數可以表示具有什麼意義的量

13樓:青衫客

正數與負數表示意義相反的量。

這個問題出自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中國的熱極--認識負數》,這節課的學習目標的第三點就是「正數與負數表示意義相反的量。」

正數是數學術語,比0大的數叫正數(positive number),0本身不算正數。正數與負數表示意義相反的量。正數前面常有乙個符號「+」,通常可以省略不寫,負數用負號(minus sign,即相當於減號)「-」和乙個正數標記,如−2,代表的就是2的相反數。

在數軸線上,正數都在0的右側,最早記載正數的是我國古代的數學著作《九章算術》。在算籌中規定"正算赤,負算黑",就是用紅色算籌表示正數,黑色的表示負數。

人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各種相反意義的量。比如,在記賬時有餘有虧;在計算糧倉存公尺時,有時要記進糧食,有時要記出糧食。為了方便,人們就考慮了相反意義的數來表示。

於是人們引入了正負數這個概念,把餘錢進糧食記為正,把虧錢、出糧食記為負。可見正負數是生產實踐中產生的。

據史料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算法則。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比如,356擺成||| ,3056擺成等等。

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中國三國時期的學者劉徽在建立負數的概念上有重大貢獻。劉徽首先給出了正負數的定義,他說:「今兩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負以名之。

」意思是說,在計算過程中遇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要用正數和負數來區分它們。

擴充套件資料

正負數是乙個相對的概念,並且表示在乙個情境中成對出現的兩個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任何正數前加上負號都等於負數,表示相反意義的數,負數比零小。

正數的幾何意義:在數軸上表示正數的點都在數軸上0的右邊。

正數即正實數,它包括正整數、正分數(含正小數)。而正整數只是正數中的一小部分。

而正數不包括0,大於0的才是正數。

負數:是數學術語,在數軸線上,負數都在0的左側,沒有最大與最小的負數,所有的負數都比自然數小。

負數用負號(即相當於減號)「-」標記,負數是同絕對值正數的相反數。任何正數前加上負號都等於負數。

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零上溫度我們用正數表示,零下溫度就用負數表示, 溫度計(數軸)中0右邊的數是正數,0左邊的數是負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表示的很多,舉例如下:

1、對比差,不管是高度、大小、重量、質量、溫度等等,都可以找到任意基準的,其他的跟他對比,正的表示比他高多或重多少,相反同理;

2、方向性,確定乙個正方向,同乙個方向的為正,不同方向的為負;

舉出幾個具有相反意義的量,並用正數或負數來表示

1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輛車向東移動2公尺記作+2公尺,則向西移動2公尺記作-2公尺。

紅細胞有什麼作用紅細胞具有什麼作用?

我們知道,人身體內部的組織細胞需要不斷地獲取氧,並將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這樣才能維持生命活動。那麼,組織細胞是怎樣獲取氧和怎樣排走二氧化碳的呢?原來,為組織細胞運送氧的是血液中的紅細胞。紅細胞漂浮於血漿中在血管內流動,周而復始地迴圈著,從不停頓。以成年人為例,血液在體內執行一週只需要10 ...

骨髓具有什麼作用,骨髓有哪些功能?

縱切骨骼時周圍有骨膜,內部有海綿體和髓腔,髓腔裡就是骨髓。身體的免疫器官中最重要的就是骨骼裡存在的骨髓。在髓腔和海綿體中間,能夠生成對形成抗體有重要作用的淋巴細胞以及紅細胞的前體 造血幹細胞。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骨髓,免疫就不可能發生。或者說,骨髓可以稱之為淋巴細胞的製造工廠,是重要的免疫器官。骨髓...

正數的平方根有什麼特點?0的平方根是多少?負數有平方根嗎

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而且它們互為相反數,0的平方根是0,負數沒有平方根。正數的平方根互為相反數 0的平方根是0 負數沒有平方根。正數的平方根有什麼特點?0的平方根是多少?負數有平方根嗎?正數的平方根結果為一對相反數,它們的絕對值相等,0的平方根為0,負數無平方根。比如9的平方根是 3。其中非負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