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作業系統的組成和各部分功能,簡述作業系統的組成和各部分功能

2021-04-20 00:35:43 字數 3561 閱讀 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①系統引導

bai程式:每次啟

du動dos時,它自動裝入記憶體,並zhi檢查是否dao有基本輸入內/輸出程式和磁碟作業系統程式。容

②命令處理程式:它由初始化程式、介面子程式和各種中斷子程式組成,它主要負責作業系統與外部裝置進行聯絡,保證外部裝置在機器執行時能正常工作。

③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管理全部磁碟檔案,允許建立、讀出、寫入、刪除及修改某個檔案;進行磁碟儲存器與其他系統資源的管理;啟動並控制顯示終端、印表機等輸入/輸出裝置的通訊;負責與鍵盤命令處理程式及各種應用程式的通訊。

④磁碟操作管理程式:它主要由命令處理程式和命令解釋程式組成,負責接收、識別並執行擁護通過終端輸入的命令,即使用者從鍵盤上輸入的命令

linux的基本系統由哪3個主要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

2樓:匿名使用者

linux系統本身是個軟體的概念(當然,其無法脫離硬體系統而存在)。

其三個基本組成部分:

【啟動引導程式】

即bootloader,常見的如grub。用於引導系統啟動,載入核心到系統記憶體並啟動核心。

【核心】

即作業系統核心。包含硬體驅動模組,為上層應用提供統一易用的硬體操作介面;負責系統任務排程與分配,保證系統資源被合理有效地利用。核心通過shell接收使用者指令並執行。

【檔案系統】

如現在的日誌檔案系統ext2/ext3。linux的應用程式按照一定的分類,以檔案系統的形式組織存放在磁碟或分割槽上。核心啟動後掛載檔案系統(第乙個掛載的是根檔案系統)。

3樓:匿名使用者

硬體,核心、shell。硬體就不用說了吧,主機板,cpu,記憶體等等。核心是shell與硬體之間的翻譯,以便使用者和硬體通訊。

shell你應該知道吧,就是一條條的命令:ls,echo,date等。核心裡有許多的函式,它解析shell命令,然後轉換成機器能夠識別的**二進位制**,從而來操作計算機。

網路作業系統有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主要功能和相互關係如何

4樓:咩咩羊

1計算機網路=資源子網+通訊子網+協議

2資源子網:由若干個主機組成,它們向各個使用者提供服務;

3通訊子網:由一些專用的節點交換機和連線這些節點的通訊鏈路組成;

4一系列的協議:這些協議是為在主機之間或主機和子網之間的通訊而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區域網中主要存在以下幾類網路作業系統:

1. windows類

對於這類作業系統相信用過電腦的人都不會陌生,這是全球最大的軟體開發商--microsoft(微軟)公司開發的。微軟公司的windows系統不僅在個人作業系統中佔有絕對優勢,它在網路作業系統中也是具有非常強勁的力量。這類作業系統配置在整個區域網配置中是最常見的,但由於它對伺服器的硬體要求較高,且穩定性能不是很高,所以微軟的網路作業系統一般只是用在中低檔伺服器中,高階伺服器通常採用unix、linux或solairs等非windows作業系統。

在區域網中,微軟的網路作業系統主要有:windows nt 4.0 serve、windows 2000 server/advance server,以及最新的windows 2003 server/ advance server等,工作站系統可以採用任一windows或非windows作業系統,包括個人作業系統,如windows 9x/me/xp等。

2. netware類

netware作業系統雖然遠不如早幾年那麼風光,在區域網中早已失去了當年雄霸一方的氣勢,但是netware作業系統仍以對網路硬體的要求較低(工作站只要是286機就可以了)而受到一些裝置比較落後的中、小型企業,特別是學校的青睞。人們一時還忘不了它在無盤工作站組建方面的優勢,還忘不了它那毫無過份需求的大度。且因為它相容dos命令,其應用環境與dos相似,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具有相當豐富的應用軟體支援,技術完善、可靠。

目前常用的版本有3.11、3.12和4.

10 、v4.11,v5.0等中英文版本,netware伺服器對無盤站和遊戲的支援較好,常用於教學網和遊戲廳。

目前這種作業系統有市場占有率呈下降趨勢。

3. unix系統

目前常用的unix系統版本主要有:unix sur4.0、hp-ux 11.

0,sun的solaris8.0等。支援網路檔案系統服務,提供資料等應用,功能強大,由at&t和sco公司推出。

這種網路作業系統穩定和安全效能非常好,但由於它多數是以命令方式來進行操作的,不容易掌握,特別是初級使用者。正因如此,小型區域網基本不使用unix作為網路作業系統,unix一般用於大型的**或大型的企、事業區域網中。unix網路作業系統歷史悠久,其良好的網路管理功能已為廣大網路 使用者所接受,擁有豐富的應用軟體的支援。

目前unix網路作業系統的版本 有:at&t和sco的unixsvr3.2、svr4.

0和svr4.2等。unix本是針對小型機 主機環境開發的作業系統,是一種集中式分時多使用者體系結構。

因其體系 結構不夠合理,unix的市場占有率呈下降趨勢。

4. linux

這是一種新型的網路作業系統,它的最大的特點就是源**開放,可以免費得到許多應用程式。目前也有中文版本的linux,如redhat(紅帽子),紅旗linux等。在國內得到了使用者充分的肯定,主要體現在它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方面,它與unix有許多類似之處。

但目前這類作業系統目前使仍主要應用於中、高檔伺服器

摘自其他回答

簡述作業系統具有的五個主要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個主要功能包括檔案管理,作業管理,裝置管理,儲存管理以及處理器管理。

7樓:陶陶

作業系統是配置在計算機硬體上第一層軟體,它是一組控制和管理計算機硬體與軟體資源,合理地對各類作業進行排程,以及方便使用者的程式的集合。

作業系統的五大功能包括:處理機管理功能,儲存器管理功能,裝置管理功能,檔案管理功能,以及作為使用者與硬體系統之間的介面。

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所處位置作業系統(英語:operating system,簡稱os)是管理和控制計算機硬體與軟體資源的電腦程式,是直接執行在「裸機」上的最基本的系統軟體,任何其他軟體都必須在作業系統的支援下才能執行。

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是使用者和計算機的介面,同時也是計算機硬體和其他軟體的介面。作業系統的功能包括管理計算機系統的硬體、軟體及資料資源,控制程式執行,改善人機介面,為其它應用軟體提供支援等,使計算機系統所有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提供了各種形式的使用者介面,使使用者有乙個好的工作環境,為其它軟體的開發提供必要的服務和相應的介面。實際上,使用者是不用接觸作業系統的,作業系統管理著計算機硬體資源,同時按著應用程式的資源請求,為其分配資源,如:

劃分cpu時間,記憶體空間的開闢,呼叫印表機等。

種類劃分:作業系統的種類相當多,各種裝置安裝的作業系統可從簡單到複雜,可分為智慧卡作業系統、實時作業系統、感測器節點作業系統、嵌入式作業系統、個人計算機作業系統、多處理器作業系統、網路作業系統和大型機作業系統。按應用領域劃分主要有三種:

桌面作業系統、伺服器作業系統和嵌入式作業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作業系統是介於機器和人之間的乙個程式,它是非常重要的

簡述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什麼是作業系統,簡述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

作業系統 英語 operating system,簡稱os 是一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作業系統身負諸如管理與配置記憶體 決定系統資源供需的優先次序 控制輸入與輸出裝置 操作網路與管理檔案系統等基本事務。作業系統是管理計算機系統的全部硬體資源包括軟體資源及資料資...

從使用者使用角度簡述作業系統的功能

是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功能 資源管理 程式控制,人機互動,資源管理 系統的裝置資源和資訊資源都是作業系統根據使用者需求按一定的策略來進行分配和排程的.程式控制 乙個使用者程式的執行自始至終是在作業系統控制下進行的.機互動作業系統的人機互動功能是決定計算機系統 ...

種子的結構和各自的功能,種子各部分結構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一般植物的種子由種皮 胚和胚乳3個部分組成。種皮是種子的 鎧甲 起著保護種子的作用。胚是種子最重要的部分,可以發育成植物的根 莖和葉。胚乳是種子集中養料的地方,不同植物的胚乳中所含養分各不相同。1 種皮的結構與種子休眠密切相關。有的植物種皮中含有萌發抑制劑,因此除掉這類植物種皮,對種子萌發有刺激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