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家風家訓要長一點還要有出處,5條古代家規家訓及出處

2021-04-19 09:47:32 字數 4191 閱讀 8238

1樓:匿名使用者

顏之推的《來

顏氏家源訓》

顏之推「生於亂世,長bai於戎馬,流離

du播越,zhi聞見已多」。他本dao

著「務先王之道,紹家業之業」的宗旨,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處世哲學、思想學識,寫成《顏氏家訓》一書訓誡子孫。全書共有七卷計二十篇,各篇內容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但主要是以傳統儒家思想教育子弟,講如何修身、治家、處世、為學等,其中不少見解至今仍有借鑑意義。如他提倡學習,反對不學無術;認為學習應以讀書為主,又要注意工農商賈等方面的知識;主張「學貴能行」,反對空談高論,不務實際等。

書中許多名句一直廣為流傳,如:「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幼而學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猶賢與瞑目而無見者也。」「父子之間不可以狎;骨肉之愛,不可以簡。簡則慈孝不接,狎則怠慢生矣。

」「有志向者,遂能磨礪,以就素業,無履立者,自茲墮慢,便為凡人。」「生不可不惜,不可苟惜。」等等。

歷代統治者對《顏氏家訓》非常推崇,甚至認為「古今家訓,以此為祖」,被後世廣為徵引,反覆刊刻,雖歷經千餘年而不佚,可見《顏氏家訓》影響之大。

5條古代家規家訓及出處

2樓:姬覓晴

1、孔子家訓

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

譯文:這句話意思很明了。一天孔子站在庭院裡,他的兒子孔鯉「趨而過庭」,就是小步快走。在上級面前、在長輩面前你走路要「趨」,低著頭,很快地這樣走過去,這叫「趨」。

那麼孔鯉看見父親孔子站在庭院裡面,於是低著頭「趨」,孔子說」站住,學詩了嗎?「沒有。」不學詩何以言「——不學詩怎麼會說話?

又一天,孔子又站在庭院裡,孔鯉又「趨而過庭」,孔子說,「站住,學禮了嗎?」「還沒有」。」不學禮何以立「不學禮怎麼做人?

賞析:這個故事就叫做「過庭語」,也叫「庭訓」。後來根據這個故事,父親對兒子的教育在古代就叫「庭訓」。學詩和學禮,講的是讀書和做事,這是人生很重要的兩個問題。

2、諸葛亮《誡子書》《誡外甥書》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誡子書)

譯文:以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欲,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諮問,除嫌吝。(誡外甥書)

譯文:乙個人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追慕先賢,節制情慾,去掉鬱結在胸中的俗念,使幾乎接近聖賢的那種高尚志向,在你身上明白地體現出來,使你內心震動、心領神會。要能夠適應順利、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驗,擺脫瑣碎事務和感情的糾纏,廣泛地向人請教,**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緒。

賞析:諸葛亮46歲才得子諸葛瞻。他很喜歡這個兒子,希望兒子將來成為國家棟樑。

諸葛亮有兩個姐姐,二姐所生子叫龐渙,深得諸葛亮喜愛。諸葛亮常年征戰,政務纏身,但仍不忘教誨兒輩。他寫給諸葛瞻和龐渙的兩封家書,被稱為《誡子書》和《誡外甥書》。

3、琅琊王氏家訓

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過,德之至也;揚名顯親,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臨財莫過乎讓:此五者,立身之本。

譯文:言行能一致,是信的極點;把美名推讓給別人而自己承擔過失,是德的極點;傳播好名聲使親人顯赫,是孝的極點;兄弟和樂,宗族歡欣,是悌的極點;在財物面前沒有比謙讓更好的了:這五條,是立身的根本。

4、歐陽修《歐陽永叔集》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然玉之為物,有不變之常德;雖不琢以為器,而猶不害為玉也。人之性,因物而遷,不學,則舍君子而為小人,可不念哉!付弈。

譯文:玉不雕琢,就不能製成器物;人不學習,也就不會懂得道理。然而玉這種東西,有它永恆不變的特性,即使不磨製作成器物,但也還是玉,不會受到損傷。

人的本性,受到外界事物的影響就會發生變化。

因此,人們如果不學習,就要失去君子的高尚品德從而變成品行惡劣的小人,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賞析:歐陽修4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對他的教育很嚴格。為節減開支,母親用蘆葦、木炭作筆,在土地或沙地上教歐陽修認字。

歐陽修在家訓中希望兒子能繼續養成讀書的習慣,並從書中學會做人的道理。

5、姬旦《誡伯禽書》

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君子力如牛,不與牛爭力;走如馬,不與馬爭走;智如士,不與士爭智。

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

譯文:親戚故人沒有發生嚴重過失,就不要拋棄他。不要對某一人求全責備。

有德行的人即使力大如牛,也不會與牛競爭力的大小;即使飛跑如馬,也不會與馬競爭速度的快慢;即使智慧型如士,也不會與士競爭智力高下。

德行廣大者以謙恭的態度自處,便會得到榮耀;聰明睿智而用愚陋的態度處世,你將獲益良多。

賞析:《誡伯禽書》講的是謙虛謹慎的美德。即使貴為天子,之所以富有四海,也是因為遵循了這些品德。不知謙遜從而招致身死國喪,桀紂就是這樣的例子。你怎能不慎重呢?」

蒐集一條古家風家訓(註明出處)

3樓:青萍之末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墨子悲於染絲,是之謂矣,君子必慎交遊焉。

譯文:和善人在一起,如同進入養育芝蘭的花房,時間一久自然就芬芳;若是和惡人在一起,如同進入賣鮑魚的店鋪,時間一久自然就腥臭。墨子看到染絲的情況,感嘆絲染在什麼顏色裡就會變成什麼顏色。

所以君子在交友方面必須謹慎。

--摘自《顏氏家訓 慕賢篇 》

列舉一則古代名人的家風家訓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陸遊家訓

南宋詩人陸遊,一生寫下26條家訓傳給後人,告誡後代:「仕宦不可常,不仕則農,無可憾也。但切不可迫於衣食,為市井小人事耳。戒之戒之。」

意思是說,當官不如務農,一輩子不做官也不要緊。自己耕種,衣食無憂,這樣的生活是非常好的,人生沒有什麼遺憾。切記,千萬不要為了生存而去做壞事。

2、曾國藩家訓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國藩,勤奮、儉樸、求學、務實的家訓家風一直為曾家後人所傳承。曾國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風:「家儉則興,人勤則健;能勤能儉,永不貧賤。」

意思是,節儉能使家庭興旺,勤快會使身體強健。既勤勞又節儉,人生才能高枕無憂。

他不肯將金錢留給後人,曾寫信對女兒曾紀芬說:「予自三十歲以來,即以做官發財為可恥,以官囊積金遺子孫為可羞。蓋子孫若賢,則不靠父輩,亦能自覓衣食;子孫若不賢,則多積一錢,必將多造一孽,後來淫佚作惡,大玷家聲。

故立定此志,決不肯以做官發財,決不肯以銀錢予後人。」

意思是,為官應當清廉,當為民請命,不是為了發財。子孫全靠自己,何須我來幫襯。所以,我絕對不留一文錢給後人。

3、紀曉嵐家訓

清代第一才子紀曉嵐家教很嚴,對子女有「四戒」「四宜」的要求。四戒是:一戒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四宜是: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四戒」與「四宜」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互相補充,相映生輝。既告訴了後人什麼不該做,又告訴了後人應該怎麼做。

4、諸葛亮《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欲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釋義:這是諸葛亮在晚年時寫給他八歲兒子的一封家書。在這封家書中,諸葛亮要求兒子要勤學勵志,從淡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下功夫。

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文末又諄諄教誨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周希陶《增廣賢文》

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有田不耕倉廩虛,有書不讀子孫愚,倉廩虛兮歲月乏,子孫愚兮禮義疏。人不通今古,牛馬如襟裾。

釋義:積蓄千兩**,不如多買書籍傳給後代。養兒子不教育和養驢沒有區別,養女兒不教育和養豬沒有兩樣。

有了田地不耕,糧倉也會空虛,有書籍不讀,子孫必定愚笨。糧倉空虛生活就沒有保障,子孫愚笨就會不講禮義。

同你長談一次話,收益勝過讀十年的書。乙個人不能博古通今,就如同牛馬穿上衣服沒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 、周希陶《增廣賢文》

積金千兩,不如明解經書。養子不教如養驢,養女不教如養豬。有田不耕倉廩虛,有書不讀子孫愚,倉廩虛兮歲月乏,子孫愚兮禮義疏。人不通今古,牛馬如襟裾。

釋義:積蓄千兩**,不如多買書籍傳給後代。養兒子不教育和養驢沒有區別,養女兒不教育和養豬沒有兩樣。

有了田地不耕,糧倉也會空虛,有書籍不讀,子孫必定愚笨。糧倉空虛生活就沒有保障,子孫愚笨就會不講禮義。

同你長談一次話,收益勝過讀十年的書。乙個人不能博古通今,就如同牛馬穿上衣服沒有什麼區別。

求姐妹網名,要可愛一點的,陽光一點的,還要有個性簽名哦

可愛網名 嗨 穿褲衩的小阿狸 嗨 穿裙子的小小桃 淡淡的淒涼中摻雜著濃濃的悲傷。濃濃的悲傷中摻雜著深深的愛意。深深的愛意中摻雜著銘心的傷害。可不可以寂寞前一直找我。我會一直都在。可不可以悲傷時一直找我,我會一直都在。可不可以失戀後一直找我,我會一直都在。夏末 淺唱,淺唱本屬於我們的歌 夏末 輕哼,輕...

要情侶網名,長一點的,要有東京和巴黎

東京的愛已不在身邊 巴黎的痛已輾轉反側 新情侶網名,東京 夢囈中 巴黎 夜未眠 東京地下鐵,巴黎聖母院 別式丶想念 離別式丶愛念 卑微嘚承諾 伱嘚爛借扣 永逺到底囿多逺 永逺是個未知數 答應鈽愛伱 依舊忘鈽掉 皒記得 皒愛過 只是 感覺已遙逺 怕情緒 失控 怕峩 涙流成河 我們分手吧。我們離婚吧。君...

要長一點的英語智力題!!

two to two to two 表示幾點?夠簡單的吧。急需英語智力題100題 答案和問題啊!which one of the following five is least like the other four?cat lion dog turtle elephant 這道題很簡單,cat 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