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農家生態旅遊的「CCTV」模式

2021-04-18 23:46:38 字數 1925 閱讀 71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該模式是張華明、騰健copy

根據對西雙版納「中緬第一寨」勐景來的成功開發實踐,分析提出的以保護開發為前提,公司起主導作用,有鮮明特色主題,村民普遍受益的多贏發展模式,即conservancy(保護)、company(公司)、topic(主題)、villager(村民)的「cctv」模式。該模式對具有旅遊特色的村鎮,通過引進有經濟實力和市場經營能力的企業,進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善;指導村鎮居民開發住宿、餐飲接待設施;組織村民開展民族風情、文化旅遊活動,形成具有濃郁特色和吸引力的鄉村旅遊產品,吸引和招徠國內外旅遊者。這種模式是通過以公司為主導進行整體開發和經營,堅持以企業為龍頭,以農戶和服務為基礎,以利益合理分配為紐帶,既可以解決發展鄉村旅遊的資金短缺問題,又可以引導和幫助村民改善環境條件,開展配套接待服務活動,促進村民收入的增加。

此模式主要適用於具有旅遊特色的村鎮和農村地區,是一種原地開發、企業主導、村民適度參與的綜合開發模式,實現了村寨環境保護、旅遊開發者、村民都受益的「三贏」格局。

什麼叫農家生態旅遊模式?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模式即「自然—社會—經濟」復合生態系統,它不僅包含農業生物資源與環境構內成的自容

然生態系統,而且是乙個以旅遊觀光為主體,集文化、娛樂、產品供給、物質和精神服務於一體的社會系統,也是以商品生產、經營管理、銷售與購買為主的經濟系統。目前,隨著旅遊業與農業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農家生態旅遊型別與模式也從內容比較單

一、投入比較粗放的「農家樂」(以住農家院、吃農家飯、摘農家果為主要活動),逐步發展為以傳統農業資源和生態、自然、休閒、觀光、採摘、體驗、考察、科普、教育等內容與旅遊市場進行恰當對接的形式。

農家生態旅遊實際經營運作模式是什麼?

目前農家生態旅遊主要模式中存在什麼問題?

農家生態旅遊主要有哪些投資模式?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bai

主要有du

以下兩種投資模式:zhi

(1)家庭自主dao投入內型。家庭自主投入型是我國目前農家樂容投資的主要形式。農民以自家長期積蓄及向親朋好友借款的方式解決初期資金投入問題。

一般是以獨家經營為主,但也有合股或合作經營的情況。在勞動用工上是以吸納家族內部成員為主,每家一般吸納2~4名。

(2)社會資本投入型。由於農家生態旅遊這一新的旅遊產品發展前景看好,所以吸引了一些有遠見的社會投資者願意投入農家生態旅遊專案的建設。較為典型的就是安吉縣的中南百草園,占地面積達3200多畝,現已投資1.

2億元,開業至今執行良好。

按經營模式開發的農家生態旅遊可以分為哪些型別?

農家生態旅遊資源保護性開發有哪些新模式?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資源保護性開發的新模式主要有:「護源」開發導向模式和「三z」開發投入模式。

(1)「護源」開發導向模式。其開發導向是對資源和客源的「護源」。

(2)「三z」開發投入模式。欲使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其開發的投入不應該只考慮單一的資金投入,資源及知識的投入也要一併考慮,形成生態農業旅遊特有的資源—知識—資金「三z」開發投入模式。這一模式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理解:

第一,承認資源有價。讓資源在旅遊業經濟效益中佔一定股份,使人們在認識上珍惜和保護資源及環境,實踐上回投資金用於維持和保護資源及環境。

第二,充分認識知識對旅遊開發的價值。知識有價體現在旅遊資源開發設計中的特色挖掘,主題創意和宣傳**上。在資源導向型旅遊地,旅遊資源開發後的增值效應正是旅遊開發中知識有價的體現;在客源導向型旅遊地,出奇制勝創意建成的主題公園火爆的經濟效益就是知識有價的體現。

第三,資金投入。在三大投入中,資源和知識投入是發展旅遊業的前提因素,資金投入是保證因素。

生態旅遊的特點有哪些,農家生態旅遊有哪些主要特點

1 生態旅遊的目copy的地是一些保護完整的自然和文化生態系統,參與者能夠獲得與眾不同的經歷,這種經歷具有原始性 獨特性的特點。2 生態旅遊強調旅遊規模的小型化,限定在承受能力範圍之內,這樣有利於遊人的觀光質量,又不會對旅遊環境造成大的破壞。3 生態旅遊可以讓旅遊者親自參與其中,在實際體驗中領略生態...

什麼是農家生態旅遊的主題定位,什麼是農家生態旅遊

農家生態旅遊開發bai的主題定位型別多du種多樣,zhi有以 三高 農業為主dao題型別 以專觀賞花 果 園藝屬為主體型別 以農耕景觀 鄉村活動為主題型別 以水鄉活動為主題型別 以茶藝為主題型別等。因此發展農家生態旅遊應找準主題,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和自身特點,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什麼是農家生態旅...

農家生態旅遊規劃設計中的生態性原則指什麼

生態性原則主要指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生態平衡,即在規劃設計中,運用生態學的相關原理對旅遊環境諸方面的生態平衡和協調發展予以保護,以最小的環境退化獲得最大的利用程度。另一方面是生態美學,即從審美角度體現出生命 和諧和健康的特徵。生命力主要體現在規劃設計的旅遊區應具有良好的生態迴圈再生能力,即農家生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