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創客教育?最近老是聽說這個詞,貴不貴呀

2021-04-18 13:45:28 字數 4962 閱讀 2356

1樓:up阿布教育

創客教育是

bai創客文化與du教育的結合

基於學生興zhi趣,dao以專案制學習的方式使用數字版化工具權,倡導造物,鼓勵分享

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

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教育是不能用貴不貴來衡量的,它的投入會在孩子的未來身上很好的體現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目前主要是以創客的課程而實現的。創客課程不

是一門課程,而是由低版階到高階的一系列課程組權合。入門級課程可以側重電子、機械、材料、計算機等基礎學科知識的講授與操作技能訓練;中級課程可以側重 3d 建模、製造、電路裝配、電子切割、高階程式設計等較複雜的技能訓練 ;高階課程則可以進行綜合性的創新實戰,圍繞某個現實專案和問題。創客教育的核心即創新與實踐,顯然,這是未來人才培養的必然需求,而且也是中國學生最缺乏的能力之一。

可見,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是創客教育培養的基礎目標。因此,這一階段主要從培養創新與實踐能力的角度出發實施創客教育。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也在不斷的更新。

青少年接受知識,發揮主觀創造力的意願也在加強。今天的教育必須面向未來,對青少年未來需要的能力做好奠基。 讓學生以團隊形式協同創造新方案和新產品。

除了開設專門的創客課程外,也可以結合學科內容設定創客課題,將創客教育的理念融入學科教學中。

創客教育是什麼意思

3樓:奇思妙想教育科技

什麼是創客教育

①外部環境來看,源自於全球的創客運動熱潮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

②從教育內部來看,則是要解決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培養不足等諸多教育問題。

創客運動與教育的結合,是順應時代潮流、培養未來新人的嘗試。創客教育正在為教育的創新發啟「一扇窗」,為落實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等核心素養提供有力的「抓手」和「實踐場」。

4樓:龍的傳人

創客本義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精神和教育的碰撞,出現了創客教育的概念,「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位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5樓:動次打次

培養動手能力及思維創作能力,小組協助,搭建建立課程模型,簡單的來說就是讓創造力培養回歸課堂!

6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

的價值潛能及其爭議》中將創客教育分為「創客的教育」和「創客式教育」兩種型別。前者指的是為培養創客而開展的各種培訓活動,現在很多創客教育空間做的就是這方面的事情;後者是指用創客的理念和方式來改造日常的教育教學,形成新的教育教學模式。兩種型別中前者能參與的人數比較少,大都是一些創客愛好者利用業餘時間在做,對整個教育的大環境影響不會太大;而後者如果能夠實施,則有可能對傳統的教育教學,尤其是課堂教學模式產生很大的影響。

7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教育二字就很明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創客教育目前主要是以創客的課程而實現的。創客課程不是一門課程,而是由低階到高階的一系列課程組合。入門級課程可以側重電子、機械、材料、計算機等基礎學科知識的講授與操作技能訓練;中級課程可以側重 3d 建模、製造、電路裝配、電子切割、高階程式設計等較複雜的技能訓練 ;高階課程則可以進行綜合性的創新實戰,圍繞某個現實專案和問題。

創客教育的核心即創新與實踐,顯然,這是未來人才培養的必然需求,而且也是中國學生最缺乏的能力之一。可見,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是創客教育培養的基礎目標。因此,這一階段主要從培養創新與實踐能力的角度出發實施創客教育。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也在不斷的更新。青少年接受知識,發揮主觀創造力的意願也在加強。今天的教育必須面向未來,對青少年未來需要的能力做好奠基。

讓學生以團隊形式協同創造新方案和新產品。除了開設專門的創客課程外,也可以結合學科內容設定創客課題,將創客教育的理念融入學科教學中。

9樓:楊塵一

當創客精神與教育相遇,「創客教育」便誕生了。可以說,創客教育集創新教育、體驗教育、專案學習等思想為一體,契合了學生富有好奇心和創造力的天性。它主要以課程為載體,在創客空間的平台下,融合科學、數學、物理、化學、藝術等學科知識,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歐美國家的很多學校都設定有創客課程,開設創客空間,為學生基於創造的學習提供了環境、資源和機會。而在中國的校園裡,也逐漸出現了創客教育的身影。比如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都各自組建了創客團體或社團;一些中小學,如浙江溫州中學、北京景山學校,也分別搭建創客平台並開設了相關課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瀚哲教育科技****旗下品牌的貝佳諾,專注於3-18歲孩子的機械人、程式設計、創客等教育,希望自己的教學理念得到傳播,惠及到更多的孩子,專注於培養面向未來的人才。

什麼是創客教育?

11樓:dawn丶破曉

答:創客一詞**於英文單詞「maker」,本義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教育也就是steam教育,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位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

1.創客之於中國——「從0到1」,國家的發展呼籲「創客文化」的落地

美國矽谷著名投資人彼得﹒蒂爾在《從0到1》總結道,「從0到1」是創新,解決的是從無到有的問題,是質變,是創新。「從1到100」解決的是從有到多的問題,是量變,是複製和模仿。回顧我們的國家近幾十年的發展,「從1到100」,我們已經積累了許多的經驗,「從0到1」則決定了我們的未來。

當前,中國已進入到世界大國的行列,引領世界的發展重任對我們提出了創新的迫切需求。在這種背景下,國家提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並將其上公升為國家發展戰略,中國的「創客」應運而生。由此可見,中國的未來呼籲「創客文化」,只有它的真正落地,才能不斷滋養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生命之根,為人類締造新的文明奇蹟。

2.創客之於教育——中國的人才培養需要「創客精神」

當國家的發展歷程清晰的對映到教育中,我們發現,由於創新培養的缺失,目前的教育已逐漸滿足不了當今世界對人才的需要。中國的教育,高分低能、死記硬背等現象仍普遍存在,創新能力和動手能力則普遍較弱。傳統的知識傳授固然重要,但過程性教育、體驗式教育、創新性教育卻可以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和行為,對創新人才的培養將起到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網際網路的思維浪潮,將我們帶入乙個充滿生機和挑戰的時代,乙個人人創客的時代。如何培養青少年的核心素養,尤其是勇於**和創新的能力,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人才培養的目標。忠於理想,勇於創新,敢於實踐,樂於分享,「創客」是趨勢更是信仰,中國的人才培養需要「創客精神」。

3.創客之於學校——學校創客空間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和重要場所

通過學校創客空間建設,可對學校原有的實驗室、數字**室、實訓室、科技館、社團組織、興趣小組等零星的、碎片化的創新教育資源進行有效整合,進而開展豐富多彩的創新教育。對學生實施系統的創新教育,可以有效拓寬創新人才培養之路,是對當前傳統教育模式的有益補充。

12樓:奇思妙想教育科技

創客教育首要培養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創造力創新思維,創客運動和教育的結合,則是順應時代潮流,培養未來新人的嘗試,創客教育正在為教育的創新發啟一扇窗,為了落實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等等核心素養提供有力的抓手和實踐場。

13樓:陽光的mary姐

嚴格來說創客教育是素質教育的一種形式。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位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

創客教育重點在於將想法進行「實踐創造」。

創客教育是一種教學理念,無分城鄉,是實現素質教育的一種教學模式,甚至是實現均衡教育的有效形式。創客教育課程與現有課程的關係是融入,而不是進入。

創客教育目前主要是以創客的課程而實現的。創客課程不是一門課程,而是由低階到高階的一系列課程組合。入門級課程可以側重電子、機械、材料、計算機等基礎學科知識的講授與操作技能訓練;中級課程可以側重 3d 建模、製造、電路裝配、電子切割、高階程式設計等較複雜的技能訓練;高階課程則可以進行綜合性的創新實戰,圍繞某個現實專案和問題,讓學生以團隊形式協同創造新方案和新產品。

除了開設專門的創客課程外,也可以結合學科內容設定創客課題,將創客教育的理念融入學科教學中。

dfrobot認為發展創客教育的意義在於:一方面,創新創客教育要從精英教育走向大眾教育,創新創客教育需要鼓勵學生自己發明、創造,老師需要起到引導的作用,鼓勵群體協作式學習;另一方面,創新創客教育應是集體眾創、跨界融合的綜合教育,這就要求要自然地融合運用各學科知識,更大可能地照顧到孩子們的天賦和興趣,由此激發每乙個孩子背後的潛能。

14樓:aha婷婷

創客教育是一種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所需的知識、視野、能力等方面的教育行為,其主要表現在活動、課程和環境方面。

創客教育的精髓是在幫助學生進行創客活動的過程中,培育學生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動手製作的綜合能力,初步融合了科學研究、技術製作、藝術創作的全過程。

能夠培養學生的主動探索精神、批判性思維能力、自主創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藝術創作能力等等,創客教育是目前中小學教育中綜合性強、涉獵面廣、創新的教育方式。

毫無疑問,創客運動將改變我們在學校的學習。它能減少標準化教學和測試對學生個性化發展帶來的損害,用一種新的方法鼓勵創造和創新——利用新的數字技術來設計、製作、分享和跨時空的學習。

在美國,從政策到實踐層面,創客文化已經開始在教育中站穩腳跟。

白宮開始擁抱創客運動是源自歐巴馬**提出的要創新教育以提公升學生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學習水平。歐巴馬在2023年的競選演講中說到,「我希望我們所有人去思考創新的方法激發年輕人從事到科學和工程中來。無論是科學節日,機械人競賽,博覽會,鼓勵年輕人去創造、構建和發明——去做事物的建立者。

孩子為什麼學習創客教育呢,我們為什麼需要創客教育

創客教育是創客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基於學生興趣,以專案學習的方式,使用數位化工具,倡導造物,鼓勵分享,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能力 團隊協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一種素質教育。與數學 資訊科技 通用技術 科學 綜合實踐 美術 物理 化學 生物等多個學科相關,是一種跨學科學習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參與創客教育實踐活動,...

steam教育與創客教育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創客教育和steam教育的相似性主要體現在二者都屬於跨學科教育,需要將原本孤立的學科進行有機整合。教學設計上都基於問題導向 problem based learning 或專案導向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學習模式。不同在於steam教育強調跨學科,注重學科素養的培養,而創客教...

極客最近老是閃退,是什麼情況,unifi閃退是什麼情況

說明軟體不行了,被和諧了,wo這裡有醉新的版本,絕對靠譜 閃退是什麼情況?嗨!建議你清除一下資料試試,清除前請備份資料。清除資料後不要急著恢復資料,測試一下。另外在手機的使用中不要隨意授予root許可權,對需要公升級的軟體及時公升級,備份 安全中心 備份,備份您需要的資料。清空資料 關機狀態下,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