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中等城市布局示意圖,分析回答下列問題(5分1)據圖中資訊分析該城市的氣候型別是

2021-04-18 00:19:45 字數 3693 閱讀 5823

1樓:龍孊斔

(1)溫帶

bai海洋性氣候du(1分)

(2)布局特點:工業zhi

區在市區東側dao外緣;沿主要交通幹迴線分布(答答對一條就給1分)

優點:交通便利;  減少對城區汙染(答對一條就給1分)(3)c處(1分) 甲地(1分) (理由:遠離工業區和鬧市區,位於市區上風地帶(1分)

地處天然林區,空氣清新、環境優美(1分) 靠近交通線,交通便利、出行方便(1分))

本題考查區域的合理布局。(1)根據該地區的植被型別為溫帶闊葉林,且該地區位於大西洋沿岸,判斷為溫帶海洋性氣候。(2)圖示工程主要分布於公路沿岸,其位於居民區的東側。

原因主要從當地的盛行風向、地價和交通等方面分析。(3)零售商店應位於市中心,**量最大。圖示甲地位於盛行風向的上風向,遠離工業區和鬧市區,且植被覆蓋好,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故適宜布局高階住宅區。

讀氣候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圖中①氣候型別為(  )

讀「澳大利亞氣候分布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字母表示的氣候型別名稱分別是:a______,b______,c

2樓:匿名使用者

(1)圖中字母表示的氣候型別名稱分別是:a是熱

帶雨林氣候,b是**帶濕潤氣候,c是熱帶草原氣候,d是熱帶沙漠氣候,e是地中海氣候,f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2)澳大利亞大部分居民所屬的人種是白色人種;

(3)熱帶雨林氣候和**帶濕潤氣候分布特點是東西狹窄、南北延伸,其主要原因是東部是大分水嶺,大分水嶺阻擋太平洋暖濕氣流進入內陸.

(4)位於**帶濕潤氣候區的城市①是雪梨,該市的標誌性建築是雪梨歌劇院.

(5)位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區的城市中,有該國首都坎培拉,其圖中數字代號為②;有全國第二大城市墨爾本,其圖中數字代號為③.

(6)澳大利亞首都的房屋朝陽的方向是北面,其原因是首都坎培拉位於南回歸線以南,太陽位置始終在北面,房屋要朝北.澳大利亞學校放暑假在1月,其原因是南半球與北半球季節相反.

(7)澳大利亞被稱做「世界活化石博物館」的原因是因為在千百年以前,澳大利亞就分離出了其他大陸.又因為長期以來,自然條件單一,所以動物進化較慢,所以還保留著許多原始物種.

故答案為:

(1)熱帶雨林氣候;**帶濕潤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

(2)a;

(3)東部是大分水嶺,大分水嶺阻擋太平洋暖濕氣流進入內陸;

(4)雪梨;雪梨歌劇院;

(5)坎培拉;②;墨爾本;③;

(6)北面;首都坎培拉位於南回歸線以南,太陽位置始終在北面,房屋要朝北;1;南半球與北半球季節相反;

(7)因為在千百年以前,澳大利亞就分離出了其他大陸.又因為長期以來,自然條件單一,所以動物進化較慢,所以還保留著許多原始物種.

讀「世界部分區域氣候分布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下列字母所在地的氣候型別名稱:a______,b_____

3樓:勝寒

答案:(1)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緯度;(2)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海陸;(3)溫帶大陸性氣候.

解析:(1)受緯度因素的影響,從a→b→c→d→e依次形成了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2)受海陸因素的影響,從e→m→n依次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

(3)亞洲各地距海遠近不同,加上氣流和地形等因素的影響,乾濕差異懸殊.這裡有降水豐沛的世界「雨極」,也有終年滴水不下的乾旱地帶.總體上看,亞洲氣候的大陸性特徵顯著.溫帶大陸性氣候是亞洲分布最廣的氣候型別.

4樓:凌風駒唐

(1)受緯度因素的影響,從a→b→c→d→e依次形成了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2)受海陸因素的影響,從e→m→n依次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

(3)亞洲各地距海遠近不同,加上氣流和地形等因素的影響,乾濕差異懸殊.這裡有降水豐沛的世界「雨極」,也有終年滴水不下的乾旱地帶.總體上看,亞洲氣候的大陸性特徵顯著.溫帶大陸性氣候是亞洲分布最廣的氣候型別.

故答案為:(1)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緯度;(2)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海陸;(3)溫帶大陸性氣候.

讀圖-我國台灣島圖,完成下列問題:(1)根據圖中資訊判斷高雄的氣候型別是______,請說出你的判斷理由__

5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圖中資訊判斷高雄的氣候型別是熱帶季風氣候,判斷理由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

(2)台灣最長的河流①是濁水溪,最高山峰②是玉山;

(3)從氣溫和降水兩個方面分析布袋鹽場的有利條件是:氣溫高,有利於蒸發,背風坡降水較少,晴天多;

(4)台灣島的城市和人口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判斷依據是地勢低平.故答案為:

(1)熱帶季風氣候;位於北回歸線以南;

(2)濁水溪;玉山;

(3)氣溫高,有利於蒸發,背風坡降水較少,晴天多;

(4)西部平原;地勢低平.

讀「世界氣候型別分布圖」,完成下列問題:(8分) (1)a地氣候型別是___________,該氣候的特徵________

6樓:蘇格拉丶澈

(1)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2)熱帶沙漠氣候,撒哈拉沙漠(3)夏季,少 (4)溫帶海洋性氣候,丁

試題分析:(1)a地位於巴西亞馬孫平原地區,氣候型別是熱帶雨林氣候,該氣候的特徵全年高溫多雨;(2)b地位於非洲北部,氣候型別是熱帶沙漠氣候,該氣候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分布最廣;(3)c地亞洲東部,為季風氣候,氣候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季節;d地位於極地地區,冰川廣布,其年降水量較少;(4)e地位於歐洲西部,氣候型別是溫帶海洋性氣候,與之對應其氣候特徵的是丁,甲為熱帶雨林氣候,乙圖為地中海氣候,丙圖為溫帶季風氣候,丁圖為溫帶海洋性氣候。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①緯度因素、②海陸因素、③地形因素

世界氣候型別:(1)熱帶雨林氣候:剛果盆地、馬來群島、亞馬孫平原最集中。

(2)熱帶草原氣候:熱帶雨林兩側,非洲最廣、南美次之、澳大利亞較廣。(3)熱帶沙漠氣候:

南北回歸線兩側大陸西部中部,非洲北部、阿拉伯半島、澳大利亞。(4)熱帶季風氣候:只在亞洲南亞和中南半島。

(5)溫帶季風氣候:亞洲東部北緯350 ~600 之間一月0℃等溫線以北地區。(6)**帶季風氣候:

南北緯200 ~350 大陸東岸,一月0℃等溫線以南地區。亞洲、北美、澳大利亞東南部。(7)溫帶大陸性氣候:

中緯度內陸地區,亞洲、北美分布最廣,南美區域性。(8)地中海式氣候:南北緯300 ~400 之間大陸西岸,地中海沿岸分布最廣,也因此而得名。

(9)溫帶海洋性氣候:南北緯400 ~600 之間的大陸西岸,歐洲西部分布最廣(10)寒帶(極地)氣候:極圈內高緯度地區。

(11)高山氣候:高山高原地區。青藏高原、科迪勒拉山系、東非衣索匹亞高原。

氣候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氣候與人類生活、生產關係密切。氣候為什麼會變暖?

科學家認為,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為原因。二氧化碳對大氣有保溫作用。人類一方面燃燒煤、石油等,大量排出二氧化碳;另一方面,砍伐森林減少了森林對二氧化碳的吸收,結果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氣溫也就隨著公升高。

世界的雨極在印度的乞拉朋齊,世界的幹極在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

圖是我國某特大城市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早期該

1 水運便利 取水方便 2 扇形模式 p 3 甲 位於河 流下游 位於與盛回 行風向垂直的郊外 水陸交通答便利 4 分擔城市職能 緩解城市土地 交通壓力 有利於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 促進城市合理化發展。1 早期城市一般在河流的交匯處,河流為城市提供的功能有交通和水源。2 本題考查城市的空間結構模式有三...

讀板塊運動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據測量,位於歐洲與

1 從圖中看出,位於歐洲與非洲之間的地中海在不斷縮小,是因為板塊相互碰撞擠壓運動造成的 亞洲和非洲之間的紅海在不斷擴大,是因為板塊發生張裂運動造成的 2 從圖中看出,e是喜馬拉雅山脈 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不斷的碰撞擠壓形成了喜馬拉雅山脈 3 一般來說,板塊的內部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的地帶,地殼比...

讀「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5分1)圖中字母代表的人口增長模式是 A

1 原始型,傳統型,現代型 2 自然增長 3 計劃生育 試題分析 1 根據圖中人口出生率 死亡率的變化可以判斷,a為原始型 b為傳統型 c為現代型。2 陰影部分 出生率 死亡率 自然增長率。3 目前我國人口增長模式已基本屬於現代型,主要是因為我國長期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結果。點評 本題難度較小。要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