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改革開放30多年來,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

2021-04-17 12:54:39 字數 508 閱讀 4351

1樓:唯一

(1)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專義屬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4分。p35)。

(2) ①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p34),人口眾多 (p52),資源緊缺 是我國面臨的嚴峻問題(p55)。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是立足國情的選擇(3分)。

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 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是弘揚傳統美德的體現(3分)。 (點+析→2+1)

試題分析:

(1)本題屬於基礎知識記憶類題目,教材有明確表述,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回答這裡題目要求學生基礎紮實,記憶熟練,表述完整準確。

(2)本題設問知識指向明確,運用我國國情和傳統美德的知識,題目型別原因類,設問指向杜絕浪費的理由,我國的現實國情就是初級階段,人多資源短缺,杜絕浪費是國情需要。其次,從另外乙個角度看,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後分析杜絕浪費與傳統美德的關係,杜絕浪費是在弘揚傳統美德。

改革開放的詩歌,關於改革開放的古典詩詞

穿越長長的時空隧道 30年 彈指一揮 卻能讓日月崢嶸 卻能讓心靈健壯 卻能讓夢飛翔30年的偉大變革 30年的春華秋實 中國 用自己特有的方式 精心釀造了一罈濃郁的酒 酒香漂洋過海 驚羨了各種膚色的目光 關於改革開放的古典詩詞 1 盛世如歌春又臨,人民得福意難禁。蛟龍潛水遊南海,神箭攜星訪太陰。蕩濁揚...

改革開放成功的原因,改革開放以來,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根本原因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 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2.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3.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4.堅持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5.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制度並存。6.堅持...

改革開放成功留給我們的啟示,改革開放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德清改革開放30年成功實踐及啟示 經過3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德清縣經濟社會有了長足的發展,城鄉面貌有了根本變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精神文明新風尚得到確立。在這一過程中,德清模式 德清經驗 民間設獎 等特色經驗逐步地被總結 推廣,給了我們許多啟示。一 落實黨的政策是德清取得成功實踐的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