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十足照樣子寫這樣的詞語,神氣十足照樣子寫這樣的四字詞語

2021-04-15 05:01:37 字數 6443 閱讀 4441

1樓:匿名使用者

照樣子寫這樣的四字詞語如下:

神采飛揚 神采奕變 神氣活現

把詞語補充完整,再照樣子寫詞語。 (1)()目()行 ()全()美 ()神無主 ()嘴()舌

2樓:在午後聆聽

(一)目(十)行 (十)全(十)美 (六)神無主 (七)嘴(八)舌上面的四版

字詞語權裡都含有表示(數字)的詞。

(2)對(牛)彈琴  走(馬)觀花  (虎)頭(蛇)尾   聞(雞)起舞

上面的四字詞語裡都含有表示(動物)的詞。

這樣的詞語還有:(馬到成功)(羊腸小道)(狗急跳牆)(龍飛鳳舞)(3)大(智)無(愚) 化(險)為(夷)  (前)赴(後)繼    舍(近)求(遠)

上面的四字詞語裡都含有(反義)的詞。

這樣的詞語還有:(大材小用)(貪生怕死)(頂天立地)(反敗為勝)

3樓:莫三杯

(1)一目十行 十全復十美 六神無主制 七嘴八舌

這樣的詞語:一五一十 一目所視,一指所指 六畜不安 七上八下

(2)對牛彈琴 走馬觀花 龍頭蛇尾 聞雞起舞服牛乘馬 一馬平川 駭龍走蛇 抱雞養竹

(3)大分無用 化險為疑 前赴後繼 捨近求遠大而無當 化干戈為玉帛 前仆後繼 捨本求末

4樓:匿名使用者

1,一目十行 ,十bai全十美,六du神無主,七嘴八舌 都含有zhi

表示dao數字的詞。

五湖四海,專七上八下,一屬碧千里,千方百計2,對牛彈琴,走馬觀花,虎頭蛇尾,聞雞起舞 都含有表示動物的詞。

鵬程萬里,馬不停蹄,狐假虎威,狗仗人勢

3,大公無私,化險為夷,前赴後繼,捨近求遠 都含有反義詞

因小失大,損公肥私,瞻前顧後,捨生忘死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目十行 十全十美 六神無主 七嘴八舌數字十惡不赦

2.對牛彈琴 走馬觀花 聞雞起舞

動物馬到成功

3.大公無私 化繁為簡 前仆後繼 捨近求遠反義取長補短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十全十美 六神無主 七嘴八舌 :七上八下對牛彈琴 走馬觀花 虎頭蛇尾 聞雞起舞 :杯弓蛇影大公無私 化敵為友 前仆後繼 捨近求遠 :

左顧右盼上面的四字詞語裡都含有(相反意思)的詞。

7樓:q花花世界

①一目十行bai,十全十美du,六神無主,七嘴八舌。都zhi含有表示數字的dao詞,這樣的詞還有七上八下版……

權………………………… ②對牛弾琴,走馬觀花,牛頭馬尾,聞雞起舞。都含有表示動物的詞,這樣的詞還有龍飛鳳舞……………………… ③大公無私,化敵為友,前赴後繼,捨近求遠。都表示反意詞,這樣的詞還有七上八下

8樓:貓妖大人

嗨~我試著對一下。

②牛 ,馬, 虎 蛇,雞。

動物狐假虎威

③智愚,零整,前後,生義

反義左右開弓

描寫精神的四字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萎靡不振、精神煥發、神采奕奕、沒精打采、龍馬精神、生龍活虎、龍精虎猛

一、萎靡不振

【解釋】: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釋義】:頹墮委靡不振,潰敗不可收失。

二、精神煥發

【解釋】: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蓮香》:「生覺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譯文】:學生覺得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三、神采奕奕

【解釋】: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自】: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晉唐小楷真跡》:「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暗,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然。」

【譯文】:南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逐漸暗淡,字也暗淡。仔細看了很久,那筆意穿出絹外,神采奕然。

四、龍精虎猛 [ lóng jīng hǔ měng ]

【解釋】: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出自】:近代 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二一章:「大家一夜沒睡覺,到如今還是龍精虎猛,表現了兄弟姐妹們對地主的仇恨。」

五、生龍活虎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杰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10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萎靡不振、精神煥發、神采奕奕、沒精打采、垂頭喪氣

一、萎靡不振

【解釋】: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示例】:我們應該掃除這裡的~之風,好好地大幹一場。

【近義詞】昏昏欲睡、精神萎頓、一蹶不振、垂頭喪氣、委靡不振、心灰意懶、半死不活、沒精打采、朝氣蓬勃、沒精打彩、無精打采

【反義詞】威風凜凜、精神煥發、朝氣蓬勃、發揚蹈厲、慷慨激昂、精神飽滿、生機勃勃、踏破紅塵、精神抖擻、神采煥發、氣宇軒昂、八面威風、神采飛揚、英姿勃發、激越昂揚、神氣十足、神采奕奕、搖頭擺尾、意氣風發、神清氣爽

二、精神煥發

【解釋】: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蓮香》:「生覺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譯文】:學生覺得丹田火熱,精神煥發。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興高采烈、生龍活虎、容光煥發、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神采奕奕

三、神采奕奕

【解釋】: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自】: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晉唐小楷真跡》:「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暗,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然。」

【譯文】:南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逐漸暗淡,字也暗淡。仔細看了很久,那筆意穿出絹外,神采奕然。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精神抖擻、高視睨步、精神飽滿、精神百倍、容光煥發、榮光煥發、高視闊步、器宇軒昂、神采英拔

【反義詞】萎靡不振、心力交瘁、形容枯槁、垂頭喪氣、鞍馬勞頓、精疲力盡

四、沒精打采

【解釋】:採:精神。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出自】:清·曹雪琴《紅樓夢》第八十七回:「賈寶玉滿肚疑團,沒精打采的歸至怡紅院中:」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用於口語

【反義詞】精神煥發、興高采烈、生龍活虎、精神抖擻、精神奕奕、氣宇軒昂、神采奕奕

五、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譯文】:主人在這裡垂頭喪氣,拱手致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近義詞】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自鳴得意、自怨自艾、低首下心、愁眉苦臉、嗒焉自喪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激越昂揚、氣宇軒昂、氣沖霄漢、乘風破浪、抬頭挺胸、鬥志昂揚、伸腰揚眉

11樓:匿名使用者

炯炯有神、聚精會神、精神抖擻、鬥志昂揚、春風得意、趾高氣揚、器宇軒昂、喜笑顏開、

孜孜不倦、萎靡不振、風度翩翩、容光煥發、風流倜儻、氣焰囂張、目中無人、剛愎自用

胸有成竹、桀驁不馴、滿面紅光、和藹可親、奮筆疾書、日理萬機、精神煥發、老當益壯

立說立行、垂頭喪氣、怒目圓睜、面目猙獰、居心叵測、老謀深算、怨天尤人、一蹶不振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威風凜凜、風度翩翩、神采飛揚

意氣風發、喜氣洋洋、萎靡不振、精神恍糊、心不在焉、春風得意、揚眉吐氣、神清氣爽

容光煥發、風流瀟灑、氣宇軒昂、滿面紅光。

提交回答求採納

12樓:太缺心眼

容光煥發 [róng guāng huàn fā]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褒義出 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母亦喜;為女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例 句亞運會上,中國運動員乙個個~,排著整齊的隊形走向主席台接受檢閱。

近反義詞

近義詞氣宇軒昂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神采奕奕 高視闊步 紅光滿面腦滿腸肥 滿面紅光 精神煥發 精神飽滿

13樓:匿名使用者

持不懈 豪情壯志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自立更生 精神:拾金不昧 光明磊落 童叟無欺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己

14樓:田沛凝迮幹

容光煥發

-風度翩翩

-神采奕奕

-威風凜凜

-精神抖擻

-和藹可親

15樓:針迎秋藍曲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

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

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

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

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

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

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

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

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

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

怒氣衝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

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

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

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

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

面面相覷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炯炯有神

昂首挺胸

驚慌失措

漫不經心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

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

膽戰心驚

柔腸寸斷

悔恨交加

驚喜交集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膽

悲不自勝

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

義憤填膺

形容高興,滿足,神氣十足的樣子的成語

得意洋洋 手舞足蹈等。一 得意洋洋 1.解釋 洋洋 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 沾沾自喜的樣子。2.出自 史記 管晏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3.示例 單道臺 的答道 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七回。4.語法 補充式 作狀語 指自鳴得意。二 手舞足蹈 1.解釋 蹈 頓足踏...

用神氣十足和輕鬆自在寫一種攜物造句

狗狗神氣十足地跟在主人後面,輕鬆自在地在公園裡散步。1.在冷雨中,每一朵小花都傲然挺立,明亮奪目,神氣十足。2.由於比賽勝利,他又神氣十足地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3.可憐那神氣十足的風滾草,被驟起的大風刮得無影無蹤 紅柳卻竹機盎然地挺立著,因為它有一條很深很深的根。4.他臉泛紅光,身穿筆挺的西裝,神氣...

照樣子寫詞語像悄悄話這樣的詞語寫出

aab式的詞語 毛毛雨 悄悄話 飄飄然 欣欣然 麻麻亮 佼佼者 面面觀 溜溜兒 代代花 婆婆家 刮刮叫 蛐蛐兒 麻麻黑 芨芨草 滴滴涕 哈哈鏡 婆婆嘴 急急風 呱呱叫 蝲蝲蛄 濛濛亮 早早兒 泡泡紗 好好兒 娃娃魚 娃娃親 蹺蹺板 敵敵畏 團團轉 小小子 溜溜轉 拉拉隊 碰碰車 混混兒 捻捻轉 休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