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螞蟻扛著樹枝,瘋狂猜成語乙個螞蟻扛著乙個樹枝

2021-04-15 02:56:50 字數 5451 閱讀 6628

1樓:成敗蕭何

答案bai是【蚍蜉撼樹

du】蚍蜉撼樹_金山詞霸

【拼 音】zhi:dao

pí fú hàn shù

【解專 釋】:

蚍蜉:一種大

屬螞蟻;撼:搖動.螞蟻搖動樹木;比喻不自量力;企圖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動搖破壞強大的事物.

【出 處】:

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示 例】:

你們三五個人想把這條大河治好;這簡直是~.

蚍蜉撼樹(pí fú hàn shù),漢語成語。比喻其力量很小,而妄想動搖強大的事物,不自量力。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這個:蚍蜉撼樹

3樓:張惠敏

是蚍蜉撼樹,我查過了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是什麼成語

4樓:雲總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拿乙個樹枝**答案是:蚍蜉撼樹意思是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示例:螞蟻緣槐誇大國,~談何易。

5樓:夢裡心落

成語答案是「蚍蜉撼樹」。

【解題分析】較大個的螞蟻也叫蚍蜉,拿著一根樹枝,以為自己力量很強大,其實不過是樹木的乙個小部分而已,所以成語是「蚍蜉撼樹」。

【讀音】 pí fú hàn shù

【解釋】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近義詞】

螳臂當車 [ táng bì dāng chē ] 螳螂舉起前腿想擋住車子前進(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去做辦不到的事情,必然招致失敗。也說螳臂擋車。

出 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反義詞】

泰山壓卵 [ tài shān yā luǎn ] 把泰山壓在蛋上。比喻用強大的力量加在脆弱的東西上面,脆弱的東西必然粉碎。

出 處:《晉書·孫惠傳》:「猛獸吞狐,泰山壓卵,因風燎原,未足方也。」

6樓:微笑

謎底為:蚍蜉撼樹

1、蚍蜉撼樹:讀音pí fú hàn shù,指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其力量很小,而妄想動搖強大的事物,不自量力。

2、漢語成語詞典中說蚍蜉是一種大螞蟻,究竟指哪種螞蟻恐怕無從考證。

3、此成語出自唐·韓愈《 調張籍 》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拓展知識:

1、成語傳說:唐朝時期,李白、杜甫去世不久,有人對這兩位詩人的作品妄加詆毀,韓愈對此很不滿意,就寫給好友《調張籍》一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得到張籍的贊同。

2、類似成語如下:

(1)蚍蜉戴盆讀音是pí fú dài pén,是乙個漢語成語。典故出於漢·焦延壽《易林》卷十三:「蚍蜉戴盆,不能上山。」比喻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也比喻不自量力。

(2)蜻蜓撼石柱:讀音是qīng tíng hàn shí zhù,意思是比喻不自量力。

(3)螳臂當車:讀音是táng bì dāng chē,意思是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4)齊國國王莊公出門打獵,有乙隻螳螂舉起腳,準備和他的馬車車輪子搏鬥。(莊公)問他的車伕說:「這是什麼蟲啊?

」車伕說:「這是螳螂。作為蟲來說,(它是那種)只知道進不知道退的,不估計一下力量對比就輕率和敵方對陣。

」莊公說:「這蟲子要是人,必定是天下勇士啊。」於是讓車繞道避開了它,後來勇士都投奔了莊公。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蚍蜉撼樹 [ pí fú hàn shù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pí fú hàn shù ]

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 處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瘋狂猜成語》答案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蚍蜉撼樹

「蚍蜉撼樹」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pí fú hàn shù ,釋義:蚍蜉,很大的螞蟻。意為螞蟻想搖動大樹。藉以比喻其力量很小,卻妄想動搖強大的事物,不自量力。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

9樓:夢裡心落

【解釋】蚍蜉 ,一種大螞蟻;扛著樹枝,意為大樹的乙個部分;螞蟻搖動了大樹的枝幹,得此成語。

【讀音】pí fú hàn shù

【釋義】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狂妄,不自量力。

【出處】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近義詞】

1、螳臂當車 [ táng bì dāng chē ] 螳螂舉起前腿想擋住車子前進,比喻不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去做辦不到的事情,必然招致失敗。也說螳臂擋車。

出 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2、以卵擊石 [ yǐ luǎn jī shí ] 也說以卵投石。用雞蛋碰石頭。比喻不自量力,自取滅亡。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強欲與爭,正如以卵擊石,安得不敗乎!」

【反義詞】

1、量力而行 [ liàng lì ér xíng ] 量:估量;行:行事。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出 處:《左傳·昭公十五年》:「力能則進;否則退;量力而行。」

2、泰山壓卵 [ tài shān yā luǎn ] 把泰山壓在蛋上。比喻用強大的力量加在脆弱的東西上面,脆弱的東西必然粉碎。

出 處:《晉書·孫惠傳》:「猛獸吞狐,泰山壓卵,因風燎原,未足方也。」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答案介紹

10樓:冰

蚍蜉撼樹

[拼音]

pí fú hàn shù

[釋義]

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處]

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例句]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不是他蚍蜉撼樹所能動搖的。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在雨裡扛著樹枝打一成語

11樓:百舟渡海

蚍蜉撼樹 [pí fú hàn shù]

蚍蜉撼樹 (pí fú hàn shù )是乙個成語,該成語比喻其力量很小,

版而妄想動權

搖強大的事物,不自量力。蚍蜉:是指很大的螞蟻。

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作品名稱

蚍蜉撼樹

外文名稱

an ant trying to shake a giant tree

創作年代

唐作品出處

《調張籍》

文學體裁

文言文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12樓:香雪兒

應該是 蚍蜉撼樹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乙個樹枝

13樓:夢裡心落

【注音】 pí fú hàn shù

【釋義】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處】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例句】你們三五個人想把這條大河治好,這簡直是蚍蜉撼樹。

【近義詞】

螳臂當車 [ táng bì dāng chē ] 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出 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反義詞】

量力而行 [ liàng lì ér xíng ] 量:估量;行:行事。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

出 處:《左傳·昭公十五年》:「力能則進;否則退;量力而行。」

14樓:zhou方圓的故事

螞蟻緣槐,蚍蜉撼樹。「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15樓:吳桐的小花花

答案是:蚍蜉撼

樹。解釋:蚍蜉撼樹 (pí fú hàn shù ),成語,該成語比喻其力量很小,而妄想動搖強大的 事物, 不自量力。

唐· 韓愈《 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瘋狂猜成語有乙隻螞蟻拿乙個樹枝的**答案

16樓:詩允love詩傑

瘋狂猜成語有bai乙隻螞蟻

du拿乙個樹枝的**答

zhi案:

蚍蜉撼樹

釋義:dao

蚍蜉:回一種大螞蟻;撼:答搖動。螞蟻搖動樹木,比喻不自量力。企圖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動搖破壞強大的事物。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1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蚍蜉撼樹

baipí dufú hàn shù

[釋義] 蚍蜉:一種大螞zhi蟻;撼:搖dao動。螞蟻搖動樹木;比喻不自量力版;企權圖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動搖破壞強大的事物。

[語出] 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正音] 撼;不能讀作「ɡǎn」;蚍;不能讀作「bǐ」。

[辨形] 蜉;不能寫作「浮」。

[近義] 自不量力 螳臂當車

[反義] 量力而行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惡而小的勢力妄圖動搖堅如磐石的政治力量、思想體系、社會制度、國家政權、團體或個人的榮譽地位等。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18樓:胡君酒起

蚍蜉撼樹

解題過bai程:乙隻螞蟻拿著du樹枝的zhi**,它以為自dao己拿著的那張**就是

版一棵樹,以為權自己能夠撼樹,那成語自然就是蚍蜉撼樹。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拼音:pí

fúhàn

sh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典故出處:唐·韓愈《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成語解釋: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成語舉例: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成語故事

唐朝時期,李白、杜甫剛去世不久,就有人對這兩位詩人的作品妄加詆毀,韓愈對此很不滿意,就寫給好友《調張籍》一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得到張籍的贊同。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答案

蚍蜉撼樹 p f h n sh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f h n sh 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出 處唐 韓愈 調張籍 詩 蚍蜉撼大樹 可笑不自量。蚍蜉撼樹 p f h n sh 基本解釋 螞蟻想搖動大 樹。比喻自不量力。詳細解釋 解釋 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出自 唐 韓愈 調張籍 ...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答案介紹

蚍蜉撼樹 拼音 p f h n sh 釋義 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出處 唐 韓愈 調張籍 詩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例句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不是他蚍蜉撼樹所能動搖的。瘋狂猜成語 乙隻螞蟻扛著一根樹枝答案 蚍蜉撼樹 p f h n sh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f h n sh 螞蟻想搖動大...

瘋狂猜成語人扛著一口甕站在田裡,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扛著一口甕站在田裡

抱甕灌園 b o w ng gu n yu n 解釋 比喻安于拙陋的淳樸生活。出處 傳說孔子的學生子貢,在遊楚返晉過漢陰時,見一位老人一次又一次地抱著甕去澆菜,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 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老人不願意,並且說 這樣做,為人就會有機心,吾非不知,羞而不為也。見 莊子 天地 抱甕灌園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