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為沿105 5 E的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12 13題12圖中地形區是13秦嶺是我國重要

2021-04-14 12:40:04 字數 2716 閱讀 1694

1樓:夢風訝詞

秦嶺、淮河bai一線是我國du四大區域中,南方地區與北zhi方地區的分dao界線;一月份0℃等回溫線通

過的地方;800mm等降答水線通過的地方;溫度帶中,暖溫帶與**帶分界線;乾濕地區中,濕潤區與半濕潤區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氣候分界線;**帶常綠闊葉林與溫帶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等.

故選:d.

該圖為「沿106.5°e的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圖中①地形區為 &nb...

2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結合我國的主要地形區分布,106.5°e經線在我國自北向南依次穿過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秦嶺、大巴山、四川盆地(①)、雲貴高原(②)。

小題2:結合上題分析,②為雲貴高原,是我國主要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區。地形起伏大;冰川廣布,雪山連綿形容我國青藏高原;千溝萬壑,支離破碎形容黃土高原,遠看是山,近看成川形容內蒙古高原。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屬於我國區域地理的常規考點,解題的關鍵是能結合地形剖面圖和經緯度位置進行區域定位,結合我國區域地理的自然環境特徵分析。

如圖為沿105.5°e的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12-13題.秦嶺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其地理意義表現

3樓:手機使用者

秦嶺、淮河一bai

線是我國四du大區域中

,南方地區與北zhi方地區的分dao

界線;一月份0℃等溫線通版過的地方;800mm等降水權線通過的地方;溫度帶中,暖溫帶與**帶分界線;乾濕地區中,濕潤區與半濕潤區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氣候分界線;**帶常綠闊葉林與溫帶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等.

故選:d.

圖為沿1四9°四的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9~11題.秦嶺是我國重要著地理分界線,其地理意義表現在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嶺、淮河主要是bai:四du7區域中,南方與zhi北方地區的分

界線;一月份daot℃等溫線通過的地專方;ytt22等降屬水線通過的地方;溫度帶中,暖溫帶與**帶分界線;乾濕地區中,濕潤區與半濕潤區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氣候分界線;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分界線;水田與旱地的分界線;河流有冰期與無冰期的分界線;兩年三熟與一年兩熟的分界線;水稻、右麥雜糧的分界線;**帶常綠闊葉林與溫帶落葉闊葉林的分界線等.

故選:d.

讀「我國某地地形剖面圖」,完成問題。 小題1:圖中山脈②為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是(  ) a.第二、

5樓:沭陽

小題bai1:a

小題2:c

小題3:d

小題1:根據經緯度和海du陸位置可知,zhi該地位於大興安嶺dao。所回以山脈②是大興安嶺,是第

二、**階梯答和半濕潤區、半乾旱區的分界線。選擇a項。

小題2:③是位於松嫩平原,糧食主要種植春小麥。選擇c項。

小題3:③是位於松嫩平原,緯度高,熱量不足。所以制約該地農業發展的自然條件就是d項。

下圖為沿106.5°e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圖。據圖分析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秦嶺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其地

6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c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秦嶺是我國水田農業區和旱地農業區的分界線;是**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為800mm等降水量線經過的地方;是黃河水系和長江水系的分界線;是我國濕潤地區和半濕潤地區的分界線;是我國1月份0℃等溫線通過的地方。b項正確。

小題2:圖中①地形區是我國黃土高原地區。該地區水土流失嚴重,陡坡應退耕還林還草。

河網密布,灌溉水源充足主要指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地勢平坦,草原遼闊只要指我國內蒙古高原地區;土壤鹽鹼化嚴重,多中低產田主要指我國華北平原地區。

小題3:②地區為我國四川盆地。氣候型別為**帶季風氣候,而①地區為溫帶季風氣候,兩地氣候型別不同。

該地區以水田為主,而①地以旱地為主,兩地耕地型別不同。在**帶季風氣候條件下發育的自然植被為**帶常綠闊葉林為主。該地為盆地地形,海拔較低,降水較多,陰雨天和霧日較多,太陽輻射量貧乏,而①地的太陽輻射量遠比該地多。

c項正確。

如圖為「沿106.5°e我國區域性地

7樓:凡塵丶傳圲

a.根據圖示沿106.5°e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分布判斷,①位於秦嶺以北是黃土高原地區.在秦嶺的北部地區,有斷層活動,形成了斷塊山和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所以圖中的①地形區的形成原因斷層下降形成地塹構造地貌,故正確;

b.風力侵蝕作用形成風蝕蘑菇和風蝕窪地;在秦嶺的北部地區,有斷層活動,形成了斷塊山和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所以圖中的①地形區的形成原因斷層下降形成地塹構造地貌,故不符合題意;

c.流水侵蝕作用常常形成溝谷(v型)、瀑布和峽谷;根據圖示沿106.5°e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分布判斷,①位於秦嶺以北是黃土高原地區.在秦嶺的北部地區,有斷層活動,形成了斷塊山和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所以圖中的①地形區的形成原因斷層下降形成地塹構造地貌,故不符合題意;

d.根據圖示沿106.5°e我國區域性地形剖面分布判斷,①位於秦嶺以北是黃土高原地區.在秦嶺的北部地區,有斷層活動,形成了斷塊山和渭河平原和汾河谷地.所以圖中的①地形區的形成原因斷層下降形成地塹構造地貌,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a.

圖為「我國沿某線的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問題10分

1 自給bai 勞動力 1分 du 2 橫斷森林 生態環境zhi 1.5分 3 帶季風 水稻 柑橘 1.5分 4 山脈以南dao為水田,山脈以北為旱地 1分 5 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 京津唐 3分 6 黑土和黑鈣土 三江平原 2分 本題考查我國的區域地理。根據兩端的經緯度位置判斷,該線為西南 東北走向...

讀「沿北緯32線我國地形剖面圖」,完成下列要求1圖中

觀察剖面圖可知 1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 階梯狀分布 2 北內緯32 緯線自西向東穿容過我國的 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長江中下游平原 3 第一級階梯地形以高原和山地為主,第二級階梯地形以高原 盆地為主,第三階梯地形以平原和丘陵為主 故答案為 1 一,二,三 2 青藏,橫斷山脈,四川盆地 3 高原,山地...

讀我國沿36 N附近地形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我國地勢特點是

1 地勢西高東低,呈 階梯分布 2 青藏高原 3 太行山 4 一 5 自西向東注入太平洋 6 對航運的影響 溝通了東西交通,方便了沿海與內地的聯絡。對水電開發的影響 階梯交界處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水能豐富,有利於建水電站。本題主要考查的是我國地形地勢的相關知識。1 我國地勢特點是西高東低,呈 階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