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吃力不討好的古詩詞有哪些,如何學習古詩詞

2021-04-10 16:59:40 字數 6050 閱讀 6282

1樓:僕僕風塵

1,苦恨年來年壓金線

,為他源人做嫁衣裳。唐-秦韜玉bai《貧女》

深鍵笑恨年年手du

裡拿zhi著金線刺繡,都是替富人家小dao姐做嫁衣兄坦裳。

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元-高明《琵琶記》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

3,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唐-李商隱《賈生》

只是空談半夜,令人扼腕嘆息。文帝盡問鬼神之事,隻字不提國事民生。

4,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 心斷新豐酒,銷愁鬥幾千。唐-李商隱《風雨》

新交的朋友遭到澆薄世俗的非難,故舊日的老友又因層層阻隔而疏遠無緣。

心中想要斷絕這些苦惱焦煩,要用新豐美酒來銷愁解悶,管它價錢是十千還是八千。

5,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稿塵含深鎖二喬。唐-杜牧《赤壁》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2樓:南山南看水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做彎枝嫁衣裳。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專

眼前多少繁忙屬事,滿腔熱血付東流。

我見瞞人檔前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妝嫫徒費黛,磨甋詎成璋?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哈哈這個是典故嘛)可憐行鬧清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 心斷新豐酒,銷愁鬥幾千。

學習古詩詞的應該看什麼書

3樓:洪敏巨蟹

如果你想學習寫作古詩詞的話,那麼最好找一本王力寫的《詩詞格律》看一下你將會無師自通的。

如何學習古詩詞

4樓:天下的大路

古代詩詞,言簡意賅,幾十個字就能講述乙個詳盡的事情,有的還朗朗上口,使人容易記憶。寫古詩詞,看似艱難,實是容易,沒有專門的入門指導,縱使「熟讀唐詩三百首」,依然是「不會寫詩」,也「不會吟」。建議從以下「三關」來進行寫作。

押韻關:押韻,顧名思義,即使韻母相押,在同一首詩中,在雙句句尾要用韻母相同的可歸為一類的讀音相近的字。特別在詩詞中要求更嚴。

而所為之韻又必須屬於平聲字一韻到底,或者仄聲字一韻到底。

平仄關:平仄,即以詩中字的讀音聲調來分。古聲韻難學,我們暫且不提。

唯讀以普通話為基礎的新聲韻。平聲字,也就是聲調屬於陰平(第一聲),陽平(第二聲)的字;仄聲字,也就是聲調屬於上聲(第三聲),去聲(第四聲)的字。而律詩也就由這些平仄相間的句子組成。

且有專門的格式。主要就是以下四種格式:

意境關:意境,又稱境界,是詩歌藝術形象的專用名詞,初源於佛教,指某種悟道的境地。六朝被借用於論詩,到唐朝皎然,司空圖時,研究更深入,他們認為,意境不是客觀的「物境」與主觀的「情境」的簡單相加,而是寓情於景,思與境諧。

清末王國維是意境說的集大成者,他學貫中西,研究認為情與景是意境的兩個基本因素,情景相融是意境的基本特徵,我們寫詩必須追求感情的真摯,形象的真實和語言的真切。並且王國維還把意境分為寫境與造景,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要求人們要追求「語言明白如畫,而言外有無窮之意」的藝術效果。

文字和**的世界最為純潔,它可以安撫人們走累的心,讓人們的靈魂找到停泊的地方。其實寫詩詞就是寫人生,我們要多寫詩詞和學習詩詞中文字語言,來陶冶性情,充實生活情趣。

學習詩詞應該怎麼學起?

5樓:拙詩傳情

吾乃初學者,體會如下:

1.掌握五言七言格律.最好熟背之.

2.學會拗救句.

3.若用平水韻,最好將韻部名稱熟背;若用中華新韻用字典即可.

4.讀古詩和網友詩.

5.勤練筆並登陸詩詞**.如,"詩文天下**"寫不當之處,有版主指正.

我也在該**學習呢,呵呵,一起學吧

6樓:無茗王儲

1.[通讀]閱詩-讀詩-誦詩-解詩-懂詩

2.[內涵]常朗誦-學平仄-查字典-多組詞-練韻腳-偶得佳句3.[寫作]模仿(少年言愁)-形似(強說愁)-神似(天涼)-自成一格(好個秋)

看懂了嗎?

不懂簡訊問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唐詩宋詞為基礎

以押運合轍為法度

以琴棋書畫 養花釣魚 **歌舞 騎馬狩獵為詩外工以道德修養 做人準則為詩風

寥寥幾句 夠你練習數十年!!!

常言道 詩到老年唯有辣 字是佳酒不易甜 做詩要達到老辣的程度別無二法 只有平時的勤奮 努力吧朋友 你平時的付出或多或少都藏在你的詩裡 明眼人一眼便會看出 祝你成功

8樓:夜半含笑

多讀些~~~然後有感情有真性情

至於平仄之類的東西大概知道就好~~~~~~最不高規矩的人就是最厲害的人

李白杜甫就常常不管規矩

不用太文字化

咱們國家的東西都在個悟字努力吧

9樓:蔡瑞強

孰讀俺詩三兩句,即會吟詩千百語

當世詩豪木子白,驚語力蓋木土甫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一下紅樓夢中香綾學詩的過程。

很經典!

而且是乙個很美麗的例子。

紅樓夢48回

11樓:墨未濃

**裡有,跟著學就是了。

12樓:沁沁香草淚

如果你感興趣就可以讀古詩詞開始,這是最笨也最實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裡有,跟著學就是了

14樓:

從唐詩裡比較入門,然後學習宋,明清,再學習古代的。

15樓:明朝別夢寒

唐詩三百首.有關於詩歌方面的書籍,多看寫.平時在領悟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多讀古人詩詞,培養意境

關於學習的詩句

17樓:心之王者

1、詩句: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自:唐代·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2、詩句: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出自:唐代·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先後讀熟萬捲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3、詩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出自:宋代·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不夠完善,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4、詩句: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出自:唐代·杜甫《柏學士茅屋》

釋義:自古以來榮華富貴必定從勤苦中得到,有識之男應當如柏學士一樣去博覽群書,以求功名。

5、詩句: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出自:宋代·汪洙《勤學》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

18樓:kingx皇朝

1、言者無罪,聞者足戒。——詩經·大序

2、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楊繼盛

3、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史記·陳涉世家4、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日知錄5、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詩經·大雅·抑6、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魯迅7、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孟郊《勸學》

8、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杜甫

19樓:匿名使用者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龜雖壽》

11、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將進酒》

20樓:闢秋芹晁嬋

最好是從《

三字經》開始,這是一本聲律的奇書,然後是《聲律啟蒙

》《千家詩

》《神童詩

》,然後是《

唐詩》《

宋詞》,最推薦的是《

元曲》,因為夠直白。這是閱讀。到這時寫

打油詩應該沒什麼問題了:)在唐詩之後就看看詩經楚辭

魏樂府什麼,對於提公升水準品味應該會有幫助

另一方面是練習,這方面寫詩大概可以從借鑑唐朝之後歷代詩歌,填詞則借鑑《

白香詞譜

》《康熙詞譜

》。市面上流傳的一些個詩詞賞析、詩詞入門也是很有助益的。大致都差不多,選幾本看看就可以了。

古詩詞一道易學難精,啟蒙

都都是差不太多的:)

21樓:體娛荒原

寸金難買寸光陰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

22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23樓:溫柔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4樓:神秘之下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百川島東海,一去不復返!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只要功夫深,鉄杵磨成針!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亭前梧桐已秋深

只要功夫深,鉄杵磨成針!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勸學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

陸遊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年功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古代的「勸學詩」集錦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四、方法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五、體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六、樂趣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形容才女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出自 漢書 外戚傳上 孝武李夫人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知 長恨歌 長恨歌 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乙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

形容鞋子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古詩詞

形容 鞋子 復的古詩詞 1.菩薩制蠻 花明月暗籠輕 霧 五代 李煜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2.水調歌頭 題西山秋爽圖 清代 納蘭性德 空山梵唄靜,水月影俱沉。悠然一境人外,都不許塵侵。歲晚憶曾遊處,猶記半竿斜照,一抹界...

形容漂亮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美麗古詩詞有哪些?

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宋代 蘇軾 有美堂暴雨 我真想喚起沉醉的李白,用這滿山的飛泉洗臉,讓他看看,這眼前的奇景,如傾倒了鮫人的宮室,把珠玉灑遍人寰。金鞭美少年,去躍青驄馬。牽繫玉樓人,繡被春寒夜。宋代 晏幾道 生查子 金鞭美少年 威武俊美的年輕人跨上金鞍,揚鞭躍馬輕馳而去,從此牽走了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