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 乙 醯胺和二甲基 甲 醯胺,有什麼區別嗎,作用是一樣

2021-04-09 10:56:04 字數 1973 閱讀 4023

1樓:騎理想

二甲基(乙)醯胺和二甲基(甲)醯胺的主要區別如下:

1、化學構成不同

二甲基(乙)醯胺的化學式是:c4h9no,分子量:87.12;

二甲基(甲)醯胺的化學式是:c3h7no;分子量:73.10,兩者的構成組分相差1個碳原子和2個氫原子。

2、物理特性不同

二甲基(乙)醯胺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可燃,能與水、醇、醚、酯、苯、三氯甲烷和芳香化合物等有機溶劑任意混合。熔點:-20℃,沸點:

164-166℃,密度:0.937g/ml,閃點:

66℃;

二甲基(甲)醯胺也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純二甲基甲醯胺是有特殊臭味。熔點:−60.

5℃,沸點:152.8℃,密度:

0.948g/ml,閃點:58℃。

3、作用不同

二甲基(乙)醯胺用於制藥物、合成樹脂,也用作聚丙烯腈紡絲的溶劑和從碳八餾分分離苯乙烯的萃取蒸餾溶劑等。

二甲基(甲)醯胺主要用作分析試劑和乙烯樹脂、乙炔的溶劑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二甲基甲醯胺在2a類致癌物清單中。

2樓:匿名使用者

二甲基乙醯胺對多種樹脂,尤其是聚氨酯樹脂、聚醯亞胺樹脂具有良好的溶解能力,主要用於耐熱合成纖維、塑料薄膜、塗料、醫藥、丙烯腈紡絲的溶劑。目前國外多用於生產聚醯亞胺薄膜、可溶性聚醯亞胺、聚醯亞胺-聚全氟乙丙烯復合薄膜、聚醯亞胺(鋁)薄膜、可溶性聚醯亞胺模塑粉等,國內主要用於高分子合成纖維紡絲和其他有機合成的優良極性溶劑。

在腈綸生產中有的採用二甲基乙醯胺路線。目前國內腈綸生產按溶劑分主要有硫氰酸鈉二步法、二甲基甲醯胺一步法和二甲基乙醯胺有機濕法,從工藝和裝置特點、物質消耗、環境影響、產品質量、後加工效能、國產化率及國外發展趨勢等多個因素進行綜合比較,硫氰酸鈉二步法和二甲基乙醯胺有機濕法最具發展前景。目前國內就有不少腈綸裝置採用以二甲基乙醯胺為溶劑的濕法工藝。

另外,從乙烯裂解氣c4中抽提丁二烯的溶劑有多種,其中國內外有多套裝置採用二甲基乙醯胺為溶劑。二甲基乙醯胺大量用於尼龍66鹽環己醇裝置中分離純苯、環己烷、環己烯的溶劑。

在有機顏料生產中,許多裝置採用二甲基甲醯胺作溶劑,但色度與國外產品差距較大,一些裝置換用二甲基乙醯胺作溶劑後,產品質量和色度有明顯改善,滿足了出口要求。

在有機合成中,二甲基乙醯胺是極好的催化劑,可使環化、鹵化、氰化、烷基化和脫氫等反應加速,且能提高主要產物收率。

在部分醫藥和農藥生產中,也可採用二甲基乙醯胺作為溶劑或助催化劑,與傳統有機溶劑相比,對產品質量和收率均有提高作用。

二甲基甲醯胺(dmf)是一種透明液體,能和水及大部分有機溶劑互溶。它是化學反應的常用溶劑。純二甲基甲醯胺是沒有氣味的,但工業級或變質的二甲基甲醯胺則有魚腥味,因其含有二甲基胺的不純物。

名稱**是由於它是甲醯胺(甲酸的醯胺)的二甲基取代物,而二個甲基都位於n(氮)原子上。二甲基甲醯胺是高沸點的極性(親水性)非質子性溶劑,能促進sn2反應機構的進行。 二甲基甲醯胺是利用蟻酸和二甲基胺製造的。

二甲基甲醯胺在強鹼如氫氧化鈉或強酸如鹽酸或硫酸的存在下是不穩定的(尤其在高溫下),並水解為蟻酸與二甲基胺。

二甲基甲醯胺(dmf)作為重要的化工原料以及效能優良的溶劑,主要應用於聚氨酯、腈綸、醫藥、農藥、染料、電子等行業。在聚氨酯行業中作為洗滌固化劑,主要用於濕法合成革生產;在醫藥行業中作為合成藥物中間體,廣泛用於製取強力黴素、可的松、磺胺類藥品的生產;在腈綸行業中作為溶劑,主要用於腈綸的乾法紡絲生產;在農藥行業中用於合成高效低毒農藥殺蟲劑;在染料行業作為染料溶劑;在電子行業作為鍍錫零部件的淬火及電路板的清洗等;其它行業包括危險氣體的載體、藥品結晶用溶劑、粘合劑等。

n-二甲基甲醯胺和n,n-二甲基甲醯胺有什麼分別?

3樓:大刀

通過分子式命名分析,應該是一樣的。

4樓:曲淑英熊風

n,n-二甲基甲醯胺,簡稱dmf,是很好的有機溶劑(非質子極性溶劑),可溶解許多有機物和無機物,可在有機合成和高分子材料合成中作溶劑。

N,N二甲基甲醯胺的性質,N,N二甲基甲醯胺含量多少,才是危險廢物

相對蒸氣密度 空氣 1 2.51 飽和蒸氣壓 kpa 0.5 25 燃燒熱 kj mol 1921 臨界溫度 374 臨界壓力 mpa 4.48 辛醇 水分配係數 0.87 引燃溫度 445 下限 v v 2.2 上限 v v 15.2 折射率 1.429 1.432 比旋光度 0.94 溶解性 與...

N,N二甲基甲醯胺是哪些物質的溶劑

幾乎可以溶解大多數聚合物,但由於其安全性還有爭論,國外已經 或正在停止使用.目前有被其它更加安全 環保 低毒的溶劑取代的趨勢.通常稱 dmf 良好的有機溶劑 主要用於生產聚氨酯樹脂 如革用聚氨酯樹脂大量使用 膠黏劑及油漆 脫漆劑等 溶劑使用 無色高沸點液體。熔點 60.5 沸點 149 156 相對...

二甲基甲醯胺與何種有機溶劑不能互溶

dmf不能與飽和烴類溶劑混溶,如石油烴類的汽油 煤油 柴油等,或己烷 環己烷等等。dmf與什麼有機溶劑不溶 酯類 碳氫類等非極性有機溶劑。石油醚之類的烷烴類溶劑 請問,這個有機化學反應中,dmf起什麼作用?dmf是什麼?dmf作溶劑用,這是乙個分子內反應,n原子作為親核試劑,對溴進攻。因為n已經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