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詠懷82首 其一 賞析,詠懷八十二首(其一)的賞析

2021-04-09 07:48:47 字數 4370 閱讀 2801

1樓:

詩歌表達了詩人內心憤懣、悲涼、落寞、憂慮等複雜的感情。不過,儘管詩人發出「憂思獨傷心」的長嘆,卻始終沒有把「憂思」直接說破,而是「直舉情形色相以示人」,將內心的情緒含蘊在形象的描寫中。冷月清風、曠野孤鴻、深夜不眠的彈琴者,將無形的 「憂思」化為直觀的形象,猶如在人的眼前耳畔。

讀者可從詩中所展示的「情形色相」中感受到詩人幽寂孤憤的心境。但是那股「憂思」僅僅是一種情緒、一種體驗、一種感受,人們可以領略到其中蘊涵的孤獨、悲苦之味,卻難以把握其具體的內容。

詠懷八十二首(其一)的賞析?

阮籍《詠懷八十二首》(其一)鑑賞!!!

2樓:古榮花祝詩

一「憂」當時士人境遇悲慘,「名士少有全者」。

二「憂」亂世之中無法實現胸中抱負,「終身履薄冰,誰知我心焦」。

三「憂」高潔不群的自己少有知音,孤獨寂寞。「獨坐空堂上,誰可與親者」

(因本詩是總領性的一首,許多感情在他其他詩中有具體的體現,所以用了阮籍詠懷八十二首其他的詩句來解釋說明)

詠懷八十二首其一賞析

3樓:京城乖乖兔

阮籍的詩大量運用了比興象徵、神話傳說、以景寓情、借古諷今等表現手法,曲折隱晦地抒寫憤世嫉俗、感慨鬱悶的內心世界,形成了言近旨遠的藝術風格。

此詩起首,詩人就把讀者引入了乙個孤冷淒清的夜境:「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

三四句詩人進一步描寫這個不眠之夜。詩人寫月之明,風之清,正襯托了自己的高潔不群;寫「薄帷」、寫「吹我襟」的浪漫境界

五六句,詩人著重從視覺、感覺的角度描寫,增加了「孤鴻」「翔鳥」的意象,從而暗含了思念與憂心之意。「北林」與「外野」一起進一步構成了悽清幽冷之境界。

結尾二句「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心裡有無限感慨,卻又無處訴說,詩人只能永遠得不到慰藉,只能是無限的憂思,孤獨地徘徊,永恆的悲哀。

4樓:匿名使用者

四、課文內容 這是阮籍八十二首五言《詠懷詩》中的第一首。詩歌表達了詩人內心憤懣、悲涼、落寞、憂慮等複雜的感情。不過,儘管詩人發出「憂思獨傷心」的

詠懷八十二首其一鑑賞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夜中不能寐,

起坐彈鳴琴。

薄帷鑑明月,

清風吹我襟。

孤鴻號外野,

翔鳥鳴北林。

徘徊將何見?

憂思獨傷心。

字詞註釋 ①《詠懷詩》是阮籍生平詩作的總題,不是一時所作。大多寫生活的感慨,不外說人生禍福無常,年壽有限,要求超脫利祿的圈子,放懷遠大。也有對當時政治的刺譏,但寫得很隱晦

② 鑑:照。這句是說月光照於薄帷

③翔鳥:飛翔盤旋著的鳥。鳥在夜裡飛翔正因為月明。

作者簡介

1、生平、性格

阮籍,三國魏文學家、思想家。字嗣宗,陳留尉氏(今屬河南)人。他的父親阮瑀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當時,他與嵇康齊名為竹林七賢之一。

籍容貌環傑,志氣宕放,傲然獨得,任性不羈,而喜怒不形於色。或閉門視書,累月不出;或登臨山水,經日忘歸。博覽群籍,尤好莊、老。

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忘其形骸,時人多謂之痴。(《晉書•阮籍傳》)

籍早有濟世志,屬魏晉之際,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焉。籍由是不與世事,遂酣飲為常。文帝(司馬昭)初欲為武帝(司馬炎)求婚於籍,籍醉六十日,不得言而止。(《晉書•阮籍傳》)

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及嵇喜來吊,籍作白眼,喜不懌而退。喜弟康聞之,乃備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晉書•阮籍傳》

2、創作

阮籍的代表作是《詠懷》詩八十二首。這些詩非一時一地而作,是總計平生所作詩,總題為「詠懷」。是詩抒感慨,發議論,寫理想。

主要作品有《詠懷詩》82首,抒寫內心的苦悶,揭露現實的黑暗,充滿憤世疾俗之情,限於政治環境,《詠懷詩》大量運用比興寄託,借古喻今的手法,詩旨遙深,隱晦曲折。阮籍繼承了《詩經》、《楚辭》及建安文學的優良傳統,對五言詩的發展頗有貢獻。他的散文《大人先生傳》,諷刺世俗庸人的虛偽和貪婪,文筆辛辣至極。

輯有集13卷,已散佚。明人輯有《阮步兵集》,近人有黃節著《阮步兵詠懷詩注》。

詩歌鑑賞

阮籍是「正始之音」的代表。他的《詠懷》82首是十分有名的抒情組詩。其中有些詩反映了詩人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在種種醉態、狂態掩蓋下的內心的無限孤獨寂寞、痛苦憂憤。

有些詩表現了詩人害怕政治風險,希冀避世遠禍的思想面貌;有些詩借古諷今,寄託了對時政的抨擊或感慨,表現了詩人對國事的關切;還有些詩嘲諷了矯揉造作的虛偽的禮法之士。總的來說,阮籍的《詠懷》詩以「憂思獨傷心」為主要基調,具有強烈的抒**彩。在藝術上多採用比興、寄託、象徵等手法,因而形成了一種「悲憤哀怨,隱晦曲折」的詩風。

這是阮籍八十二首五言《詠懷詩》中的第一首。詩歌表達了詩人內心憤懣、悲涼、落寞、憂慮等複雜的感情。不過,儘管詩人發出「憂思獨傷心」的長嘆,卻始終沒有把「憂思」直接說破,而是「直舉情形色相以示人」,將內心的情緒含蘊在形象的描寫中。

冷月清風、曠野孤鴻、深夜不眠的彈琴者,將無形的 「憂思」化為直觀的形象,猶如在人的眼前耳畔。讀者可從詩中所展示的「情形色相」中感受到詩人幽寂孤憤的心境。但是那股「憂思」僅僅是一種情緒、一種體驗、一種感受,人們可以領略到其中蘊涵的孤獨、悲苦之味,卻難以把握其具體的內容。

「言在耳日之內,情寄八荒之外」,即是此詩顯著的特點。

這首詩的前四句是敘述劉向《列仙傳》中的乙個神話故事:「江妃二女者,不知何所人也,出遊於江、漢之湄(水邊),逢鄭交甫。」交甫見而悅之,下請其,二女解與交甫。

交甫悅受而懷揣之,「趨去數十步,視

《詠懷八十二首(其一)》阮籍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

6樓:七里田間小菜花

詠懷八十二首(其一)

三國·魏 阮籍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

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

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

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阮籍的《詠懷》82首是有名的抒情組詩,當中反映了詩人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在種種醉態、狂態掩蓋下的內心的無限孤獨寂寞、痛苦憂憤。

《夜中不能寐》是《詠懷詩》的第一首,它表現了詩人生活在黑暗現實中的內心苦悶,反映了詩人看不見希望和出路的憂思。詩中以"明月""清風""孤鴻""翔鳥"的意象,映襯了自己不寐而彈琴的孤影,寫出了詩人在長夜未央時代的"徘徊""憂思"。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這兩句出自王粲《七哀三首》(其二):"獨夜不能寐,攝衣起撫琴。

"王粲夜不能寐,起而彈琴,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憂思。阮籍也是夜不能寐,起而彈琴,也是為了抒發優思,而他的憂思比王粲深刻得多。王粲的憂思不過是懷鄉引起的,阮籍的憂思卻是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產生的。

南朝宋顏延之說:"阮籍在晉文代,常慮禍患,故發此詠耳。"(《文選》李善注引)李善說:

"嗣宗身仕亂朝,常恐罹謗遇禍,因茲發詠。"這是說,阮籍生活在魏晉之際這樣乙個黑暗時代,憂讒畏禍,所以發出這種"憂生之嗟"。清人何焯認為:

"籍之憂思所謂有甚於生者,注家何足以知之。"(《義門讀書記》卷四十六)何氏以為阮籍的"憂思"比"憂生之嗟"更為深刻,注家並不了解這一點。一般讀者當然更是無法弄清究竟是何種"憂思"。

不過,《晉書·阮籍傳》說:"(阮籍)時率意獨駕,不由徑路,車跡所窮,輒慟哭而反。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登武牢山,望京邑而嘆。"由此或可得其彷彿。

史載詩人"善彈琴",他正是以琴聲來排洩心中的苦悶。這裡以"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著意寫詩人的苦悶和憂思。

詩人沒有直接點明詩中所抒發的"憂思",卻寫道:"薄帷鑑明月,清風吹我襟。"寫清澈如水的月光照在薄薄的帳幔上,寫帶有幾分涼意的清風吹拂在詩人的衣襟上,造成一種淒清的氣氛。

這似乎是在寫自然景色,但是,景中有人。因為在月光下徘徊的是詩人,清風吹拂的是詩人的衣襟,這樣寫含蓄不盡,意味無窮。

"孤鴻號野外,翔鳥鳴北林。"是繼續寫景。是寫孤鴻在野外哀號,而盤旋的飛鳥在北林上悲鳴。

如果說,上兩句是寫詩人的所見,這兩句就是寫詩人的所聞。所見者清風、明月,所聞者鴻號、鳥鳴,皆以動寫靜,寫出寂靜淒清的環境,以映襯詩人孤獨苦悶的心情。景中有情,情景交融。

"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在月光下,清風徐來,詩人在徘徊,孤鴻、翔鳥也在空中徘徊,月光朦朧,夜色蒼茫,他(它)們見到什麼:

一片茫茫的黑夜。所以"憂思獨傷心"。這表現了詩人的孤獨、失望、愁悶和痛苦的心情,也為五言《詠懷八十二首》定下了基調。

本詩淒清悲涼,寄託了詩人無限的憂思,孤獨的徘徊,永恆的悲哀。儘管詩人發出"憂思獨傷心"的長嘆,卻始終沒有把"憂思"直接說破,而是"直舉情形色相以示人"。冷月清風、曠野孤鴻、深夜不眠的彈琴者,將無形的 "憂思"化為直觀的形象,表現了詩人幽寂孤憤的心境。

"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外",即是此詩顯著的特點。這首詩採用動靜相形的手法,取得了獨特的藝術效果。"起坐彈鳴琴"是動;清風吹拂,月光徜徉,也是動。

前者是人的動,後者是物的動,都示意著詩人內心的焦躁。這首詩言近旨遠,寄託幽深,耐人尋味。

跪求阮籍的《詠懷八十二首其一》這首詩的寫作背景,快啊!再

阮籍是魏晉時期著名的詩人,他感慨於當時官場的混亂黑暗,又無法改變什麼,加上孤獨寂寞,所以寫了這一組詩 曹魏後期,政局混亂,曹芳 曹髦等皇帝既荒淫無度又昏庸無能,司馬懿父子掌握朝政,廢曹芳 弒曹髦大肆誅殺異己。此時文人的命運與建安時大不相同。擁曹的何晏 夏侯玄等人被殺。嵇康拒絕與司馬氏合作,亦慘遭殺害...

詠懷其一塑造了怎樣的主人公形象,詠懷其一這首詩用了動靜相生的手法塑造了怎樣的主人公形象請簡要說明

詠懷其一 塑造了怎樣的主人公形象 詩歌表達了詩人內心憤懣 悲涼 落寞 憂慮等複雜的感情。不過,儘管詩人發出 憂思獨傷心 的長嘆,卻始終沒有把 憂思 直接說破,而是 直舉情形色相以示人 將內心的情緒含蘊在形象的描寫中。冷月清風 曠野孤鴻 深夜不眠的彈琴者,將無形的 憂思 化為直觀的形象,猶如在人的眼前...

閱讀下面一首詩歌,回答問題。8分擬詠懷二十七首其七庾

1 此詩塑造了乙個為鄉國離恨折磨的消瘦憔悴 悲痛欲絕的抒情主人公形象。2分 2 用典 枯木期填海 用枯木填海的神話故事表達自己南歸故國的願望就像用枯木填平大海一樣不能實現,但心中依然執著此念,表現出詩人對故國的深深眷戀。3分 或 青山望斷河 用了 水經注 中的典故,就是盼望青山崩塌能阻斷黃河,暢通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