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女字組詞,越多越好,用女字組詞,越多越好。

2021-04-08 23:13:24 字數 1913 閱讀 4183

1樓:走上百草路

女性、女人、女孩、男女、女漢子、婦女、父(母)女、子女、兒女、孫女、女性、女婿……

女作為乙個漢字,有如下意思:

(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乙個斂手跪著的人形。本義:女性, 女人,與「男」相對

(2) 同本義 [ woman]

女,婦人也。——《說文》。王育說:「對文則處子曰女,適人曰婦。」[1]

女性,與「男」相對。古代以未婚的為「女」,已婚的為「婦」。現通稱「婦女」:~人。~士。~流(含輕蔑意)。少(shào )~。

2.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舊讀nǜ)。

3.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亦稱「婺女」、「須女」。

而組詞時可根據意思進行組詞。

2樓:潤澤之水

女流之輩,女巫,

女垣 讀音: nǚ yuán 簡拼: ny 意思與解釋: 1.城牆上砌有射孔的小牆,即女牆 。……

女兒身 女王 女郎 女皇 女伴 女眷

3樓:匿名使用者

(1)女士 女生 女郎 女婿 女權 女排 女道 女青年 女中豪傑 女色 女方 女將

(2)「女好」

(3)「女桑」(柔弱;柔嫩。)

(4)"女書"(是世界上發現的唯一一種女性文字,它起源於中國南部湖南省的江永縣。)

(5)"女武神"(女武神(die walkure)為華格納著名的四聯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中第二聯第一幕:前奏曲低音弦樂器奏出一串由弱至強的音階引出"暴風雨的動機",這段激烈的旋律逼真的表現出暴風雨來襲的情景,之後配器的效果漸漸雄厚起來,... )

(6)女嬌 (女嬌,涂山氏的女兒,夏禹姒文帝的妃子,儀容秀美,生性嫻雅,是當地有名的美女,生卒不詳大禹忙於治水,三十歲尚未成家,後來在塗山(今浙江省紹興西北)治水,見到女嬌,二人互生愛慕之情)

(7)女魃(《山海經大荒北經》:「有繫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

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翼州之野。應龍蓄水,蚩尤請風伯雨師,從大風雨。黃帝乃令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蚩尤。

魃不得覆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後置之...

(8)女誡(以為憂也.但傷諸女方當適人,而不漸訓誨,不聞婦禮,懼失容它門,取恥宗族.吾今疾在沈滯,性命無常,念汝曹如此,每用惆悵.

間作《女誡》七章,願諸女各寫一通,庶有補益,裨助汝身.去矣,其勖勉之!卑弱第一.

古者生女三日,臥之床下,弄之瓦磚,而齋告焉.臥... )

(9)女上女上 (女上女上:(女上)為乙個字,打不出來讀音:niāngniāng,四川方言,一般稱年紀和自己母親差不多的女性.

如:在街上問路,看見一婦女,你可以喊"女上女上,請問一下,中華路怎麼走?"又如:

自己父母的姐姐或者妹妹,排行第幾就叫幾女上)

(10)女英(西元前兩千二百多年時舜帝的妃子。 在中國的歷史傳說中,只有兩個女子,有化竹的遭遇。她們就是堯帝伊放勛的一對女兒:

伊娥皇伊女英。她們有乙個共同的丈夫,就是舜帝姚重華。當然,在她們生活的西元前兩千二百多年時)

4樓:貝幹

5樓:不離不棄兮

女子,女性,妖女,妓女,才女,**

6樓:匿名使用者

女兵 女隊 女兒 女方 女幹部 女工 女孩 女將 女籃 女排 女朋友 女人

女生 女士 女同志 女性

女字旁的字有哪些 越多越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嫦,娼。奴,姚、姜、姬、嬴、媯、妘、姒、婁、姞、如,她 姓 好 如 嬌 嫘 媳 姚 婀 娜 妨 姊 姑 娘 姨 媽 妹 姐 姆

8樓:lycoris的春天

奶好妲娃妷妋妖姐媽娘媲妙媯她

凱兩字組詞,越多越好,凱的組詞有哪些

凱 組詞 凱旋。凱 歌。凱豐。凱入。凱樂。凱聲。凱期。凱還。凱澤。凱易。凱風。凱弟。凱澤。凱捷。凱燕。凱奏。凱安。凱撤。凱闈。凱門。凱聲。凱悌。凱復。凱歸。凱唱。凱凱。凱定。凱番。凱宴。凱切。唱凱。獻凱。衍凱。凱旋門。凱撒大帝。凱風寒泉。凱旋而歸。沓凱紅塵。旋凱天涯。凱怎麼組詞 袁世凱 陳凱歌 凱旋...

例列組詞語急用,用變組詞,急用,越多越好,謝謝!

例貢 例規 例話 來例會 例及源 例假 例監 例禁 bai例竟門 例拘du 例舉 例句 例課 zhi 例馬dao 例如 例生 例授 例題 例外 例物 例行 例行差事 例行公事 例言 例銀 例贈 例章 例證 例直 例直禁簡 例轉 例子。列拜 列邦 列保 列闢 列壁 列表 列兵 列布 列採 列曹 列車 ...

用星後面加字,組成孩子的名字,越多越好,謝謝大家

男的女的?男 星傑 女 星琪 星睿,星奕,星祁,星盛,星彥,星靚 星巴克 星座 星辰 星宿 星輝 星辰,星空,星星都可以 給我姐姐家的寶寶取乙個名字.認真的!姓余名字裡面要帶星!謝謝大家!建議上美名騰免費起名!瀏覽器輸入美名騰就了可,根據八字數理起名。餘耀星?怎麼樣,還可以吧!用於男孩的名字的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