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三樂中的孟子曰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

2021-04-08 13:40:57 字數 3240 閱讀 1012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治理天下沒有關係。父母俱在,兄弟安好,一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得到天下的好學生,然後教育他們,三樂。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譯文: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治理天下沒有關係。父母俱在,兄弟安好,一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得到天下的好學生,然後教育他們,三樂。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譯文: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治理天下沒有關係。父母俱在,兄弟安好,一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得到天下的好學生,然後教育他們,三樂。

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三件樂事,然而與稱霸天下不能共存。父母健在,兄弟平安無事,這是一樂。

5樓:手機使用者

附:孟子三樂—— 正解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者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者不與存焉。"

正確的解釋:父母兄弟都身心健康,一樂也;做人對得起良心,二樂也;得天下英才並教育他,三樂也。

而統治天下的人,就沒有這三種快樂了。

統治天下的人,如果上有太上皇,自己就不能為所欲為,如兒皇帝光緒;如果中有兄弟,就要防著爭權,如李世民;如果有天下英才,那就還要防著篡位,如王莽。所以統治天下的人,是不會有這三種快樂的。

把下面的文言文翻譯成現代漢語。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① 。父母俱存,兄弟無故

6樓:zxj清歡

翻譯:孟子說:「君子有三件樂事,但稱王天下不包括在內。

父母都健在,兄弟沒有災病,是第一樂事;

抬起頭無愧於天,低下頭無愧於人,是第二件樂事;

得到天下的優秀人才,並能教育他,是第三件樂事。君子有這三件樂事,但稱王天下不包括在內。」

拓展資料: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按:

車,古文;輿,今字。車又音居,是故,子輿、子車、子居,皆孟子之字也)。

漢族,戰國時期鄒國人,魯國慶父後裔。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對後世中國文化的影響全面而巨大,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孟子及其門人著有《孟子》一書。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樣我才發現是真的不可能發生過的生活狀態是因為我們是自己最美好時光,我在外面玩手機

文言文翻譯!急啊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

8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孟子說:「君子有三件值得快樂的事,稱王天下不在其中。父母都健在,兄弟沒病沒災,這是第一件快樂的事;抬頭無愧於天,低頭無愧於人,這是第二件快樂的事;得到天下的優秀人才而教育他們,這是第三件快樂的事。

君子有這三件快樂的事,用仁德統一天下不包括在內。」

9樓:不吃豬肉了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用王道統一天下沒有關係。父母都健在,兄弟都安好,是一樂。上無愧於天,下不愧對於人,是二樂。得到天下的精英才子然後教育他們,這是三樂。

重點的實詞,存,無故,愧怍,英才

重點虛詞,而,表順接

之,代詞,代指天下英才

10樓:劉北緯

【註釋】

①故:事故,指災患病喪。②怍:慚愧。

【譯文】

孟子說:「君子有三件快樂的事,然而稱王天下是不在樂事之中。父母健在,兄弟平安,這是第一大快樂;上不愧對於天,下不愧對於人,這 是第二大快樂;得到天下優秀的人才進行教育,這是第三大快樂。

君子有三大快樂,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治理天下沒有關係。父母俱在,兄弟安好,一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得到天下的好學生,然後教育他們,三樂。

1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說:「君子有三大快樂,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父母健在,兄弟平安,這是第一大快樂;上不愧對於天,下不愧對於人,這 是第二大快樂;得到天下優秀的人才進行教育,這是第三大快樂。

君子有三大快樂,以德服天下不在其中。」

1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三大快樂。而稱王者不在內。父母健康。

兄弟平安。這是第一大快 樂。上不佩於天下不配一人。

這是第二大快樂。得到天下優秀的人才教育。這是第三大快樂。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意思我也不知道自己想什麼都是我

孟子三樂中的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 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15樓:強寶的

「君子有三樂bai,而王天下不du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zhi故,一dao

樂也。仰不愧於天

內,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容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譯文: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治理天下沒有關係。父母俱在,兄弟安好,一樂;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得到天下的好學生,然後教育他們,三樂。

課外閱讀。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者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 ① ,一樂也;仰不愧於天

16樓:2樓司馬笑瀿犀

1.(1)都  (2)慚愧

2.擁有天下有才華的人並教育他們,(這是君子的)第三樂。

3.(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2)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文言文翻譯!急啊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

17樓:強寶的

君子有三樂,這三樂與用王道統一天下沒有關係。父母都健在,兄弟都安好,是一樂。上無愧於天,下不愧對於人,是二樂。

得到天下的精英才子然後教育他們,這是三樂。重點的實詞,存,無故,愧怍,英才重點虛詞,而,表順接 之,代詞,代指天下英才

把下面的文言文翻譯成現代漢語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

翻譯 孟子說 君子有三件樂事,但稱王天下不包括在內。父母都健在,兄弟沒有災病,是第一樂事 抬起頭無愧於天,低下頭無愧於人,是第二件樂事 得到天下的優秀人才,並能教育他,是第三件樂事。君子有這三件樂事,但稱王天下不包括在內。拓展資料 孟子 前372年 前289年 名軻,字子輿 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

孟子曰 “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

孟子說 三代所以得天下,是由於仁 他們所以失天下,是由於不仁。國家衰敗 興盛 生存 滅亡的原因,也是這樣。天子不仁,不能保住天下 諸侯不仁,不能保住國家 卿大夫不仁,不能保住宗廟 士人和百姓不仁,不能保住自身。如果害怕死亡,卻又樂意幹不仁的事,這就像害怕喝醉卻硬要多喝酒一樣。孟子說 夏 商 週三代得...

怎樣理解先秦文學中詩舞樂三位一體的文化現象

詩歌是最古老的文學形式之一。最初的詩歌是和 舞蹈結合在一起的,這是早期詩歌的乙個重要特徵。呂氏春秋 古樂 記載了上古乙個叫做 葛天氏 的部落歌舞祭祀的活動 昔葛天氏之樂,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闋 一曰 載民 二曰 玄鳥 三曰 遂草木 四曰 奮五穀 五曰 敬天常 六曰 達帝功 七曰 依地德 八曰 總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