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電視劇集裡面大臣們上殿時手裡面拿著寫著令字的叫什麼有什

2021-04-07 12:27:12 字數 5196 閱讀 3400

1樓:維維多

笏 hu 第四聲

笏,又稱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古時候文武大臣朝見君王時,雙手執笏以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

《禮記》中記載「笏長2尺6寸,中寬3寸」,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執竹木做的笏。明代規定五品以上的**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從清朝開始,笏板就廢棄不用了。

徽州有民諺曰:「槐塘賣朝笏,不知來和曆」。「朝笏」又名「手版」(「版」,也寫作「板」),古代臣子朝見皇帝時手中所執的狹長板子,作為指畫及記事之用。

朝笏在秦漢之前就已出現,當時要以玉作為製作材料,稱之為「圭」。秦漢之後又經改變形式,依官階大小,分別用玉、象牙或竹片製成。朝笏的用途首先是作為禮儀之用。

眾臣在朝中手執朝笏以示對皇帝的尊敬;第二是作為記載大事時使用。現在,有事時可以用記事本記錄,但古代並沒有記事本,遇到朝政大事或對皇帝稟報國事時,便把重要事件寫在朝笏上,以作備忘之用。朝笏興於周廢於清,用玉、象牙或竹木製成,依官階區分,為官階地位的象徵。

2樓:桑晚晴

笏 又稱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古時候文武大臣朝見君王時,雙手執笏以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

《禮記》中記載「笏長2尺6寸,中寬3寸」,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執竹木做的笏。明代規定五品以上的**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從清朝開始,笏板就廢棄不用了。

什麼寓意嗎……好像沒有特別寓意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是笏 大唐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執竹木做的笏。大明規定五品以上的**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從滿清開始,笏板就廢棄不用了。

怎麼評價電視劇集《雍正王朝》?

4樓:七話影視

老劇最匠心的地方就是他們把精力都放在說故事上面,而不是製造各種噱頭,《雍正王朝》就是眾多良心老劇中的翹楚。胡玫導演加二月河原著再加劉和平編劇,這個高度是現在許多電視劇集無法比肩的。更值得讚賞的是,這部史劇不僅有紮實的劇本、豐富的角色人設、實力派演員,還有一顆還原歷史的心。

印象中《雍正王朝》是唯一客觀描繪雍正一生的電視劇集,他當政後的勤勉作為、新政改革、黨爭等歷史事件都得到了還原,讓觀眾看到了乙個真實的雍正王朝。在這之前乃至之後,許多關於雍正的作品都用了大量杜撰,甚至因為九王奪嫡的問題把他描繪成乙個殘忍無情的帝王。

但他也沒有過度美化雍正,他也會像普通人一樣有七情六慾,同樣也精通帝王心術,會選擇制衡朝堂勢力。一般歷史還原度比較高的作品,會因為戲劇性不足得不到觀眾喜愛,變成一部冷門劇。

但是《雍正王朝》不同,他在盡量還原的情況下把各種勢力、事件描寫的非常精彩,是一部觀眾能看得津津有味的史劇,做到這一點真的很難。目前史劇中,《雍正王朝》絕對是把歷史與戲劇化整合最好的作品。

5樓:迷影人生

個人認為,長篇歷史電視劇集《雍正王朝》,是在當時的各方條件下,歷史正劇的頂尖作品。

這部電視劇集的劇本,改編自著名作家二月河的長篇歷史**,這就給本作提供了相當厚實的文學基礎。順便提一句,二月河老師的康熙、雍正、乾隆三部曲,放在現在依然是當代帝王**集大成者。

因執導了《雍正王朝》,使當時還算不上一線導演的胡玫,一躍斬獲了國內最佳女導演的殊榮。

當然,離不開劉和平參與編劇,這部電視劇集富有挑戰性的編劇工作,也不會如此優秀和完美。徐沛東操刀、劉歡演唱的《得民心著的天下》,更是成為了一代經典。

《雍正王朝》跨越康熙、雍正兩朝,時間跨度大、出場人物多,特別是雍正皇帝「承前啟後」的歷史定位,使得這部電視劇集中充斥著階級、民族、文化、人倫的矛盾衝突。

要解開「承前啟後」的歷史謎題,正面塑造雍正皇帝,《雍正王朝》的前三分之一,著力於康熙皇帝立后這個矛盾節點上,通過四阿哥胤扔在各方勢力明爭暗鬥中,展現出不偏不倚、公正不阿的正面形象,一舉奠定了其「最佳人選」的歷史地位。

在隨後的登基理政階段,則通過力排眾議推行土地改革、整治官吏、經濟改革等一系列整治舉措,為乾隆皇帝的繼位打下了堅實的政治、經濟基礎。

提起《雍正王朝》,不得不提主演唐國強。

從《三國演義》走來,成就於《雍正王朝》,唐國強完成了從忌廉小生到成熟藝術家的華麗轉型,而在焦晃飾演的康熙、李定保飾演的鄔思道等通力協作下,擴充套件了本片的可看性、複雜性,拓展了國內歷史電視劇集的內涵和深度,更為今後一大批優秀歷史劇的創作趟出了一條切實可行的新路。

《雍正王朝》幾乎囊括了2023年度金鷹、飛天的幾乎主要獎項,在社會上引發了強烈熱議,可見其經典程度。

6樓:賣報的小瑩仔

這一部可謂是非常經典了,是分析和了解雍正帝輝煌一生的絕佳的資料。至今還像標桿一樣屹立不倒,還原度非常的高,不論是服裝,事蹟甚至連說的話都盡量還原。

再加上老戲骨們的精彩演繹,才能夠能為眾多影視作品最值得稱道的經典作品之一。特別是唐國強飾演的雍正帝,他將一代皇帝的風光和無奈全部都展現到觀眾的面前,也讓我們看到了歷史中的雍正從形象化變成了具象化的人物。

演得非常到位,也是出演皇帝的演員中演得比較出色的一位,既有皇帝的威嚴同時又兼有心懷天下的氣魄。對於這樣一部高水平高質量的年度歷史大劇,除了演員們的辛苦付出還有劇組上上下下共同努力的結果。

也是現在的導演和編劇應該學習的,不能一昧的只想著掙錢,只想著收視率,如何將一部作品拍成經典才是他們需要學習的事情。特別是拍歷史劇就應該高度還原發生的事情和場景,就應該像《雍正王朝》一樣腳踏實地的反應角色人物的一生。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播出的《雍正王朝》一經播出就在當時造成了不錯的反響。新中國改革開放後,2023年《西遊記》播出之後,國產電視劇集像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清,其中經典的高分國產電視劇集不在少數,《雍正王朝》就是其中很有韻味的一部作品。

電視劇集《雍正王朝》改編自二月河同名**,著名歷史**作家二月河,以講述康熙、雍正、乾隆三位清朝皇帝的三部長篇歷史**聞名天下,根據原著**改編的長篇電視連續劇也在當時轟動海內外,《雍正王朝》也是這其中的一部。

電視劇集《雍正王朝》不但保留了歷史情節和人物風貌,更增添了豐富的細節,看起來絲絲入扣,動人心弦。雍正皇帝的一生,文韜武略、傾其書畫五一不能。智勇雙全,履險如夷。

治理國家有雄圖偉業,勤政愛民。無奈一身豐功偉績確因為大興*****忠良,最終落得一世汙名。歷史是現實的鏡子,現實是歷史的延伸,這也是這部電視劇集受人歡迎的原因之一。

唐國強、焦晃、王繪春等人貢獻了頗令人感動的表演,演員功力深厚,人物刻畫生動。角色對白論戰邏輯清晰,包袱抖的極見編劇之功力。構架緊湊,前後故事連貫一致,步步逼進,極富呼應,集集有高潮,連起則又是一幅佳作,製作技術精良。

《雍正王朝》也成為了胡玫電視劇集導演生涯中口碑最好的電視劇集,甚至要好於《漢武大帝》和《喬家大院》,實屬難得的一部經典作品!

8樓:g8彭守明

《雍正王朝》這部劇是2023年上映的,與大紅大紫的《還珠格格》是同期作品。一諧一正,一俗一雅,一女人戲一男人戲,共同構成當年的超級收視之作。

《雍正王朝》改編自二月河同名長篇**,講述了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四阿哥胤禛,在當政後出現的「攤丁入畝、火耗歸公」、「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河南罷考案」、「鐵帽子親王大殿發難逼宮」、「含淚殺親子」等一系列旨在推行新政、抑制官紳斂財和宮廷內部黨爭、擠壓的歷史事件,貫穿雍正的一生和「雍正王朝」。

這部高質量的正劇,可以說是戲骨雲集,他們用演技給我們展現了一段輝煌的歷史,乙個叫雍正的皇帝他的權謀智慧型。

該劇一舉顛覆了雍正在民間野史中「弒父、逼母、謀兄、屠弟」的暴君形象,把他打造成乙個敢作敢為的「改革家」,不惜兄弟反目、大義滅子,揹負千古罵名也要以鐵腕手段推行新政。

不同於當時螢屏上流行的「戲說劇」,《雍正王朝》令觀眾津津樂道的還是對於帝王心術、權謀機變的精彩刻畫。

片中最精彩的布局莫過於時為四阿哥的胤禛趁康熙南巡之機,胤禛命心腹年羹堯血洗江夏鎮,捉拿八阿哥的心腹任伯安,查抄《百官行述》。

演雍正之父康熙皇帝的演員是焦晃老師。形神兼備,把乙個內憂外患、不怒自威、剛柔相濟的老皇帝形象刻畫得出神入化。每一句台詞的語氣頓挫、每乙個表情收放、每乙個動作細微都是戲。

演雍正的是唐國強老師。

他說: 「人物不是演出來的,而是養出來的。」

在所有康熙的皇子中,他演的四阿哥在外形上並無什麼優勢,但唐國強硬是憑自己的演技給我看到了三面不同的雍正,他是一名忍辱負重的阿哥,也是乙個勵精圖治銳意改革的皇帝,帶給我們感動的同時,更是乙個有勇氣謀略、有情懷手段的政治家。

演三朝重臣張庭玉的演員是杜雨露老師。他把乙個忠於朝庭、忠於皇上、臨危不亂、處事持重、決斷威嚴的肱股重臣的形象演繹得深入人心。

這是一部由二十二位老戲骨撐起來的神劇,《雍正王朝》,隔幾年必須看一遍。

9樓:巴塞電影

實力派影星加上好題材,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雍正王朝》給了我們乙個很好的答案。這部2023年上映的電視劇集,和現在的歷史題材作品有著很大的區別,或者說有著現在類似作品難以企及的高度。

豆瓣8.9分在國產影視劇中十分少見,更證明了這部作品的優質,數萬觀眾不惜用評分表示對它的喜愛。

《雍正王朝》和當代歷史題材作品最大的區別就在真實,忠實歷史,是評判這類作品最為重要的標準。大到重要節點、事件,小到服飾穿搭和行為細節,都是關鍵。好的作品,不惜花費數月甚至數年研究歷史資料,找尋最為真實的參考。

據說今年夏天上線的《延禧攻略》,討喜的很大乙個原因就是於正的這部作品很注重歷史細節,處處可見精細。而早在2023年的《雍正王朝》,便讓我們看到了乙個最為正統的王朝時代,各處細節到位,人物服飾參考歷史,台詞遵循古語,髮型發帶行為舉止依據滿人風格,十分用心。也難怪它會對後面的作品產生重要影響。

《雍正王朝》另外乙個值得稱道的優點是劇情緊湊、環環相扣。從現在的讀者觀眾對《大明王朝1566》或者《萬曆十五年》的喜愛可以看出,他們偏愛這類劇情相互關聯、人物交叉重疊的作品,這種格局容易產生緊張感,在閱讀上就成為了看點和高潮部分。《雍正王朝》幾乎是全程高潮,整部電視劇集不像是皇帝正史,更像是破案史。

劇集講述了他在成為皇帝前以及稱帝後做的一系列有利於民生的事情,這其中包括 「煸動」災民**、在城隍廟擺鴻門宴宰富商賑災、追討國庫欠款、親自調查百官行賄案,以及稱帝後親自調查山西諾敏案、科場舞弊案等一系列案件。整部電視劇集展現出乙個皇帝對抗整個弊病重重的王朝,睥睨天下的勇氣,讓人望而生畏。唐國強對於這個角色的把握很到位,他給人一種不怒自威的感覺,對於形成該電視劇集的嚴肅風格很關鍵。

劇情緊湊,讓整個電視劇集全程無尿點,觀眾沉浸其中,一方面感嘆歷史真相的殘酷,一方面驚嘆雍正的魄力和手腕,更多印象中的皇帝產生了一種敬畏。這不是乙個容易的位置,歷代守業者都用血淋淋的現實告誡我們。《雍正王朝》的偉大之處在於,它敢於呈現這樣的歷史,也樂於取悅觀眾的喜好,科普的同時還讓人沉迷其中。

有部古裝電視劇集裡面有個角色叫金蟾,這部電視劇集叫什麼

格格要出嫁明末,後金崛起關外,改國號清。元朝傳國玉璽再現世間,引發關外各部族之爭。蒙古可汗向大清獻出玉璽時,飛身替清朝大將多爾袞擋了一箭,他臨終前託多爾袞照顧自己的女兒金蟾。多爾袞將金蟾帶入宮,清皇太極賜封金蟾為格格。金蟾生性活潑,可愛.與順治皇帝從小一起長大,是順治的心上人.與順治一起同多爾袞鬥智...

有哪些古裝電視劇裡面的角色是同人扮演的

有些演員是通過一部優秀作品讓我們熟知他 她 正是這些優秀的演員的表演實力讓我們無法分清楚在電視裡的角色竟然是同一個人扮演的,下面讓我們來看一下我們所熟悉的人物都是哪些人通過一個人來扮演的吧。鄉村愛情 系列電視劇家喻戶曉,我們對謝大腳也是牢記於心,但讓我們不曾想到她還出演過 西遊記 後傳,在戲中她扮演...

古裝片電視劇集中有拐劍,玄鐵,有部電視劇集裡面有玄鐵叫什麼名字

俠骨丹心 武俠劇主角一 金逐流 陳龍飾 用的是拐劍 主角二 厲南星 鍾漢良飾 用的是玄鐵 ps 玄鐵是金逐流送給厲南星的 希望有幫助 嘻嘻 武俠篇。有部電視劇集裡面有玄鐵叫什麼名字 應該是一部武俠,我也忘了 俠客行 裡有玄鐵令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這個,希望能幫到你 哪一部武俠電視劇集有拐劍 電視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