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把握按時完成,是什麼成語,應該是什

2021-04-02 19:47:03 字數 1394 閱讀 7400

1樓:快樂無限

百不失一 失:過失,錯誤。萬無一失。形容做事有充分把握,絕不會失誤

計日程功 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萬不失一 失:失誤,差錯。一萬次中也不會失誤一次。形容非常有把握。亦作「萬不一失」、「萬無一失」、「萬無失一」。

百無失一 百:很多;失:差錯。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十拿九穩 比喻很有把握。

見可而進 見到形勢有利就進軍。後指有把握就行動。

必操勝券 操:持,拿;券:憑證;勝券:勝利的把握。一定有勝利的把握

2樓:劍王牙

十拿九穩

shí ná jiǔ wěn

[釋義] 形容很有把握;十分可靠。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如此一行;只怕這事例有個十拿九穩也不見得。」

[辨形] 九;不能寫作「久」。

[近義] 萬無一失 穩操勝券

[反義] 漏洞百出 破綻百出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做事或說話;形容預見、判斷準確。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3樓:匿名使用者

計日程功 [ jì rì chéng g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ì rì chéng gōng ]

計:計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出 處梁啟超《中國理法學發達史論》:「法治國雖進不必驟;而得寸進尺;計日程功。」

例 句中國經濟建設的速度很快,中國的現代化可以~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企足而待 計日而待 指日可待

反義詞曠日持久 遙遙無期 付之東流

形容「對規定的事按時完成,不拖拉」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望著顫抖的雙手

計日程功【 jì rì chéng gōng】: 計:

計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庭無留事【 tíng wú liú shì】: 庭:公庭。官府衙門內沒有積壓下來的事情。形容辦事及時,效率高,不拖拉。

人似秋鴻【 rén sì qiū hóng】: 鴻:大雁。人好像秋天的大雁一樣。比喻朋友間守信用,就像鴻雁每年秋天按時從北方飛到南方那樣。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當機: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斬釘截鐵【zhǎn dīng jié tiě】: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我應該是什麼模樣歌詞,乙個好男人應該是什麼模樣歌詞

歌名 我應該是什麼模樣 歌手 品冠 歌詞 是 否 太遙遠 我的志願 時間一眨眼變紙屑 事常與願違 我來到 世界面前 小小小男孩 已不見 你我滾成了波浪 在人的海洋 互相衝撞 人 和自己 就越來越不像 我應該是什麼模樣 應該怎麼堅強 熱血和狂妄變安靜的伴 倔強 被生活拋光 太閃亮 反而迷失方向 我應該...

男人的理想應該是什麼,乙個男人的理想應該是什麼。

理想因人而異,有的人的理想是為愛而活著,有的人的理想是找尋自己的事業,有的人的理想就是玩樂,要設定自己的夢想就需要回憶自己童年時的夢想,以前的夢想是什麼,現在的理想也就差不多是什麼了 成家立業,每個男人都是怎麼想的不管你有沒有錢都是需要成家立業。沒有理想的男人算什麼呢?有份好事業和溫暖的家庭吧 有個...

陽曆號應該是什麼屬相

公元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農曆二 一五年臘月廿八,生肖屬猴 1 屬相,是以每年農曆的 立春 為劃分的,而非 春節 2 所以 立春 日之前和之後出生,就是兩個不同的屬相了。3 每年的 立春 日一般在陽曆的2月4日前後,所以這天就是劃分屬相的時間。4 所以,比如今年 2016年 只要是在陽曆的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