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詩最後一句是 不見去年人,一時想不起前面的,請問全詩怎麼說

2021-04-02 06:20:37 字數 6613 閱讀 6853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

歐陽修去年元夜時,

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

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

淚滿春衫袖。

【賞析】這首元夜戀舊的《生查子·元夕》是歐陽修膾炙人口的名篇之一。

詞的上片回憶從前幽會,充滿希望與幸福,可見兩情是何等歡洽。而周圍的環境,無論是花、燈,還是月、柳,都成了愛的見證,美的表白,未來幸福的圖景。情與景聯絡在一起,展現了美的意境。

但快樂的時光總是很快成為記憶。詞的下片,筆鋒一轉,時光飛逝如電,轉眼到了「今年元夜時」,把主人公的情思從回憶中拉了回來。「月與燈依舊」極其概括地交代了今天的環境。

「依舊」兩字又把人們的思緒引向上片的描寫之中,月色依舊美好,燈市依舊燦爛如晝。環境依舊似去年,而人又如何呢?這是主人公主旨所在,也是他抒情的主體。

詞人於人潮湧動中無處尋覓佳人芳蹤,心情沮喪,辛酸無奈之淚打濕了自己的衣襟。舊時天氣舊時衣,佳人不見淚黯滴,怎能不傷感遺憾?上句「不見去年人」已有無限傷感隱含其中,末句再把這種傷感之情形象化、明朗化。

物是人非的悵惘,今昔對比的淒涼,由此美景也變為傷感之景,月與燈交織而就的花市夜景即由明亮化為暗淡。淡漠冷清的傷感瀰漫於詞的下片。燈、花、月、柳,在主人公眼裡只不過是淒涼的化身、傷感的催化劑、相思的見證。

而今佳人難覓,淚眼看花花亦悲,淚滿衣袖。

世事難料,情難如願。牽動人心的最是那悽怨、纏綿而又刻骨銘心的相思。誰不曾渴慕,誰不曾誠意追索,可無奈造化捉弄,陰差陽錯,幸福的身影總是擦肩而過。

舊時歡愉仍駐留心中,而痴心等候的那個人,今生卻不再來。無可奈何花落去,但那只似曾相識的燕子呢?那曾有的愛情真是無比難測嗎?

如果真的這樣,那些兩情相悅、纏綿悱惻的美麗韶華難道是在歲月中流走的嗎?誰也不曾料到呵,錯過了一季竟錯過了一生。山盟雖在,佳人無音,這是怎樣的傷感遺憾,怎樣的裂心之痛!

古人如此,今人亦然。世間總有太多的傷感和遺憾。世事在變,滄海桑田。回眸尋望,昔人都已不見,此地空餘斷腸人。滾滾紅塵,茫茫人海,佳人無處尋覓,便縱有柔情萬種,更與何人說?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任君「淚濕春衫袖」,卻已「不見去年人」,此情此傷,又怎奈何天?歐陽修的詩詞甚多,而我獨愛《生查子·元夕》。

反覆低吟淺唱「去年元夜時……」無限傷感,隱隱一懷愁緒化作一聲長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此恨綿綿無絕期?

2樓:⒈路狂飆

今年元月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文學的起源或由來

3樓:eva伊墨瞳

1、文學起源的種種解釋:巫術說、遊戲說、心靈表現說、模仿說

都未能對文學起源作出科學解釋。

2、最早的文學藝術作品產生於人類生產勞動過程中,它是根據生

產勞動的實際需要產生出來的。最初的歌舞往往就是他們日常

生活情狀的重演或是慶祝、祭典活動本身。初民每天都在創造

新的歌舞,同時傳唱已有的歌謠。

原始歌謠的主要特徵:產生於生產勞動,集體口頭創作,語言淳樸、

節奏短促,以二言為主,具有詩、樂、舞綜合性。

神話及其產生

1.神話都是想象或幻想的;

2.神話是遠古人類對所觀察或經歷的自然界或社會現象的解釋和說明 .

3.神話反映著遠古人類解釋自然(社會)並征服自然(社會)的願望。

4.神話只能產生在史前的遠古時代,它是人類還沒有能力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做出符合實際的解釋之時代的產物。

勞動起源說認為神話伴隨著初民的勞動生活而產生,宗教起源說指實為神話產生於初民的宗教活動。

勞動起源說:神話的內容總是反映著勞動生活,初民思維能力的不斷發展與漫長時期的勞動生活有直接關係,勞動生活是神話得以產生的最根本條件。

宗教起源說:初民的敬畏和崇拜觀念,產生於他們對生活經驗的最初思考,這便是最初的宗教觀念。當他們從崇拜敬畏,變而為企**釋和支配自然力時,神話也就產生了。

神話的產生與原始宗教有極大聯絡。

4樓:臥聽梧桐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文學藝術形式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形式有**,散文,詩歌,劇本,民間傳說。具體介紹如下:

1、**。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人物,情節,環境是**的三要素。

2、散文。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3、詩歌。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4、劇本。是一種文學形式,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

5、民間傳說。在中國民間傳說中,故事的主人公一般有名有姓,其中有的是歷史中知名的人物。

6樓:小青蛙跳著走

由於藝術形式分類的原則和角度不同,大致可以分為:

第一種:以藝術形象存在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區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時間藝術:**、文學;空間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時空藝術:戲劇、影視、舞蹈。

第二種: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為依據,可將藝術分為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建築、雕塑、繪畫、書法,盆景,餐飲;視聽藝術:戲劇、影視。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表現藝術:**、舞蹈、建築、書法;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電影。

第四種: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作品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靜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建築、工藝美術等。

拓展資料:

文學藝術(literature and art),借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它包括語言藝術(詩歌、散文、**、戲劇文學)、表演藝術(**、舞蹈)、造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和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概念包括文學在內。

文學藝術學作為乙個專業學科來講,指的是「文學藝術」學,即「文學藝術學」不是指「文學」與「藝術學」的簡單合併,而是指關於「文學藝術」的學科。

文學藝術學著重文學藝術的**,致力於把握文學藝術的性質、規律等理論層面的研究,對文學藝術的創作、文學藝術的賞析及作家寫作能力的培養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形式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哲言、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詩歌、散文、戲劇(劇本))

藝術形式: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

(主要四類:繪畫、雕塑、**、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戲劇,詩歌,**,散文;

2、表演藝術:**,舞蹈;

3、造型藝術:繪畫,雕塑;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

拓展資料:

文學藝術(literature and art),借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它包括語言藝術(詩歌、散文、**、戲劇文學)、表演藝術(**、舞蹈)、造型藝術(繪畫、書法,雕塑)和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概念包括文學在內。

文學藝術起源於遠古時代人類的生產勞動。勞動推動人的思維和語言發展,導致手的完善,使文學藝術的產生成為可能。原始人在協同勞動中伴隨勞動的節奏發出的勞動號子,形成了最初的**和詩歌。

舊石器時代晚期洞壁繪畫描繪狂奔的野豬、猛獁象和鹿群,中石器時代的岩畫表現手持弓箭追獵山羊的人群。都說明原始藝術是直接來自生產勞動,是這些活動在藝術上再現。

作為觀念形態的文學藝術作品,是一定的社會生活在人類頭腦中反映的產物。人類生活中存在著的豐富的文學藝術原料的礦藏,是一切文學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社會生活對於文學藝術的需要,是文學藝術發展的動力。

文學藝術**於社會生活,又反過來作用於社會生活,成為最易被人們接受、影響面最廣的社會意識形式。進步的文學藝術,對於教育人、改造人、推動歷史前進起著重要作用。一定社會歷史階段文學藝術的發展狀況,是該時代精神文明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藝術的形式有詩歌,散文,戲劇,雕塑等等方式。

9樓:明演姝林

文學和藝術應該是兩個概念

文學形式,傳統的說法有**、詩歌、散文

藝術形式傳統的是**、舞蹈、美術、戲劇,後來又加上電影

推薦幾本好看的文學書籍??

10樓:尹樂芸束遠

兒童**——特別推薦《小王子》

強烈推薦秦文君的**系列,秦文君,2023年開始文學創作,已出版作品400萬字,代表作有《男生賈里新傳》,《女生賈梅新傳》,《小鬼魯智勝》,《小妖林曉梅》,先後四十餘次獲各種文學獎,其中《男生賈里全傳》、《寶貝當家》、《孤女俱樂部》等作品分別獲國家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提名獎;冰心兒童文學獎及上海第三屆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中國作家協會第三第四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第三屆全國優秀少兒讀物一等獎;2023年獲得「國際安徒生獎」,並多次在由讀者投票產生的「知音獎」、「好作品獎」中獲獎。近年來,《開心女孩》,《男生賈里》等作品出版了日文版,英文版,中文繁體字版,德文版發行海外,並暢銷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小鬼魯智勝》,《男生賈里》,《家有小丑》等十餘部作品被改為電影、電視連續劇先後播映。

作者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上海少兒出版社、《中國兒童文學》主編

鄭淵潔的:

《皮皮魯傳》、《魯西西傳》

《皮皮魯外傳》、《魯西西外傳》

十二生肖童話系列(十二本哦)

《大灰狼羅克》

《舒克貝塔歷險記》(書店有1到100集,好像一共有

三、四百集的,後面的比較有趣)

《白客》、《智齒》、《金拇指》、《鬼車》、《病菌集中營》、《生活保姆》、《我是錢》、《謎圖》、《仇象》

《舒克舌戰貝塔》

楊紅櫻:

馬小跳系列(坦白說,很沒意思啊)

另外:《綠野仙蹤》

《豪夫童話選》(推薦!很好看)

《伊索寓言》

《克雷洛夫寓言》(不太確定名字~)

外國兒童暢銷讀物:

《人間有晴天》

《魔法城堡》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哈利波特系列》

中國兒童暢銷讀物:

《草房子》

《野風車》

《瞧這幫俏丫頭》

《神秘的紅絲帶》

童話——看梅特林克的《青鳥》吧,給人們帶來幸福的青鳥。

寫給大人看的童話。

彼得·潘

哈利·波特系列(暫且歸為)

愛麗絲漫遊奇境系列

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中國的鄭淵潔的童話也很經典.綠野仙蹤

長襪子皮皮

兒童詩——

這裡有很多

科學文藝——

《十萬個為什麼》一套

兒童散文——

冰心的散文集《寄小讀者》筆調優美,感情細膩,影響很大,被譽為「冰心體」。

推薦一首或一句詩,推薦一首古詩

能說明白一些嗎?穿越文啊。推薦一首古詩 聲聲慢李清照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 愁字了得!理由 這首...

找一首詩我只記得最後一句是日出東方唯我不敗

我記得這個是出自電影 東方不敗 裡面的,去電影裡面找找吧 給出的答案裡面 日出東方唯我不敗。吸星葵花盡入我手 神爪辟邪再戰群雄。一統江湖千秋萬載 這個貌似是對的 日出東方唯我不敗。吸星葵花盡入我手 神爪辟邪再戰群雄。一統江湖千秋萬載 日出東方 唯我不敗 文承武德 一統江湖 樓主你終於死在老夫手上了,...

尋一首老歌,最後一句歌詞是飛翔,一首老歌求歌名,最後一句歌詞是不後悔,歌名是什麼?

飛兒樂團的 lydia 肯定是這個 我要的飛翔 演唱 許飛 天氣 冷暖不確定 每個人 躲在人海浬 相遇 總是沒道理 弄錯後 輕輕說對不起 沒關係 不論失去了什麼 都沒痕跡 每一次 讓淚水流回心裡 去灌溉夢想 開出奇蹟 我要的堅強 不是誰的肩膀 懷抱是個不能停留的地方 這世界多擁擠 就有多匆忙 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