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在顏色方面的禁忌語有哪些?如題謝謝了

2021-04-01 17:44:04 字數 5389 閱讀 7882

1樓:銅鈴莫輕舞

(一) 稱謂方式禁忌

言語交際中怎樣稱呼對方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漢語中稱謂禁忌主要涉及諱名的風俗,祖先和長輩的名字都不能直呼。一般來講,晚輩稱呼長輩時應以輩份稱謂代替姓名稱謂,而且不論有無血緣關係均可以親屬稱謂相稱。

如叫「爺爺、姥姥、奶奶、叔叔、伯伯」等。在人際交往中,不但晚輩忌呼長輩的名字,而且在不很熟識的同輩之間也忌直呼對方的名字,以示對對方的尊敬,通常人們以「先生」、「同志」、「師傅」相稱,如此等等。

而英語在稱謂方式上不像漢語有那麼多忌諱,基本上不存在忌諱問題,但也有一些嚴格的規則,特別是對王室成員、地位很高的神職人員的稱呼是馬虎不得的。當然,在大多數情況下用mr 或mrs ,ms ,miss 加姓即可。然而,如果已經了解到對方是社會地位高的人,譬如是doctor ,professor ,judge ,governor 等就得用其頭銜加上姓或單用頭銜稱呼。

(二) 詞彙禁忌

在涉及身體長相、體態方面的用詞上英美人也大有講究。他們一般不用ugly 來形容長相和體態不佳的人。而用plain ,ordinary 來代之,忌諱體態fat 或skinny 時,用 chubby ,plump 或slim ,slender 代之。

在漢文化中,我們常用「你最近胖了」、「發福了」來恭維某人身體健康,但英語很少用fat 來表示體態發胖。因為說英語的人特別是女士們,對自己的體重和身體是很敏感的,你若說她胖了,她會很不高興的。

(三) 數字禁忌

大家都知道數字4 、7 諧音的字「死」、「氣」,所以人們在一般情況下不願使用這兩個數字。在選**號碼時,末尾是4 、7 的號碼很少有人願意選用;而6 、8 被認為是「順」、「發」的數字,則被人們看重,末尾帶6 、8 的**號碼曾一度被人們出**搶購。「久」是9 的諧音,所以自古以來上層統治者都希望國泰民安,江山穩固,以便久治天下。

於是紫禁城門上便有九顆大門釘,恰如所謂「九九歸一」的說法。由於《聖經》中載有第13 個人猶大出賣耶穌的故事,英美人普遍反感「13」這個數字,因此在公寓旅店等高層建築物上很難找到第13 層。

(四) 禁忌話題

英漢兩種語言在這方面的差異較大,這主要是因為在漢民族和講英語的民族看待事物的觀念大相徑庭。講英語的人很重視privacy ,英語中有一句諺語:a man』s home ishis castle.

其意思說:乙個人的家(個人空間)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未經允許不得入內,尤其是bedroom。而在中國並非如此。

例如在北方的農村,請客人「上炕」是對客人的盛情款待。英美人辦公桌上的東西都屬於個人所有,外人一般不能隨便看,即使乙份報紙,也要徵得對方的同意才能借來看。在中國人眼裡並不如此。

有的人未經允許就欣賞外教的影集,或看給學生作業上寫的評語。對我們而言似乎是些平常之事,而對西方人來說,卻被認為是對別人個人空間的侵犯。因此在與操英語的人談話時,談及對方年齡、經濟、收入、體重、婚姻狀況、宗教信仰、政治傾向等方面涉及個人的生活和隱私方面的話題是不得體的,除非非談不可的情況(如在賓館、醫院、拘留所) 。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窺見禁忌語背後深層文化差異之一鱗半爪,而要窮盡語言禁忌所包含的深刻的文化內涵並非本文力所能及。語言禁忌這一普遍事實的存在說明了人類都有趨善趨美的心理,但這一共同的心理卻是由不同的倫理道德、不同的價值觀念等所驅動的。從現象走入本質可以使我們更加看清楚語言禁忌這一現象的實質,把握其發展的方向

漢語中的禁忌語有哪些?

2樓:我相信你會飛嗎

稱謂禁忌:亦屬名諱方面的避忌。例如在人死後此名即為禁忌。

再比如祖先、長輩的名字都不能直呼不諱。還有給孩子取名時,避忌與祖先、長輩之名同字、同音。也就是命相八字不得以相剋之字命名。

有時一些有權勢的官宦和皇帝還把自己的名諱強令形成法度。

還有歲數,屬相禁忌:人的歲數、屬相也是有所避諱的。中原一帶最普遍的歲數忌諱是四十

五、七十

三、八十

四、一百歲等等。同時也忌言屬相。因屬相可以標明乙個人的年齡,且又指代自我的本命。

並且還有凶禍詞語禁忌、破財詞語禁忌、褻瀆詞語禁忌,等等。親若需要哪類的詳細資料也可以問我。求採納~謝謝~

各種顏色的食物對什麼身體有什麼好處?如題 謝謝了

3樓:御阪

紅色食物——減輕疲勞預防感冒 上榜食物 紅辣椒、胡蘿蔔,莧菜、洋蔥、紅棗、番茄、紅薯、山楂、蘋果、士多啤梨、老南瓜 假如你生來體質較弱,易受感冒病毒的欺侮,或者已經被感冒纏上了,紅色食物會助你一臂之力。紅色食物有助於減輕疲勞,並且有驅寒作用,預防癌症、增強記憶力、減輕疲勞和穩定情緒,可以令人精神抖擻,增強自信及意志力,使人充滿力量。至於顏色較辣椒稍淺一些的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發揮護衛人體上皮組織如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常食之同樣可以增強人體抗禦感冒的能力。

藍紫色食物——益壽的天然「良藥」 上榜食物 黑士多啤梨、櫻桃、茄子、李子、紫葡萄、黑胡椒粉 藍色食物主要是指海藻類的海洋食品。其中的螺旋藻含有18種氨基酸,11種微量元素及9種維生素,可以健身強體,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美容保健,抗輻射等,海藻多醣還有抗腫瘤、抗愛滋病功能。 紫菜、紫茄子、紫葡萄等紫色食物都含豐富的蘆丁和維生素c,常吃對預防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及遏制出血傾向有一定作用。

橙黃色食物——維生素c的天然源泉 上榜食物 玉公尺、黃豆、花生、杏、橘、橙、柑、柚等 橙黃色食物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以健脾,預防胃炎,防治夜盲症,護肝,使**變得細嫩,並有中和致癌物質的作用。黃色果蔬還富含兩種維生素a和d。維生素a能保護胃腸黏膜,防止胃炎、胃潰瘍等疾患發生;維生素d有促進鈣、磷兩種礦物元素吸收的作用,進而收到壯骨強筋之功,對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中老年骨質疏鬆症等常見病有一定預防之效。

故這些人群偏重一點兒黃色食品無疑是明智之舉。 綠色食物——腸胃天然「清道夫」 上榜食物 綠顏色蔬菜 綠色的草本植物都被用作**的用途,足以證明綠色食物的確具有調和身體機能的功效。大部分蔬菜都擁有綠色的能量,可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度,而且提供大量纖維質,有助於清理腸胃,擔負著腸胃「清道夫」的角色。

心理方面,綠色食物可舒緩壓力及頭痛等相關毛病。此外,綠色蔬菜也是享有「生命元素」稱號的鈣元素的最佳**,其蘊藏量較通常認為的含鈣「富礦」牛奶還要多,故吃「綠」被營養學家視為最好的補鈣途徑。 黑色食物——通便補肺抗衰老 上榜食物 黑芝麻、黑糯公尺、黑木耳、黑豆、香菇、黑公尺、烏骨雞 黑色食物含有17種氨基酸及鐵、鋅、硒、鉬等十餘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和亞油酸等營養素,有通便、補肺、提高免疫力和潤澤肌膚、養髮美容、抗衰老等作用。

黑色食物有以下優勢:一是來自天然,所含有害成分極少;二是營養成分齊全,質優量多;三是可明顯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嚴重疾病的發生機率。 白色食物——含纖維素可防癌 上榜食物 茭白、冬瓜、竹筍、白蘿蔔、花菜、甜瓜、萵筍、大蒜 白色食物含纖維素及一些抗氧化物質,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潰瘍病和胃癌、保護心臟的作用。

白色的大蒜是烹飪時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其含有的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新素等成分,還可以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殺滅多種病菌;還可以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關於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4樓:速其英卿淑

白璧無瑕

白駒過隙

奼紫嫣紅

燈紅酒綠

金碧輝煌

青出於藍

青紅皂白

萬紫千紅

陽春白雪

一團漆黑

一清二白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一碧千里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五光十色

光彩奪目

五彩繽紛

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

青翠欲滴

絢麗多彩

鬱鬱蔥蔥

華麗如蘭

翠色慾流

黑裡透紅

黑白分明

粉白黛黑

白裡透紅

潔白無瑕

紅紫奪朱

大紅大綠

桃紅柳綠

紆朱拖紫

紆朱懷金

綠肥紅瘦

黃旗紫蓋

姚黃魏紫

紫冠黃旗

碧波萬頃

朱樓碧瓦

山青水碧

蒼翠如濯

5樓:溫德騰霜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色彩斑斕、五顏六色

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

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

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

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

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橙黃桔綠

青紅皂白

銀裝素裹

灰頭土臉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萬紫千紅

6樓:多肉

1、柳綠桃紅

liǔ lǜ táo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美麗的春景

成語出處明 無名氏《大劫牢》第四折:「試看這柳綠桃紅……青山綠水,寶馬香車,遊人共喜。」

2、燈紅酒綠

dēng hóng jiǔ lǜ

成語解釋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綠燈紅」。

成語出處徐遲《牡丹》五:「燈紅酒綠、珠光寶氣的社會,只能使她感到窒息。」

3、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成語解釋

五、十:表示多。形容色澤鮮豔;花樣繁多。也比喻事物形形色色。

成語出處南朝 梁 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4、五彩繽紛

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5、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6、五彩斑斕

wǔ cǎi bān lán

成語解釋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成語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黑色的枝杈,紅色的棗子,黃綠相間的樹葉,五彩斑斕,迷人極了。」

漢語中的禁忌語有哪些,漢語禁忌語例子

稱謂禁忌 亦屬名諱方面的避忌。例如在人死後此名即為禁忌。再比如祖先 長輩的名字都不能直呼不諱。還有給孩子取名時,避忌與祖先 長輩之名同字 同音。也就是命相八字不得以相剋之字命名。有時一些有權勢的官宦和皇帝還把自己的名諱強令形成法度。還有歲數,屬相禁忌 人的歲數 屬相也是有所避諱的。中原一帶最普遍的歲...

臥室顏色風水有哪些,臥室牆面的風水顏色禁忌有哪些

一 臥室 1 根據風水學,相應的方位有相應的顏色對應,東與東南宜用綠色和藍色,南方宜用黃色和黑色,西方宜用白色 公尺色和灰色,北方宜用粉紅和灰白,西南方宜用黃色屯棕色等。2 紅色的臥室會讓人們的脈搏加快跳動,血壓公升高,影響人們的情緒和睡眠,如果用紅色作為主調,加上其它家具會讓整體顏色效果非常的混亂...

臥室牆面顏色風水禁忌有哪些臥室顏色禁忌有什麼?

1 在裝修臥房時,應盡量避免大面積使用粉色,這是因為人如果長時間呆在粉紅色的臥房裡,會產生煩躁情緒,讓家中成員的關係緊張。另外,這種色彩也可以導致居住者的神經緊張,導致心理和神經疾病。2 在裝飾臥房時,最好以淺淡的顏色為主,應盡量避免採用大面積深色。臥房牆面如何大面積塗刷深色油漆的話,不僅會影響到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