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的名言警句有哪些,顏真卿的名言警句

2021-04-01 16:31:58 字數 4483 閱讀 5410

1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5、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6、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

7、三更燈火五更鳴,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 ,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 、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傑出的書法家。

開元二十二年(734年),顏真卿登進士第,四任監察御史,遷殿中侍御史。因受權臣楊國忠排斥,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安史之亂時,顏真卿率義軍對抗叛軍。

後因孤立無援,只得放棄平原至鳳翔,被授為憲部尚書,後遷御史大夫。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興元元年(784年),遭宰相盧杞陷害,被派遣曉諭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

顏真卿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諡號"文忠"。

2樓:卓德蘭亥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題杼山癸亭得

顏真卿杼山多幽絕,勝事盈跬步。前者雖登攀,淹留恨晨暮。

及茲紆勝引,曾是美無度。欻構三癸亭,實為陸生故。

高賢能創物,疏鑿皆有趣。不越方丈間,居然雲霄遇。

巍峨倚修岫,曠望臨古渡。左右苔石攢,低昂桂枝蠹。

山僧狎猿狖,巢鳥來枳椇。俯視何楷臺,傍瞻戴顒路。

遲回未能下,夕照明村樹。

顏真卿的名言警句

3樓:皮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題杼山癸亭得

顏真卿杼山多幽絕,勝事盈跬步。前者雖登攀,淹留恨晨暮。

及茲紆勝引,曾是美無度。欻構三癸亭,實為陸生故。

高賢能創物,疏鑿皆有趣。不越方丈間,居然雲霄遇。

巍峨倚修岫,曠望臨古渡。左右苔石攢,低昂桂枝蠹。

山僧狎猿狖,巢鳥來枳椇。俯視何楷臺,傍瞻戴顒路。

遲回未能下,夕照明村樹。

4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的名句有

5樓:圍獵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經典名言警句有哪些?(20句)

6樓:w大明湖畔

1、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愛迪生2、成功的唯一秘訣,堅持最後一分鐘。——柏拉圖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4、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崖苦做舟。 ——佚名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7、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

8、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華羅庚9、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10、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1、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遊12、個人的痛苦與歡樂,必須融合在時代的痛苦與歡樂裡。——艾青13、一無所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獲得一切!——羅曼·羅蘭14、當你幸福的時候,切勿喪失使你成為幸福的德行。

——莫羅阿15、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16、不奮苦而求速效,只落得少日浮誇,老來窘隘而已。——鄭板橋17、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

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陶淵明

18、要摘取果子的人必須爬上樹。——富勒

19、永遠別讓你的思想平凡了,告訴自己你這輩子不平凡。——楊財成20、在所有的過錯中,我們最易於原諒的就是懶散。——拉羅什富科

關於學習的名言警句有哪些?(不超過10個字)

7樓:茉如風

業精於勤,荒於嬉。——韓愈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漢樂府古辭《長歌行》

天才出自勤奮。——高爾基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太上感應篇 (第一六九集)學如不及,猶恐失之。——《論語·泰伯》

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修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 杜  甫《望嶽》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曹  植《贈白馬王彪》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誡外生書》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幹·象》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論語·公冶長》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念書遲。——顏真卿《勸學》

士不可以不弘大而有毅力。——《論語·泰伯》

8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1.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3.天才出自勤奮.(高爾基)

4.a=x+y+z

a代表成功,x代艱苦的工作,y代正確的方法,z代少說廢話.(愛因斯坦)

6.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

51.乙個今天勝過兩個明天.

62.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

63.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

64.用最多的夢面對未來.

75.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80.牢記以上的話.

41.情生智隔.

47.恨別人,痛苦的卻是自己.

85.時時好心,就是時時好日.

87.得理要饒人,理直氣要和.

88.不怕事多,只怕多事.

96.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如登山

xuá rú dēng shān

〖解釋〗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

10樓:王蘭英

業精於勤,荒於嬉韓愈。

名言警句摘抄和作者有哪些?

11樓:i霜滿天

1、決定乙個人的一生,以及整個命運的,只是一瞬之間。——歌德2、浪費時間是一樁大罪過。——盧梭

3、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年將弱冠非童子,學不成名豈丈夫?——俞良弼

4、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莎士比亞5、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老子6、取得成就時堅持不懈,要比遭到失敗時頑強不屈更重要。——拉羅什夫科7、意志堅強的人能把世界放在手中像泥塊一樣任意揉捏。——歌德8、人的一生是短的,但如果卑劣地過這一生,就太長了。

——莎士比亞9、意志命運往往背道而馳,決心到最後會全部推倒。——莎士比亞10、有時候讀書是一種巧妙地避開思考的方法。——赫爾普斯11、接受挑戰,就可以享受勝利的喜悅。

——傑納勒爾·喬治·s·巴頓12、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3、唯書籍不朽。——喬特

14、敵近而靜者,恃其險也;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孫子15、只有永遠躺在泥坑裡的人,才不會再掉進坑里。——黑格爾16、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

——洛克17、業餘生活要有意義,不要越軌。——華盛頓18、不要迴避苦惱和困難,挺起身來向它挑戰,進而克服它。——池田大作

12樓:宗政廷謙銀己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1、如果把生活比喻為創作的意境,那麼閱讀就像陽光——池莉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普希金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富蘭克林7、韜略終須建新國,奮發還得讀良書——郭沫若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魯迅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勵志的名言警句有哪些?請標明出處。

顏真卿書法特點,顏真卿的書法有什麼特點嗎?

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 顏體 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

顏真卿的字型有什麼特點

1 入筆堅實,行文剛勁,但也不缺雄渾與妖嬈 顏體 的初步形成階段是在顏真卿50歲以前。這時候的作品如 多寶塔 等,從行文中可以看出,顏真卿主要風格是用筆穩健 雄厚,入筆堅實,行文剛勁,筆墨濃厚,而且字的結構凸顯緊實 剛正 穩健,將文字寫的天圓地方,字裡行間不乏清晰 深遠之特色。顏真卿還力求雄渾與妖嬈...

顏真卿是男的還是女的,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三人的字誰的更適合男生

個人感覺男孩子寫顏體較為合適 歐陽詢的字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於初學者。顏真卿的字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 點 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柳公權的字吸取了顏真卿 歐陽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