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說明了什麼高尚品質

2021-03-31 20:17:52 字數 2187 閱讀 6571

1樓:冰庫裡的企鵝

君子高潔正直而通達,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2樓:天使の微笑

高潔質樸莊重,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而又潔身自好,不以此媚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高尚的品德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的寓意.

4樓:末日逍遙

愛蓮說~裡的~意思是蓮花是從泥底長出來的,但不帶一絲雜質。經過清水的洗濯卻不妖豔。中間空心而外徑挺直,沒有蔓延沒有分枝,香味遠而淡雅,姿態美好亭亭玉立。

感覺只可以遠遠的觀望,不能在近處隨意玩弄也。 寓意差不多就是:以物喻人,做人應該像蓮花一樣,出身於紛繁的世界中也要保持自我清明,不妖不豔,性格剛強,姿態美好,有超脫世俗的感覺~

至於你說的「見」 「過」 要放在具體的文中才好翻譯 「布衣」一般指平民百姓。

5樓:陳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一句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表達的意思恰好相反。其中心句為:

「蓮,花之君子者也。」   古人寫文一般都是借物抒懷, 同樣的一句話,都有二層意思,一層喻物,一層抒懷。同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也有第二層抒懷意思。

隱喻作者本身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實際上,他說的意思就是:官場黑暗,要在官場上保持自己高潔的品格,就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那麼難。

這也是他為官的經驗總結,因為他不想同流合汙。而「濯清蓮而不妖」,不過是作者的一種良好願望罷了。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的道理?

所以百花之中獨蓮而能為,彌足可貴也。這也是作者的感嘆吧,因為在大環境中他是不可能做到獨善其身的,除了逃避與遠離。或者如他那樣兢兢業業的守著自己的乙份志節。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有什麼寓意

6樓:銘越塗料小郭

它的莖中空外直,不纏生藤蔓,不旁出冗枝,香氣傳得很遠,(使人覺得)越發清幽:比喻蓮花的高潔正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寓意

7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以蓮花自比,來表現君子不同流合汙,高潔正直,孤傲清高的品質。

8樓:熾行雲

清高孤傲,內心豁達,剛正不阿,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從什麼角度寫出了連什麼品格?

9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從蓮外在姿態和內裡秀美的角度,寫出了蓮正直挺拔、清逸超群的品格。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這一連串鋪敘,對蓮花挺拔秀麗的芳姿,清逸超群的美德,特別是可敬而不可侮慢的嶔崎磊落的風範,作了有力的渲染。

作者周敦頤以蓮自比,為官正直,數洗冤獄,為民作主;晚年定居廬山,著書明道,潔身自愛,頤養天年,便是愛蓮、學蓮、做蓮,身體力行,澹泊明志的體現。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什麼意思

10樓:澹臺時芳項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比喻君子不與惡濁的世風同流合汙,但有不孤高自詡。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比喻君子通達事理,行為端正,因而美名遠揚。

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比喻自潔行廉,又儀態莊重,令人尊敬而不敢輕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句話有什麼寓意?

11樓:xu盼

寓意:蓮花

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 這句話寫出了蓮花身處汙泥之中,卻纖塵不染。比喻乙個人潔身自好的氣質。

注音:chū yū ní ér bù rǎn,zhuó qīng lián ér bù yāo。

出處:出自北宋詩人周敦頤的《愛蓮說》。

原文: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賞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賞析 愛蓮說 其重點是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 這是全文的中心題意。古人寫文一般都是借物抒懷,同樣的一句話,都有二層意思,一層喻物,一層抒懷。同樣,出淤泥而染,濯清蓮而不妖 也有第二層抒懷意思。隱喻作者本身具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 的高尚品格。實際上,他說的意思就是 官場黑暗,要在官場上...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解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

原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皆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寶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出自周...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是蓮花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表達的是一種潔身自愛的品質,不受身邊環境的汙染。於網路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意思是蓮花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表達的是一種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