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領導人的稱呼有哪些,對別人的尊稱有哪些詞

2021-03-30 12:36:13 字數 2283 閱讀 8017

1樓:申旺浦菁

總督、總理、女王、親王等

2樓:福俐居山菡

老大、老闆、黨魁、大哥、一把…

對別人的尊稱有哪些詞

3樓:紅格仔巫

1、「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

如: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2、「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

如: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3、「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

如: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4、「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

如:賜教:別人指教自己;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5、「高」

如:高見:指別人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 ;高壽:用於問年紀 ;高齡:用於稱年齡 。

4樓:貝貝熊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大人、兄台」等.

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多見於口語.

敬辭 一、「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三、「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四、「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五、「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六、「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七、「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八、「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九、「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別人的尊稱可以是某某老師,某某學長學姐

領導對下屬的稱呼一般有什麼區別

6樓:硯墨池

叫你全名的時候一般比較正式,這種正式多數情況下是領導心情欠佳或者場合比較正式;還有一種就是你有職位公升遷或者優秀獎勵,不過這種情況會比較少。叫你小×的時候一般都是單位同事間的敬稱這個不要在意,叫你名字後面兩個字是隨著在一起工作時間的長短對你熟悉或者認可之後會這樣稱呼。女性領導叫你寶貝什麼之類的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女性身份和虛榮心,跟你沒什麼關係,不過不管怎麼叫你注意他說話的語氣高低和慎重程度,隨時都要注意,每句話都要注意,這個最重要。

回答完畢。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歲數比領導大,領導可以稱呼老加上姓。如果領導歲數明顯比你大,領導稱呼你老加姓,那麼這領導太沒有水平,簡直就是混蛋乙個。

8樓:

你想的太多了,領導叫你的名字 而且是全名的 那代表他對你還很陌生 叫你後兩個字的說明比較喜歡你 ,小×之類的看是經常叫還是不經常,如果是經常是說明已經很熟悉了,叫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寶貝兒親愛的 的領導你要小心,估計想跟你**

瑞金的歷史?瑞金時期的領導人有哪些

瑞金又叫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歷史上有名的國中之國。比現在的台灣還牛。瑞金時期的領導人有哪些 1 張鼎丞是閩西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建立人之一。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參加並領導了龍巖 永定 上杭等縣的農民武裝暴動。張鼎丞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

對自己的老婆有哪些稱呼?對老婆的稱呼有哪些?

可以稱之為 內人 娘子 什麼的 偶爾換個稱呼也是個不錯的感情良藥哦!直接稱呼名字,在家人在外人面前都比較實際。對老婆的稱呼有哪些?老婆的稱呼有哪些?老婆還有什麼可以稱呼 老婆是男士對自己伴侶的稱呼,除了可以叫老婆,還可以稱呼對方為媳婦 妻子 愛人 太太 夫人 內人 孩子他媽等等,在古代,還有內子 拙...

對閨蜜的稱呼有哪些對閨蜜的稱呼

1 一號土豬 2 世界上的別外乙個我 3 可以好一輩子的人 4 穿著 的漢子 5 辣子雞姑版 娘6 豬權 精7 哈尼 8 虎娘們 9 一群蛇妖精 10 愛妃 11 老阿姨 12 死豬 13 我家萌姑娘 14 全天下最可愛 15 死肥婆 16 我大佬 17 仙女家的豬 18 豬精 19 二狗子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