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不才,得一千金,希望有才學之人賜名!最好有詩意,有出處,有古籍可依,好聽,本人姓齊

2021-03-29 05:48:43 字數 1594 閱讀 6214

1樓:好田蕊

齊九思出自《論語》「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得思義。

齊容眾出自《韓詩外傳》「君子尊賢而容眾喜善而矜不能齊靜姝 出自詩經「靜女其姝」

斯遠出自明·王永彬《圍爐夜話》「品超斯遠雲飛而不礙空。

素月出自東晉·陶淵明「白日淪西河素月出東嶺。」

蘭芷出自「蘭芷滿汀洲游絲橫路。

2樓:尚影嫣

名字只是代號,自己覺得好就是好的。歡馨(快樂,與家人生活得非常溫馨)優璇(優,各個方面都很優秀;璇,像美玉一樣美麗,受人歡迎)雨嘉(雨,純潔;嘉,優秀)

婭楠(婭,諧音雅,文雅;楠只是名字好聽)

明美(明白事理,長得標誌美麗,有著花容月貌)可馨(與家人生活得非常溫馨)

惠茜(賢惠,茜只是名字好聽)

漫妮(生活浪漫,妮是對女孩的稱呼,沒什麼意義)香茹(香,死後留香百世,茹,沒什麼大意義)月嬋(比貂禪還漂亮美麗,比月光還溫柔)

嫦曦(像嫦娥一樣有著絕世美麗容貌,像晨曦一樣朝氣蓬勃,有精神)靜香(文靜,象明朝時期的香妃一樣美麗,文雅,貞烈)給你參考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叫「齊家」好了,齊家治國平天下,出自《大學》

4樓:匿名使用者

籽晨吧,籽同種子,象徵著希望,晨,早晨,同樣也為希望

5樓:紅李子

齊語嫣,語笑嫣然,意頻頻。祝賀喜得千金

6樓:匿名使用者

齊霽雨 霽,讀ji,第四聲 出自王勃《滕王閣序》:雲消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7樓:小如

懿yi四聲,只是個人很喜歡這個字,分享給你!

請問「品超斯遠,雲飛…」此句的出處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清時期著名文學品評家王永彬著作的儒家通俗讀物《圍爐夜話》。

完整句子為:心靜則明,水止乃能照物;品超斯遠,雲飛而不礙空。

《圍爐夜話》中的數則名言:

1、德澤太薄,家有好事,未必是好事,得意者何可自矜;天道最公,人能苦心,斷不負苦心,為善者須當自信。(自身的品德不高,恩澤不厚,即使家中有好事降臨,未必真是幸運,得意的人**可以自認為了不起呢?上天是最公平的,人能盡心盡力,一定不會白費,做好事的人尤其要有自信。

)2、和平處事,勿矯俗為高;正直居心,勿設機以為智。(為人處世要心平氣和,不要故意違背習俗,自鳴清高;平日存心要公正剛直,要不設計機巧,自認為聰明。)

3、富貴易生禍端,必忠厚謙恭,才無大患;衣祿原有定數,必節儉簡省,乃可久延。(財富與顯貴,都容易招來禍害,一定要誠實寬厚地待人,謙虛恭敬地自處,才不會發生災禍。個人一生的福祿都有定數,一定要節用儉省,才能使福祿更長久。

)4、莫之大禍,起於須臾之不忍,不可不謹。(再大的禍事,起因都是由於一時的不能忍耐,所以凡事不可不謹慎。)

參考資料

正見.正見[引用時間2018-1-16]

出自歷史典故的成語(成語名,主人公,具體典故)

本人姓何,喜得一千金,求各位兄弟姐妹,幫我提點意見,取個好聽的名字

莉瑜夢瑜 具有公主或王后的一切風度與姿色。名字取自經典詩句,富於文化氣息,於內有助於培養孩子謙虛博大的胸懷和善於學習和觀察的習慣以及高潔自愛的道德胸懷,更有助於培養孩子從小對中國古典文學和傳統文化的興趣。讓孩子美好的人生,從乙個詩意優雅的名字開始。何裡活 拉絲 布里皮特 姆特肯 姝靜 本人姓康,於昨...

本人姓馮,即將得一千金!煩請各路高手取個好聽 顯得有文化 又雅氣的名字!!謝謝

馮怡香 抄香氣怡人 名字襲對於我們來說遠遠不止是乙個代號這樣簡單,它傳承著家族血統的烙印,更凝聚著父母對孩子的深厚愛意和殷切期望,隱寓著不同的理想抱負 情趣 愛好與目標追求,它對人生起著很大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取乙個好的名字還需考慮其文化內涵 教育意義 音韻 字型 家族傳統等的因素。個人認為取乙個...

本人姓向得了一千金不知道怎樣取名字,算命的說她五行缺火,麻煩大家幫忙取個帶火的名字

向怡然 安適自在 喜悅。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 史記 孔子世家 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環境和機遇我們個人之力無法改變太多 性格和能力卻可以後天培養,所以與其把自己和兒女的前程命運寄託於什麼取名改運,不如傾力於對自己和兒女性情品格和能力素質的完善和提高。在現實生活中,乙個獨具韻味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