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有什麼寓意,那些詩體現了這些寓意

2021-03-29 00:21:55 字數 5125 閱讀 8760

1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是悲傷的代表,例如「杜鵑啼血猿哀鳴」,如有疑問請追問。

2樓:匿名使用者

淒涼 哀傷,李白的蜀道難,聞王昌齡

白居易琵琶行

忠貞,文天祥金陵驛

3樓:匿名使用者

聽過「杜娟啼血」嗎?大概有思鄉的意思,杜甫的詩大概有關於杜娟的吧

杜鵑在古代詩歌中有哪些內涵「杜鵑」在古文中的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在古詩中的內涵即:淒涼哀傷的象徵。在古代神話中,蜀王杜宇(即望帝)因被迫讓位給他的臣子,自己隱居山林,死後靈魂化為杜鵑。

子規啼聲哀怨動人,聽起來好像在說:「不如歸去!」。

如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子規鳥即杜鵑鳥。起句寫即目之景,古詩中杜鵑的含義是:在蕭瑟悲涼的自然景物中寄寓離別感傷之情。

供參考。

杜鵑在古代詩歌中有哪些內涵

5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又名子規、杜宇。傳說蜀中望帝死後化為杜鵑,到了春天,總要悲啼起來,使人聽之 心酸。生活中杜鵑也慣作悲啼,甚至啼出血來,詩人詞客稱之為「天地間的愁種子」。

因此杜 鵑作為悲苦愁怨的代表,成為中國詩歌傳統意象之一。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李商隱借杜鵑的啼聲唱出自己的悲歌。「又聞子規 啼夜月,愁空山」,李白借杜鵑的啼聲渲染蜀道之奇險怪異。

李山甫的「斷腸思故國,啼血濺 芳枝」抒發故國之思。楊萬里的「無人打殺杜鵑子,雨外飛來頭上聲」表現自己進退兩難的處境……儘管歷代詩人詞家由杜鵑引起的吟詠頗多, 但不同的作家從各自的境遇、 各樣的角度 寫出的感受又略有不同。

一、抒寫家國之痛

「月解重圓星解聚,如何不見人歸?今春還聽杜鵑啼。」《臨江仙》中,朱敦儒面對宋室南 渡後,小朝廷一味偏安,不思恢復失地的現狀非常痛心,一句「今春還聽杜鵑啼」飽含詞人無 限悲酸。

那淒涼悲苦的杜鵑啼聲,以其在中國古典詩詞的傳統意象中所特有的含義,宣告了 主人公遭受的又一次打擊,杜鵑鳥成為痛心國土淪喪、南北親人不能團聚的代言人。 文天祥《金陵驛》尾聯寫道:「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

」自己無法生還故鄉, 死後一定要化成啼血的杜鵑,飛回江南。詩人的家國之痛抒發的柔婉含蓄,沉摯悲壯。 真山民《杜鵑花得紅字》頷聯吟道:

「歸心千古終難白,啼血萬山都是紅。」杜鵑思歸啼血, 碧血染紅滿山的杜鵑花,不正象徵了詩人的家國之恨,也是碧血染成,永無休止嗎? 杜甫在安史之亂中藉杜鵑寄託故國之思:

「我見常面拜,重是杜鵑魂。」汪元量借杜鵑宣洩 亡國之痛:「南人墮淚北人笑,臣甫低頭拜杜鵑。

」林景熙聽到杜鵑的啼聲,「蜀魂飛繞百鳥 臣,夜半一聲山竹裂」,以杜鵑之極怨寫盡悽愴的故國之思…… 這些詩詞作家不約而同地給杜鵑附著上個人的主觀色彩, 表現自己的故國之思、 家國之痛, 使本已淒清感人的情思愈發沉鬱悲涼,幽怨邈遠。

二、寄託羈旅之愁

晏幾道 在《鷓鴣天》中藉杜鵑極寫羈旅生活的無奈: 十里樓台倚翠微,百花深處杜鵑啼。殷勤自與行人語,不似流鶯取次飛。

驚夢覺,弄晴時, 聲聲只道不如歸。天涯豈是無歸意,爭奈歸期未可期。 在春天百花盛開的深處,離家作客的詞人,聽見了杜鵑「不如歸去,不如歸去」的啼叫,觸 動了思家之念、作客之愁,道出了詞人對浪跡在外、有家難歸的生活的嘆息。

黃公升在《南柯子》的詞尾哀嘆:「粉痕銷淡錦書稀。怕見山南山北子規啼。

」羈旅之人聽到 子規的勸歸之聲,悲從中來。山南山北,暮春時節,無處不聞子規,縱然怕聽見,也不得不 聽見。無可頓脫的離恨,至曲終仍綿綿無已。

崔塗在《春夕》的頷聯寫道:「蝴蝶夢中家萬里,子規枝上月三更。」月光之下,子規鳥哀 哀啼喚:

「子歸!子歸!……」聽著子規啼,想著蝴蝶夢,遊子的心,該是何等的痛苦哀傷, 肝腸寸斷。

讀到此,誰能不為異鄉漂泊的詩人盡灑同情之淚! 杜鵑鳥以其「不如歸去,不如歸去」的勸歸之聲,觸動了遊子內心深處脆弱的情弦,道出了 千百年來遊子的共同心聲。

三、渲染春閨之怨

詩詞中,抒寫女子別離之怨的頗多。當女主人公處於深閨中,聽著杜鵑的聲聲哀啼,別離 之久遠、思念之深摯、會合之難期、相思之惆悵層層襲來,景與情和諧統一,組成一幅清麗 且含有寂寥哀傷情調的畫圖。 在《踏莎行》裡,宋代詞人洪邁描寫了一位婦人對丈夫的思念:

「杜鵑啼月一聲聲,等閒 又是三春盡。」杜鵑啼月不只是創造了一種冷清的氛圍,更是用「不如歸去」的杜鵑聲來表現 思婦對行人殷切的期待。 李重元在《憶王孫》裡渲染了乙個冷清的環境:

「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 閉門。

」乙個幽怨的女子,在杜鵑聲聲中,消魂黃昏時,遊蕩在千里之外的芳心也不得不深 鎖到常日緊閉的心扉中,杜鵑負荷了思婦的無窮愁思。 韋莊的《天仙子》裡,「夢覺雲屏依舊空,杜鵑聲咽隔簾櫳」,女主人公想起那音信久絕的 「玉郎」,又恨又愛。毛文錫的《更漏子》裡,「春夜闌,春恨切,花外子規啼月」,思婦切盼 情人歸來的心情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四、宣洩謫居之恨

一些詩人,因政治原因「遠辭帝京」。被貶之地往往山高水闊、地域荒僻、風波險惡,加上 政治境遇的難堪,詩人往往不勝其悲,怨憤橫生。此時此地,聽見杜鵑的叫聲,詩人豈能無 動於衷?

秦觀貶謫彬州,在斜陽暮裡聽到杜鵑聲聲,憤然寫道:「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 暮。」這不正是詞人被貶之後悲苦生活的真實寫照嗎?

白居易「謫居臥病潯陽城」時,埋怨自己的生活,「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寫 盡了由長安貶到九江的謫居之恨,悽苦感人。 王國維《人間詞話》裡曾說,「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一切景語皆情語」。杜鵑這 只鳥兒的精靈,成為引發愁情的觸媒,甚至成為這種無形無質的情思的表象。

它銜著「天地 間的愁種子」,一路哀鳴,一路悲歌,飛翔在詩歌的王國裡。

6樓:永遠醒著

杜鵑在古代詩歌中的內涵如下

一、烘托傷春、惜春之情

蘇軾《浣溪沙》:「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松林間沙路潔淨得不沾泥土,瀟瀟的暮雨聲和布穀鳥的啼叫聲在迴盪。

作者雖貶官黃州,但他從自然景物中汲取生活的樂趣,杜鵑鳥在這裡烘托了作者傷春、惜春之情。由景入情,作者一反人們常嘆的時光流逝,得出了「休將白髮唱黃雞」的哲理,表達了作者雖身處逆境,但胸懷曠達、信念堅定不移的思想感情。「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蘇軾《西江月》)、「生怕子規聲到耳,苦羞雙燕語穿簾。」(朱淑真《傷春》)、「一聲杜宇春歸盡,寂寞簾櫳空月痕。」(曹雪芹《紅樓夢·桃花行》)、「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曹雪芹《紅樓夢·葬花吟》),都是借杜鵑鳥來烘托傷春惜春之情。

二、抒發鄉愁、思念之情

思念家鄉、思念親人歷來都是文學作品中所表現出的重大主題。《華陽國志》中有:「子規鳴聲淒厲,最容易勾起人們別恨鄉愁。

」杜鵑的鳴聲很像人說:「不如歸去。」所以子規鳥又叫思歸、催歸,它很容易引起遊子的鄉愁和思念親人的感情。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起句寫眼前之景,在蕭瑟悲涼的自然景物中寄寓離別感傷之情,曲折地傳達出對友人的無限思念與深切同情。

再如,王維《送梓州李使君》:「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

黃庭堅《醉蓬萊》:「杜宇聲聲,催人到曉,不如歸是。」

柳永《安公子》:「聽杜宇聲聲,勸人不如歸去。」以上均是思鄉之情。

三、傾訴悲苦、哀怨之情

杜宇也叫望帝,傳說是周朝末年蜀地的君王,後禪讓退位,歸隱深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靈魂化為杜鵑鳥。每年暮春杜鵑花開時節日夜鳴叫,悲鳴不已,直到口中滴血。

其聲悽切,所以人們藉以傾訴悲苦和哀怨之情。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白居易《琵琶行》)這裡白居易被貶江州,月夜送客,聽到琵琶女被棄的故事,詩人傷感萬分,再聯絡自己,謫居臥病潯陽城,苦竹繞宅,朝晚聽到杜鵑啼血,悲傷無限。

李商隱《錦瑟》中有:「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詩人巧妙地化用了上述典故,把自己的悲苦哀怨寫得淋漓盡致。

四、感慨險峻、亡國之情

李白《蜀道難》中有:「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詩人借景抒情,「子規啼月」是感**彩濃厚的自然景象,在這裡烘托了淒涼的氛圍,渲染了旅愁和蜀道古木荒涼、危乎高哉的險峻雄奇景象,因而成為千古名句,廣為流傳。

李煜《臨江仙》中有:「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子規相傳為失國的杜宇之魂所化,因而人們常借它表現亡國之悲。

這裡詩人已預感到亡國,內心悲痛惆悵萬分,就借子規這個形象鮮明的意象來傳達亡國之音。

總之,古人以杜鵑意象為介質,表達詩人特定的思想內容,極大地豐富了古詩詞的意蘊,也讓我們欣賞到了一幅絢麗多彩的圖畫。

7樓:衛河散人

杜鵑在古撒hi詞中有多種含義。一是傳說杜鵑是古代蜀國國主杜宇所化。代表一種怨恨悲憤的心情,望帝春心託杜鵑;杜鵑的叫聲好似「不如歸去」,代表一種思鄉、歸隱之情;於是還代表一種鄉村景象,杜鵑聲裡說豐年。

8樓:男r2n丶

杜鵑鳥(俗稱布穀,又名子規)--淒涼哀傷的象徵。 古代神話中,蜀王杜宇(即望帝)因被迫讓位給他的臣子,自己隱居山林,死後靈魂化為杜鵑。子規啼聲哀怨動人,聽起來好像在說:

「不如歸去!」。於是古詩中的杜鵑也就成為淒涼、哀傷的象徵了,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子規鳥即杜鵑鳥。

起句寫即目之景,在蕭瑟悲涼的自然景物中寄寓離別感傷之情。

杜鵑花的含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花的花語——永遠屬於你

杜鵑花的花語——代表愛的喜悅,據說喜歡此花的人純真無邪。杜鵑花的箴言是當見到滿山杜鵑盛開,就是愛神降臨的時候。

花語:愛的欣喜,節制,節制慾望

花色含意:愛的喜悅

白色:被愛的欣喜

它的花語為「節制」,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只在自己的花季中綻放,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

10樓:手牽手的幸福

花語:愛的欣喜,節制,節制慾望,它的花語為「節制」,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只在自己的花季中綻放,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

杜鵑花,又稱山躑躅、山石榴、映山紅,系杜鵑花科落葉灌木,落葉灌木。全世界的杜鵑花約有900種。中國是杜鵑花分布最多的國家,約有530餘種,杜鵑花種類繁多,花色絢麗,花、葉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

傳說杜鵑花是由一種鳥**染成的。

重慶西南,酉陽、秀山等地,盛產杜鵑花,大多都叫映山紅。

荷馬史詩體現了什麼文明,荷馬史詩中體現了怎樣的人類的普遍意義

邁錫尼文明 荷馬史詩 並非一人所作,是當時古希臘遊吟詩人的集體成果。荷馬史詩 以揚抑格六音部寫成,集古希臘口述文學之大成。它是古希臘最偉大的作品,也是西方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品。伊利亞特 和 奧德賽 處理的主題分別是在特洛伊戰爭中,阿喀琉斯與阿伽門農間的爭端,以及特洛伊淪陷後,奧德修斯返回綺色佳島上的王...

這是什麼鳥,飛到臥室裡了。有什麼寓意

畫眉鳥,叫聲很好聽,有很多人養。鳥市一般80到100乙隻 沒有什麼特殊含義,無需多想。麻雀。冬天外面沒吃的,還冷,到你屋裡找吃的來了。說明它感覺你的房間對它沒有惡意,讓他感到舒服。鳥飛進我的臥室會不會有什麼不吉祥的事要發生啊 那倒不會,把它引導出去就行,別讓它死在房間裡面就行,只要不死都沒問題,我有...

夢見發洪水了,自己得救了,有什麼寓意嗎

夢見發洪水 在周公bai 解夢裡的du解釋是這樣的zhi 無論你的夢裡出現dao的是肆虐的內洪水 寧靜的湖水容 滴流的小溪 狂怒的河流 平靜的海洋 夢中的水總是喻示著生命的精華,代表了精神的洗禮和重生.一旦你的生活變得複雜。而洪水喻示著你面臨不能掌控的壓力和局面。如果夢見洪水流很大,則大吉,做事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