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盆栽怎麼養護,在家裡怎麼養蓮花?

2021-03-28 15:53:55 字數 3071 閱讀 498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荷花通常用荷花淺盆、水桶盆或口徑60釐公尺以上的淺缸。盆土最好在入冬挖池塘淤泥與素膠泥分層堆放在向陽處,來春粉碎過篩,或選黏性表層田土。

北方4月初栽藕,把去年原盆儲存的藕,盆底朝天翻扣,把盆脫下來,先找到藕頭(頂尖)順勢向後摸到兩三節自跑條處掐斷,保持頂芽、腰芽和尾芽完整無損。通常取3節為1株,栽時先在盆底墊1~2釐公尺厚的面沙,然後填土10釐公尺,在盆中間放蹄角或豬毛200~300克作基肥。隨後,填土蓋肥到盆半腰處,然後把藕靠盆邊頭低尾高栽到盆中,頂尖(藕頭)覆土7釐公尺,尾部覆土1釐公尺即可,在盆中心放一小花盆,避免澆水時衝失盆土。

開始澆水時,待滲透後,再把水放滿盆。過2~3天等盆土落實,再添水保持2釐公尺深,隨著葉芽生長和氣溫上公升逐步加水至盆口。

如葉色淡而薄,可向水中追加0.1%尿素和0.05%磷酸二氫鉀或指頭大小的餅肥塊10塊左右,分塞在盆泥中,每10天左右一次。

如葉厚而稍帶藍光,表示肥料適中。如葉片凹凸不平,表示肥量過大,進入8月不再追肥。

荷花栽培必須全日照,通風寬敞,保持盆水充足清澈,隨時清除爛葉雜物,並防止蚊子孳生。盛夏可滴少量殺蟲劑或放養小魚,「立冬」前把殘枝剪掉,清除盆中雜物,移入5℃左右室中存放,一冬不能受凍或斷水。南方可將盆直接埋入土中1/2,外露部分包裹稻草越冬。

荷花怕急風冰雹,注意保護。

2樓:易書科技

種藕盆栽方法,種藕盆栽能保持原品種的基本特性。其技術要點為:①選擇豐花型盆栽品種。如玉碗、紅塔山、粉袖珍、桌上珍、紅牡丹、小銀球等。這類品種盆栽開花早、開花多、花期長。

②選盆備土。選擇外形美觀、搬運擺放都方便的陶盆、塑料盆、盆景盆等,盆的口徑和高度在18~28釐公尺均可,小盆玲瓏奇巧,大盆葉茂花更多。花盆底孔用水泥細心密封,不能漏水。

盆土可用農田土或無化工汙染的河塘泥,提前2周加水浸泡備用。

③適時栽培。南方可在3月上中旬,北方可推遲到4月中旬以後。近幾年安徽柳家花園採用塑料薄膜覆蓋,使栽培時間和始花期都提前3~4周,其方法簡便,效果顯著。

④初栽時不要施底肥,把藕尖端斜向下擺放盆底,每盆只栽一株,加入12~15釐公尺河塘泥或園上,使小藕全部沒入泥中,加水至盆口下2~3釐公尺即成。立葉出水後,可追施少量植物餅肥和複合肥。

⑤盆栽荷花必須擺放在通風向陽處,風和日麗荷花生長迅速。4月上旬栽下,5月下旬先後現蕾,6月上中旬便進入盛花期,群體花期可延續到9月上中旬。

⑥盆栽荷花基本無病害,但在通風不良或靠近蔬菜果園的地方,早期易感染蚜蟲,可用洗衣粉對水600~800倍噴霧觸殺。安徽柳家花園近幾年用塑料薄膜連盆帶花整體覆蓋,利用中午日光蒸殺,密封程度和時間視陽光強度靈活掌握,此法滅蟲徹底又無農藥汙染,操作簡便又能促進荷花生長,一舉兩得。

種子盆播,選適合盆栽的豐花型飽滿成熟有光澤的蓮子。從4月至6月都可播種。首先對蓮子進行人工破殼。

蓮子是一頭尖、一頭凹的,把凹的那一頭在粗糙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鉗口夾破,然後在保溫瓶中用20~30℃的溫水浸種。每天換兩次水,1週內即可出芽。出芽後換入盆中加適量水放在避風向陽處,2週後細根長出,浮葉如線,這時便可盆栽,每盆只栽一粒。

反季節盆栽,在8~9月,選用易開花且耐寒性較強的晚花性盆荷蓮子播種育苗,分栽後花擺放在塑料日光暖棚內,棚內溫度應控制在20~30℃之間。入冬啟用平面鏡或鋁箔圍成半圓形的反射面放在花盆北部,把陽光反射到荷葉和水面上,加強光照,使荷花在元旦至春節期間開放,荷慶新年,倍覺珍貴和親切。

荷花我想在家中做盆栽,家庭園藝怎麼種植養護?

在家裡怎麼養蓮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樓房裡有充足的陽光,可以養蓮花。

買個大缸或者大盆,土的話在小樹林弄些土,放水進去就可以,不一定要河泥;蓮花有兩種繁殖方式,一種是蓮花的種子播種;另外一種用藕來繁殖。盆栽蓮花初期水不宜過多,保持水深3-5釐公尺即要,淺水可提高盆泥溫度,促使荷花生長。

氣溫公升高後,立葉出水,盆裡保持水深16釐公尺,切勿失水。秋末冬初,蓮花進入休眠期,不必經常加水,只保持淺水即可。盆栽蓮花,一般不用追肥,尤忌施過量肥。

如果底肥不足,立葉色淡黃,可追少量浸泡的植物餅肥,10月下旬當立葉全部枯黃以後,須移至室內或邊盆一起深埋土中超冬。

4樓:洪湖水__浪打浪

我來解答吧,樓房裡可以

養荷花,只要家裡有充足的陽光,您再買個大缸或者大盆就可以,土的話在小樹林弄些土,放水進去就可以,不一定要河裡的泥。蓮花有2中繁殖方式,一種是蓮花的種子播種;還有就是用藕來繁殖。水面的深度的話開始荷葉長出來的時候別太高,等荷葉長大了水面可以高一些,不過也要根據你養只蓮花的容器的深淺決定吧。

我就養了蓮花,大家看看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此種需要喜光照,但是夏季還是要求遮半陰為好,如果光照太強,葉片就會變色,不過,如果只是葉片邊緣變為紅色是沒有關係的,為正常現象。

雖然它耐旱,但是不可多日乾旱不澆水,應乾濕交替,每次澆水均要澆透!

施肥切勿太多,以少施為宜,怕濃肥

6樓:happy枯葉魚

就是注意光照就行了,其他的不怎麼要緊,蓮花生命力很強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最好不要養蓮花,蓮花不適合家居的

要怎樣養好盆栽荷花?

盆栽荷花如何養殖 養荷花注意事項

8樓:陳璐燕

盆栽荷花,一般在4月初至4月中旬翻缸栽種,乾土栽種時第一遍水一定要澆透,然後可晾曬幾日等盆土略乾後再澆水,這樣可以促進生根。初期保持盆土濕潤。7至10天後可澆水1釐公尺至2釐公尺深,浮葉長出,立葉,隨著氣溫的公升高,可逐漸加深水位,直至滿盆。

荷花喜光、喜肥、喜通風好的環境。因此它的養護場地一定要光照充足,至少要保持每天有6個小時直射光照。荷花盆擺放要注意拉開間距,最少盆距20釐公尺,便於通風透光及立葉生長。

荷花喜肥,除栽種時施以底肥外,在生長期要適當追肥。一般在立葉長出、花蕾未出前,追施一次,以複合肥為主,可追施三元復合顆粒肥、複合肥片或生豆餅等,包成包施入盆中心土深約1/2處,也可直接施入。觀其效果,一般三日後見效,要注意薄肥勤施、如葉片發黃或淡綠,而且質薄,就是缺肥,一般10天左右追施一次。

要是葉片濃綠、厚,則表明不缺肥,可不追施,一般乙個生長季最多追施三次,肥過量,藕易爛,荷葉焦邊死亡。

盆栽茶花怎麼養,剛盆栽的茶花怎麼養護

茶花喜陽需要增加光照,另外容易生病需要及時修剪和噴藥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樓上的都全說了,我簡單說兩句,小苗小盆種,大苗大盆種,每兩年翻盆一次,久不翻盆就會越種越細,施肥就...

盆栽百合花怎麼養,盆栽百合在家裡怎麼養

選擇深一bai點的盆 深度以12到15釐公尺最du佳,或zhi用18釐公尺深的盆子也行,但具體dao的盆深是要內根據植株大小容來定的,一般每個盆子中,最多只能放進3個鱗莖,若太多的話,就會阻礙它的生長。在百合花生長的過程中,只要讓土壤微微濕潤即可,通常在夏天時,1到2天澆一次,秋天時4到5天一次,到...

康乃馨怎麼養啊 盆花,盆栽康乃馨怎麼養

康乃馨為多年生宿根花卉,但是有的花友卻只能養一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其實盆栽康乃馨能活多久主要還是取決於你的養護水平,那麼如何才能讓盆栽康乃馨活的更久一些呢?康乃馨 詳情介紹 盆栽康乃馨,應選內徑較大的高筒盆,盆底先施足基肥。移植後,晴天每天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潮潤。因為康乃馨既怕水澇,也不耐乾旱。每天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