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二氫鈉和磷酸氫二鈉在乳製品生產過程中,作為水分保持劑的作

2021-03-27 12:56:21 字數 3562 閱讀 8541

1樓:_博士後

它們是共軛酸鹼對 它們能能保持酸鹼度 不知是哪個過程 具體點可能會我會知道 my e-mail:zhufeng861224@163.***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鹽都有親水基,所以可以作為水分保持劑,你問怎麼多幹什麼呀,你要生產牛奶呀。

肉類水分保持劑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分保持劑是 (humectants)

水分保持劑指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加入後可以提高產品的穩定性,保持食品內部持水性,改善食品的形態、風味、色澤等的一類物質。為有助於保持食品中的水分而加入的物質,多指用於肉類和水產品加工增強其水分的穩定性和具有較高持水性的磷酸鹽類。我國規定許可使用的有:

磷酸氫二鈉、六偏磷酸鈉、三聚磷酸鈉、焦磷酸鈉、磷酸二氫鈉、磷酸氫二鈉、磷酸二氫鈣、磷酸鈣、焦磷酸二氫二鈉、磷酸氫二鉀、磷酸二氫鉀共11種。磷酸鹽在肉類的製品中可保持肉的持水性,增強結著力,保持肉的營養成分及柔嫩性。提高肉的持水性的機理性為:

①提高肉的ph,使其偏離肉蛋白質的等電點(ph5.5)。②螯合肉中的金屬離子,使肌肉組織中蛋白質與鈣、鎂離子螯合。

③增加肉的離子強度,有利於肌肉蛋白轉變為疏鬆狀態。④解離肌肉蛋白質中肌動球蛋白。除了持水作用外,磷酸鹽還有:

防啤酒、飲料混濁的作用;用於雞蛋外殼的清洗,防止雞蛋因清洗而變質;在蒸煮果蔬時,用以穩定果蔬中的天然色素。

使用磷酸鹽時,應注意鈣、磷比例1:1.2較好。

現允許使用的水分保持劑有三聚磷酸鈉、六偏磷酸鈉、焦磷酸鈉、磷酸氫二鈉、磷酸二氫鈉等10種

六偏磷酸鈉的作用是什麼?

4樓:小豬發財

六偏磷酸鈉的作用是什麼?六偏磷酸鈉可以用於?食品之中可以提問。

5樓:曲採白

六偏磷酸鈉的作用主要在工業和食品行業被廣泛使用。

工業上的作用主要是應用到六偏磷酸鈉良好的分散效果,在洗滌、印染、選礦上做為助劑,不僅利用其良好的分散原理,同時利用其溶於水中水解的過程,可以起到平衡ph 值的作用。

食品級的六偏磷酸鈉與食品三聚磷酸鈉和食品焦磷酸鈉等磷酸鹽復配使用,主要起持水劑的作用。

6樓:人生的路很長

六偏磷酸鈉可與氟化鈉加熱製造單氟磷酸鈉,後者為重要的工業原料;

·六偏磷酸鈉作為軟水劑,如用在染整上,起到軟水作用;

·六偏磷酸鈉還作為阻垢劑廣泛應用於edi(樹脂電滲析)、 ro(反滲透)、 nf(納濾)等水處理行業。

磷酸二氫鈉有毒嗎?

7樓:夢中起緣

磷酸二氫鈉無毒。

在日本,磷酸二氫鈉在釀忌廉粉、奶粉,用量為

回答0.5%;加工乾酪,用量為0.9%(以p計);午餐肉、熟火腿、熟肉末等,用量為0.

3%(單用或與其他磷酸鹽合用量,以p2o5計);即食肉湯、羹,用量為1%;冷飲,用量為0.2%。此外,在鹹牛肉中用量為0.

2%~3.0%。

8樓:柯嵐傑

磷酸二氫鈉為無bai

色結晶或白du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zhi鹹dao,酸。熱至100℃失去全部結內晶水,灼熱變成偏磷容酸鈉。易溶於水,幾乎不溶於乙醇,其水溶液呈酸性。

危害:磷酸二氫鈉屬於微毒類,對眼睛和**有刺激作用,受熱分解釋出氧化磷和氧化鈉煙霧。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汙染。

急救措施:

**接觸,要脫去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後就醫。如果不小心誤食,需要飲足量溫水,催吐再進行就醫。

9樓:解high人

分子式:nah2po4

熔點:200 deg c

用途:川東工業磷酸二氫鈉主要用於鍋滷水處理,電鍍緩衝版劑,染權料助劑,顏料沉澱劑,洗滌劑,雲母片砌合,焙粉製造,其他磷酸鹽的原料等。

吸 入: 如果吸入,請將患者移到新鮮空氣處。

**接觸: 脫去汙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如有不適感,就醫。

眼晴接觸: 分開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立即就醫。

食 入: 漱口,禁止催吐。立即就醫。

磷酸鹽的原材料

請教各位同學,磷酸鹽緩衝劑的原理是什麼? 50

10樓:楊柳風

磷酸鹽緩衝液(phosphate buffered saline,簡稱pbs)的是常用的用於生物學研究的乙個緩衝溶液。pbs可以為三種溶液的英文縮寫,分別是磷酸鹽緩衝溶液(phosphate buffered solution)、磷酸鹽緩衝鹽水(phosphate buffered saline)及 磷酸鹽緩衝鈉(phosphate buffered sodium),其配製方法不同,ph值不同,發揮的生物學作用亦不完全相同。如無特殊說明,生物學上常用的pbs是中性磷酸鹽緩衝溶液(phosphate buffered solution)。

它是一種水基鹽溶液中含有氯化鈉,磷酸鹽,以及(在某些配方)氯化鉀和磷酸鉀。緩衝液有助於保持恆定的ph值。解決方案的滲透壓和離子濃度通常與人體ph相近(等滲)。

11樓:婠彎

選修的內容…… 同學你好執著啊…… = = 只知道他可以維持細胞形態不就可以了麼?

12樓:化學易

磷酸鹽緩衝液是磷酸二氫鈉和磷酸氫二鈉組成,其中磷酸二氫鈉酸性較強。如果血液中的ph值過高的話,多餘的鹼就會與酸磷酸二氫鈉結合生成磷酸氫二鈉,反之,過酸時就會與磷酸氫二鈉反應產生磷酸二氫鈉,這樣ph值就會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內。

磷酸鹽緩衝液(簡稱pbs)的是常用的用於生物學研究的乙個緩衝溶液。它是一種水基鹽溶液中含有氯化鈉, 磷酸鹽,以及(在某些配方) 氯化鉀和磷酸鉀。緩衝液有助於保持恆定的ph值。

解決方案的滲透壓和離子濃度通常與人體ph相近( 等滲)。

主要用於一些化學實驗中不影響實驗反應的情況下調節ph值,以便讓實驗的化學反應在最佳條件下進行。部分用於食品或是飼料行業加工,如食品或者飼料真菌毒素檢驗中elisa方法的洗板應用或者食品微生物檢驗中的稀釋緩衝液。

焦磷酸鈉在食品裡都起什麼作用? 20

13樓:川東化工集團

焦磷酸鈉是食品磷酸鹽系列中用得比較多的食品新增劑,

主要起到調節ph,作水分保持劑,防止水分過分蒸發,在防腐上和口感調控上都會使用到,利於生產環節品質的控制,保證品質穩定。可單獨使用,也可和三聚磷酸鈉、六偏磷酸鈉復配使用,都具有很好的螯合金屬離子的作用,可以改善成品品質的作用。

14樓:廢柴船長

食品級焦磷酸鈉就是這些食品新增劑當中的一種,食品級焦磷酸鈉是一種呈白色的粉末,遇到水可以融合,在食品的加工當中被當做是穩定劑、緩衝劑的作用使用,醬油和果汁的生產中就會用到食品級焦磷酸鈉,食品級焦磷酸鈉可以改進醬油和果汁的顏色,使顏色更加的鮮亮。

15樓:解high人

系無色或白色結晶性粉末,溶於水,不溶於乙醇,能與金屬離子絡合。本品對製品的穩定性起很大作用,並具有增加彈性、改善風味和抗氧化作用。常用於灌腸和西式火腿等肉製品中,多與三聚磷酸鈉混合使用。

磷酸氫二鈉是藥品嗎,磷酸氫二鈉

是藥品,是化學實驗室用的藥品,也可用在醫藥上 1 用作分析試劑和ph基準試劑 2 用作工業水質處理劑 印染洗滌劑 品質改良劑 抗生素培養劑 生化處理劑等 3 用作食品品質改良劑 4 用作木材 紙張和織物的阻燃劑,釉藥和焊藥,染色用媒染劑,雙氧水漂白穩定劑,鍋爐軟水劑等 5 用作分析試劑 緩衝劑 軟水...

磷酸氫鈣是酸性還是鹼性,磷酸二氫鈣與磷酸氫鈣,磷酸三鈣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區別

磷酸二氫鈣是酸性,磷酸氫二鈣是鹼性 鹼性的,在工業上用途很廣 hco3 離子的水解大於電離,溶液顯鹼性 溶液的酸性是由。電離出的氫離子。濃度來判斷的。離子的濃度越高。酸性越強。碳酸鈣固體的話是沒有酸鹼性的,溶解在水中的時候,因為碳酸是弱酸,碳酸根會發生水解,與水生成碳酸氫根與氫氧根而呈現一定的鹼性 ...

磷酸二氫鉀要怎樣使用,磷酸二氫鉀的使用方法

磷酸二氫鉀澆花使用方法 磷酸二氫鉀應該噴葉子正面?還是背面?磷酸二氫鉀適合在任何作物和土壤上施用,尤其適合於磷 鉀均缺乏的土壤上施用。可作基肥 追肥和種肥施用,但由於其 昂貴,常用來浸種或葉面噴施。一般葉面噴施濃度為0.1 0.2 連噴2 3次。浸種則以0.2 水溶液浸種,陰乾後播種。如何正確使用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