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形容淑女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淑女的成語

2021-03-27 05:20:32 字數 6514 閱讀 7823

1樓:思愛大東

端莊,溫柔賢惠,婷婷玉立,一笑傾城

形容淑女的成語

2樓:wlf立方

亭亭玉立,溫柔善良,溫柔賢惠,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人見人愛,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出塵脫俗, 吹彈即破, 白璧無瑕, 美艷絕倫, 楚楚可人, 人淡如菊, 嬌豔如花, 至真至純, 美若天仙, 溫文爾雅, 品貌端莊, 麗質天成, 窈窕淑女, 天姿絕色, 國色天香, 風姿綽約, 風華絕代, 語笑嫣然, 含苞待放, 嬌豔欲滴, 玲瓏剔透, 人間極品

形容淑女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3樓:小城故事

1.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 ]

解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自: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2.花容月貌[ huā róng yuè mào ]

解釋: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3.閉月羞花【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也作"羞花閉月"。

4. 窈窕淑女【yǎo tiǎo shū nǚ】

解釋: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出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葉《詩.周南.關睢》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5.楚楚可人【chǔ chǔ kě rén 】

解釋: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第12卷:「中多女郎,簪山花,浣衣溪口,坐溪石上。與語,了無驚猜,亦不作態,楚楚可人。」

4樓:卯竹季午

亭亭玉立,溫柔善良,

溫柔賢惠,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人見人愛,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出塵脫俗

形容「女孩安靜淑女」的成語有哪些?

5樓:卡茲克

秀外慧中、沉靜寡言、窈窕淑女、秀色可餐、溫文爾雅。

【釋義及造句】:

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釋義】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造句】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沉靜寡言[chén jìng guǎ yán]【釋義】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造句】劉飛,乙個二十七歲的年輕將領,外表魁梧,但卻沉靜寡言。

窈窕淑女[yǎo tiǎo shū nǚ]【釋義】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造句】自古以來,窈窕淑女都是眾多男士追求的物件。

秀色可餐[xiù sè kě cān]

【釋義】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造句】這位姑娘非常漂亮,真可說是秀色可餐了。

溫文爾雅[wēn wén ěr yǎ]

【釋義】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造句】穿上古裝衣服姐姐,雖然顯得溫文爾雅,看起來卻又儀態大方。

6樓:匿名使用者

鍾靈毓秀、嫋娜娉婷、蘭質蕙心、毛施淑姿、小鳥依人

1、鍾靈毓秀

拼音:zhōng líng yù xiù

出處: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釋義:鐘: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例句:該鎮歷史悠久,鍾靈毓秀,為環江翼龍古化石發現之地。

2、嫋娜娉婷

拼音:niǎo nuó pīng tíng

出處:清·煙水散人《合浦珠》第三回:「這趙友梅年方二八,巧慧絕倫,言不盡嫋娜娉婷,真乃是天姿國色。」

釋義: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

3、蘭質蕙心

拼音: lán zhì huì xīn

釋義:形容美麗而聰明。作謂語、賓語;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

出處:唐·王勃《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

例句: ~何所在?焉知過者是狂夫。 ★唐·楊虞卿《過小妓英英墓》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

4、毛施淑姿

拼音:máo shī shū zī

釋義:毛、施:毛嬙、西施;淑:溫和善良。形容女子姿容美麗。

出處:《管子·小稱》:「毛嬙、西施,天下之美人也。」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毛施淑姿,工顰妍笑。」

例句:俺娘說,你內才兒雖然守真志滿,外像兒~,是人家有個上和下睦,偏你石二姐沒個夫唱婦隨。——二月河《乾隆皇帝》

5、小鳥依人

拼音:xiǎo niǎo yī rén

釋義:指像小鳥一樣親近人。多形容少女或小孩的嬌柔可愛。依:依偎。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定語、狀語。

形容「淑女」的詞有哪些?

7樓:蠢蠢傑

1【成語】: 玉潔冰清

【拼音】: yù jié bīng qīng

【解釋】: 象玉那樣潔白,象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出處】: 漢·桓譚《新論·妄瑕》:「伯夷叔齊,冰清玉潔,以義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

【舉例造句】: 若輩一經用了手腳,隨你三貞九烈,玉潔冰清,亦不能跳出圈外。

2【成語】: 沉魚落雁

【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舉例造句】: 他二人長的乙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乙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3【成語】: 閉月羞花

【拼音】: 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舉例造句】: 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4【成語】: 窈窕淑女

【拼音】: yǎo tiǎo shū nǚ

【解釋】: 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出處】: 《詩經·周南·關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舉例造句】: 因為在前邊領路的那位窈窕淑女明明很從容地就走過去了。

5【成語】: 溫文爾雅

【拼音】: wēn wén ěr yǎ

【解釋】: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舉例造句】: 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形容女人好的成語有哪些?

8樓:愛我淘氣

1、傾國傾城

2、國色天香

3、沉魚落雁

4、閉月羞花

5、秀色可餐

6、丰容盛鬋

7、體態輕盈

8、豐韻娉婷

9、丰姿冶麗

10、珠圍翠繞

釋義1、傾國傾城

比喻女人美麗之極,專用於稱讚絕代美人方面。

2、國色天香

原指牡丹花色俱佳,後又指女人才貌出眾,形容女性的美麗。

3、沉魚落雁

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從天上落下,形容女人容貌極美。

4、閉月羞花

女人的美貌使月亮見著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5、秀色可餐

女人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可以當飯吃,常用來形容女人容貌美麗或景色迷人。

6、丰容盛鬋(shi)

鬋,下垂的鬢髮或頭髮,豐潤的容顏,密而長的頭髮,用來形容女人健康美麗。

7、體態輕盈

女人身材窈窕,婀娜多姿。只適用於形容身材苗條的美麗女人方面。

8、豐韻娉婷

豐韻,風韻,娉婷,姿態美好。形容女人豐潤標緻,姿態美好。

9、丰姿冶麗

冶麗,妖冶艷麗,形容女人容貌姿態妖冶艷麗。

10、珠圍翠繞

比喻婦女們裝飾華貴美麗,或形容侍候的美女眾多。

形容女人有氣質的成語有哪些?

9樓:暖暖炊煙裊裊

空谷幽蘭、林下風氣、林下風範、儀態萬方、綽約多姿。

1、空谷幽蘭

【拼音】 kōng gǔ yōu lán

【解釋】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出處】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舉例造句】 她素來以貌美自負,而今見了這個少女,宛如空谷幽蘭,既清且豔,頓覺自愧不如。 ——梁羽生《萍蹤俠影錄》第十八回

2、林下風氣

【拼音】 lín xià fēng qì

【解釋】 林下:幽僻之境;風氣: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氣。」

【舉例造句】 舉目看十八姨,體態飄逸,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3、林下風範

【拼音】 lín xià fēng fàn

【解釋】 林下:幽僻之境;風範:風度。指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氣。」

【舉例造句】 這女子何以如此大方?豈古人所謂有林下風範的,就是這樣嗎?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八回

4、儀態萬方

【拼音】 yí tài wàn fāng

【解釋】 儀態:姿態,容貌;萬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出處】 漢·張衡《同聲賦》:「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

【舉例造句】 忽有一女郎詣詞焚香,翩然而入,儀態萬方,容光四映。 ——清·王韜《淞濱瑣話·真吾煉師》

5、綽約多姿

【拼音】 chuò yuē duō zī

【解釋】 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出處】 《莊子·逍遙遊》:「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唐·蔣防《霍小玉傳》:「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舉例造句】 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唐·蔣防《霍小玉傳》

形容淑女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善良的菟寶寶

形容淑女的成語有:

閉月羞花bì yuè xiū huā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沉魚落雁chén yú luò yàn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楚楚動人chǔ chǔ dòng rén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形容美好的樣子引人憐愛。

出處:《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金·元好問《雜言》:「諸郎楚楚皆玉立。」

楚楚可愛chǔ chǔ kě ài 形容陳設整齊,令人喜愛。

出處:郁達夫《沉淪》:「庭內的假山如花草,布置得楚楚可愛。」

楚楚可憐chǔ chǔ kě lián  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樑之用耳。」

楚楚可人chǔ chǔ kě rén  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第12卷:「中多女郎,簪山花,浣衣溪口,坐溪石上。與語,了無驚猜,亦不作態,楚楚可人。」

蛾眉皓齒é méi hào chǐ 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漢·司馬相如《美人賦》:「臣之東鄰,有一女子,雲發豐艷,蛾眉皓齒。」

蛾眉螓首é méi qín shǒu 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豔。

出處:《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

婀娜嫵媚ē nà wǔ mèi  婀娜:輕盈柔美;嫵媚:姿態美好。輕盈柔美的姿態

出處:曹靖華《(花)小跋》:「一串串盛開的藤花,滿吊枝頭,迎風搖曳,婀娜嫵媚。」

國色天香guó sè tiān xiāng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出處:唐·李浚《摭異記》:「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形容很淑女的成語,形容女孩安靜淑女的成語有哪些?

閉月羞花 閉 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處 元 王子一 誤入桃源 第四折 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處 莊子 齊物論 毛嬙 麗姬,人之所美也 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

有哪些用來形容土匪的詞,形容土匪的成語有哪些?

亡命之徒 壞蛋 壞人 兇徒 惡人 一 亡命之徒 w ng m ng zh t 解釋 指逃亡的人。也指冒險犯法,不顧性命的人。引證 曲波 林海雪原 二八 原來這個 是匪軍一旅馬希山的部下 楊三楞。身強力大,一手好槍法,能喝酒,是個不怕死的亡命之徒。二 壞蛋 hu i d n 解釋 壞人 罵人的話 引證...

求用來形容各種美的字,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佳 絕世而獨立 秀 亭亭而麗婉 豔 傾國又傾城 麗俊 魅柔玉修 嫣錦嬌媚 形容 美 的字有 賢 惠 穎 德 慧 智 暢 涵 悅 婉 芷 寧 凝 婧 嫻 娉 婷 姿 娥等 美讀音 m i 1.好,善 美德。美學。審美。2.得意,高興 美滋滋的。3.稱讚,以為好 讚美。美言。美譽。4.指 亞美利加洲 簡...